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三餐進食-----先吃飯還是先喝湯呢?

三餐進食時,先吃飯還是先喝湯,以前我一直不注意這個問題,因為我的腸胃一直很好,到目前還一直保持得很好,但有些腸胃病的病人常問我這個問題,後來經過一再的求證,覺得飯前先喝湯確實有益於胃腸道的功能。
 
 飯前喝湯有助於食物的稀釋和攪拌,從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降低胃腸道腫瘤的發生率。
"飯前先喝湯,勝過良藥方"。這話是有科學道理的,因為,從口腔、咽喉、食道到胃,猶如一條通道,是食物必經之路,吃飯前,先喝幾口湯(或進一點水),等於給這段消化道加點"潤滑劑",使食物能順利下嚥,防止乾硬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保護消化道,降低消化道腫瘤的發生率。
  吃飯間,中途不時喝點湯水也是有益的,有助於食物的稀釋和攪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飯前不喝湯,吃飯時也不進湯水,則飯後會因胃液的大量分泌而使體液喪失過多而產生口渴,這時才喝水,反而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吸收和消化。所以,有營養學家認為,養成飯前和吃飯時不斷進點湯水的習慣,可以減少食道炎、胃炎、食道癌等發生。同時發現,那些常喝各種湯、牛奶和豆漿的人,消化道也最易保持健康狀態。但如果吃飯時將乾飯泡湯吃就不同了。因為人咀嚼食物,不但要嚼碎食物,便於嚥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濕潤,而唾液會由不斷的咀嚼而產生,唾液中有許多消化酶,有幫助消化吸收及解毒等生理功能,對健康十分有益。而湯泡飯由於飽含水分,鬆軟易吞,人們往往懶於咀嚼,未經唾液及咀嚼消化過程把食物快速吞嚥下去,這就給胃的消化增加了負擔,日子一久,就容易導致胃病。所以,不宜常吃湯泡飯。
  當然,飯前喝湯有益健康,並不是說喝得多就好,要因人而異,也要掌握進湯時間。一般中晚餐前以半碗湯為宜,而早餐前可適當多些,因一夜睡眠後,人體水分損失較多。進湯時間以飯前20分鐘左右為好,吃飯時也可緩慢少量進湯。總之,進湯以胃部舒適為度,飯前飯後切忌"狂飲"。

您如果發現這種說法讓您的腸胃覺得較舒服,不妨將此訊息傳送給您週邊的親朋好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GOOGLE參考
「普獻法師以自身生死經驗換來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