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樂觀者「活得比較久」

這篇文章由柯小姐e-mail給我,文章中提到樂觀者活得比較久,老年人在生活中許多事情出現問題時,放棄了希望,也加速了死神的來臨。所以強調人要永遠保持樂觀的重要性。讓我覺得一位醫生不要輕易對病人說“你最多能夠活多久?”相反的,要讓病人能保持樂觀,不要讓他放棄希望。底下是“樂觀者活得比較久”的文章內容,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有個活下去的理由,而非只注意到壞事一路跟著你,這是很重要的。--Philip Tata,聖瑪莉醫院

有研究結論說,樂觀者的生命長度比悲觀者長。 他們發現,外表看起來有正向積極的人,比起悲慘可憐的人,平均而言生命長度多了百分之19。
在於1962到1965年之間,有超過1,100位明尼蘇達州Mayo診所的病人完成了一份個人的調查,這份調查根據他們對於自己生命中諸多事件的起因的看法,將他們每個人評定為某種樂觀等級。
Mayo診所的報告資料表示,30年後再調查這些病人,研究者發現,比起被歸類為悲觀者的人,被歸類為樂觀者的人仍然活著的機率高了百分之19。
「常識」
診所的精神病醫生Toshihiko Matuta說:「這項結論強化了我們原本的常識。它告訴我們,心理和身體是有關聯的,而人的態度對於人生最後的結果是有影響力的。
但是他與他的研究團隊並無法確認,有這樣的研究結果,是不是因為:快樂的人心態樂觀,直接促使他們免疫系統提升了起來。 他們說,其他可能原因是,這些樂觀者在生病的時候,比較可能會去尋求醫療援助。
樂觀者比較不會有沮喪或是無助的狀況,對於自己能健康的機會比較不會有宿命論的態度。
賓夕法尼亞州大學心理學系的Martin Seligman教授在評論這份報告時說:「現在我相信,對於樂觀者和悲觀者在壽命長度上顯著的不同,我們有趨於相同且有說服力的證據。」他說,悲觀很早就可被識別出來,並且可以經由治療──改變個人對於壞事的想法──來穩定下來。

Philip Tata是倫敦帕丁頓的聖瑪莉醫院成人心理學的主任,他說「樂觀與悲觀比我們一般人想的還複雜。大部分人以為自己位於這個量尺其中一端,但事實上你可能同時在這兩種特質上都有著高度的等級。」
「與其說外表看起來負面消極很糟糕,不如說缺乏樂觀的心態才是問題。有個活下去的理由,而非只注意到壞事一路跟著你,這是很重要的。」 他說,Mayo診所的研究結果可以拿來解釋一個常見的現象,老年人在生活中許多事情出現問題時,放棄了希望,也加速了死神的來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