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值得推薦的常見養生食物

1. 睡前喝豆漿
2. 每天早上兩顆蛋
3. 多吃蔬果,但要注意自己的體質
4.喝綠茶宜早上九點到十一點,效果最好
5.多吃地瓜,好處多多
6. 蜆肉比蜆湯價值更高。

1. 睡前喝豆漿、
睡前喝豆漿:豆漿富含優質的胺基酸,可製造充分的生長激素,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消耗體內多餘的醣份和脂肪,所以睡前喝豆漿,有減肥的的效果,這就是「胺基酸減肥法」,又叫「懶人減肥法」。 此外,大豆含有異黃酮素(天然的雌激素),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心肌梗塞,所以女生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只有男生的六分之一,異黃酮素並可抑制人體鈣質的流失,還可預防與基因遺傳有關的乳癌與腸癌,因此睡前喝上一杯250cc的豆漿,冷熱甜淡隨意,可讓您有一個好睡眠、好體質。 但是現在市面上的黃豆有80%是基因改造的,目前基因改造的食品對人體的影響如何還未可知,如何購買非基因改造豆漿,建議購買統一、味全、光泉、黑松、義美等各品牌,睡前喝比早上喝的效益更大。另外,早餐以豆漿加熱後打兩個蛋不加糖,可吸收好的蛋白質及好膽固醇。使孩子易長高。
2. 每天早上兩顆蛋
每天早上兩顆蛋:建議每天第一餐要吃兩顆七分熟的蛋,七分熟的煎蛋最好,蛋黃不要太熟,雞蛋當中含有100%HDL,是製造血清素的原料。 膽固醇可分為好的膽固醇(即HDL)與壞的膽固醇(即LDL),好的膽固醇每天攝取 0.3gm 即可。如果我們一天能夠吃兩個蛋,那就可以幫助人體攝取一日所需的蛋白質需求量,只要我們體內好的膽固醇含量提高,則壞的膽固醇含量相對的就會降低。
3. 多吃蔬果,但要注意自己的體質,選對對自己有利蔬果
吃水果要選香的,顏色鮮豔的,含有大量松脂,多吃對身體有益。松脂成分可抗壓,如芒果要選土芒果,葡萄要吃紫葡萄,西瓜選無子大紅西瓜,香瓜選綠色的,哈蜜瓜要選肉色的,水果中以榴璉的松脂居第一。
如果你的體質是寒性體質
應平常多吃溫性的蔬果:如大蒜、大蔥、木瓜、胡蘿蔔、烏梅、栗子、葡萄、荔枝、龍眼肉等。
如體質屬於熱性者,
平常應多吃寒性的蔬果:如小米、綠豆、豆漿、莧菜、油菜、白菜、黃瓜、茄子、西瓜、甘蔗、菱角、蓮藕、梨子、百合、桑椹子等
4. 喝綠茶宜早上九點到十一點,效果最好
早上多喝綠茶可以降低巴金森,且綠茶含兒茶素,能保護關節軟骨緩解疼痛。另外,泡過後無味的綠茶包,可用來擦過敏的皮膚跟濕疹唷!
一、茶的作用
1.有消食下氣、瀉熱清神、明目益思、除煩去膩、去暑止渴、利尿解毒的功效。
2.茶葉含有芳香油能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清除胃中積垢之功用。
3.相傳「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4.可抑制和預防癌細胞的產生,根據統計茶區的人很少患癌症。
5.對於老年人的脾胃虛弱、頭昏目暗、記憶減退,經常飲茶,能幫助消食去膩、提神醒腦、降火明目、寧心除煩。夏季常飲茶,有防治腸炎、痢疾等疾病的作用。
6.因含有維生素C與維生素P,對增強人體血管壁的彈性機能、防止血管硬化、腦充血等,均具有一定的效能。
二、飲茶的時間:
飲茶的時間以白天口渴疲乏之時,工作休息餘為宜。古人還主張飯後用茶漱口,既可去煩膩又不損脾胃。然飯前或剛用過飯時不宜飲茶,乃由於茶葉中所含鞣酸遇到蛋白質會凝固成顆粒,影響消化吸收;飢餓時亦不宜飲茶,因為茶能促進胃的蠕動,使血管擴張增加飢餓感,並使胃酸增多;睡前不宜飲茶,因為茶內的咖啡因、茶鹼都有興奮作用,會影響入睡,且茶鹼有利尿作用,會造成夜尿過多,影響睡眠。
三、飲茶的副作用:
飲茶過量或濫飲、強飲對人體有害,如每天喝一升以上的茶水,可能會出現維生素B1缺乏症,這是因為鞣酸會與維生素B1結合,使其含量下降。勉強飲茶可能增加胃的負擔,引起消化不良。咖啡因會增強胃液分泌,所以胃潰瘍病人不宜多飲茶。
5.多吃地瓜,好處多多
地瓜是一種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酸性,含高纖維素,除可以滑腸通便外,還可中和人體內所累積過多的酸性,如吃太多的肉類、蛋、或疲勞引起的酸。此外地瓜中的膠原及粘液多醣類物質,可以預防動脈血管硬化與保持血管彈性,加強多餘膽固醇的排泄作用,是一種好吃又有用的蔬菜。
地瓜導正病變細胞:地瓜含神經節肝酯,能導正病變細胞;且地瓜可以減肥,因為其澱粉是水溶性纖維,不會囤積體內。地瓜的甜味是多醣,對人體有益,比吃飯更有飽足感,建議一週可用一餐地瓜代替飯來吃。地瓜愈紅愈甜愈好,烤的比水煮和蒸的好,且烤後連皮一起吃更好。
6. 蜆肉比蜆湯價值更高
主要功用:清熱,利濕,解毒。治消渴,目黃,濕毒腳氣,疔瘡癰
蜆肉比蜆湯價值更高:蜆精蜆湯蜆肉可以保肝,但蜆一定要熟食,禁吃生的,因含細菌;又蜆蒸過後,吃蜆肉的價值比蜆精蜆湯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