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治療老年人的腰痛?

I、腰痛的病因:
從西醫的觀點主要的病因約有一百多種,從我過去的經驗我有碰到三種病因的腰痛,我到現在一直沒有好的方法去治療:
一、由腎臟長腫瘤所引起的腰痛
二、腰椎長腫瘤所引起的腰痛
三、外傷性腰椎骨折
這三種病因所引起的腰痛儘管我用針灸治療只能夠得到短暫幾分鐘的疼痛緩解,但五分鐘後其痛與治療前依然沒有差別,所以我要提醒針灸界的同仁如果碰到這類的病例,針灸完後如果病人腰痛沒有任何紓解的現象時,就要將這類的病人立即轉送醫學中心作更進一步的診治。
II、老年人的腰痛:
一般老年人的腰痛其病因主要,因HIVD或椎間盤狹窄症等,這方面的治療相當費時,其治療方法常需要配合中醫針灸、中藥、西醫的止痛藥、物理治療、嚴重者甚至於需要外科手術,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但有一種老年人的腰痛經過所有的檢查卻找不出它的病因,天母高醫師最近轉診一位腰痛時年六十七歲退休的老年人給我,高醫師曾經給他消炎、止痛、肌肉鬆弛劑等,但一直沒有很好的效果。我以針灸、中藥給予治療,起先兩個星期都沒有明顯的療效,但到了第三個禮拜病人開始有好轉的趨勢,最近已治療了一個半月,病人告訴我他已經有90%的進步,而且不再吃止痛藥同時精神體力也好轉很多。今將我的治療方法與大家分享:
針灸:腎俞、環跳、委中、崑崙等。
中藥:六味地黃丸加杜仲、牛七、續斷、桑寄生、紫丹參、當歸、菟絲子、石斛等,當然處方的內容需依據病人的體質與症狀酌減才能收到較好的療效。這類的病人其治療的療效一般較為緩慢,尤其頭兩個星期其效果較不顯著,所以醫師與病人常需較有耐性的等待,否則常會半途而廢,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