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中醫藥、針灸對於聲音沙啞及咽喉痛很有治療效果。

中醫藥、針灸對於聲音沙啞及咽喉痛很有治療效果。
以西醫的觀點:
聲音沙啞若在感冒咳嗽後出現,大多是聲帶發炎,可先嘗試禁聲休息。若已持續數週皆未好轉,而本身又有抽煙、喝酒...等習慣。則應找喉科醫師檢查聲帶。
 病人感冒後,常有咳嗽症狀,ㄧ些人就聲音沙啞了。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非常多。
 聲音是否沙啞,和位於喉嚨深處的聲帶(位在喉結略下方深處)的狀況很有關係。有的時候是聲帶上面真的長了東西,有的時候只是用聲方法不當,或缺乏睡眠、情緒緊張,引起聲帶腫脹或滋潤不夠,才造成聲音異常。雖然只有喉科醫師才能直接檢查到聲帶,但有時可由聲音沙啞已出現多久及沙啞是否為持續性來推測其可能原因,及是否需要趕快去檢查、處理。
 如果聲音沙啞才幾天,而且是在咳嗽之後才出現的,大多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聲帶發炎,這個時候只要治療咳嗽感冒,多休息、多喝開水,聲音大多會在幾天內恢復。
 如果聲音是因多說話才會啞,聲音休息後就改善甚至復元,而本身又是常說話的人,就要考慮是否是用聲方式不對或用聲量太多引起的功能性聲音異常。如果這種狀況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有人就會在聲帶上磨出繭來。聲帶長繭如果時間還短,在沒有變得很大很硬之前,若能趕快學習較正確的用聲音方法,便可使聲音狀況得到改善。如果拖久了,繭長得大又硬,以西醫的觀點就得先用內視鏡手術將繭拿掉,再調整用聲音方法才行。中醫的治療也可以使用內服藥使其恢復正常。
 如果沙啞已經出現二周以上至數月之久,而且是持續性的,甚至越來越啞,那就要比較提高警覺,有人是在大吼或劇烈咳嗽之後,聲帶黏膜血管破裂出血,而出血又沒完全吸收掉,便在聲帶上產生息肉。聲帶息肉剛出現時,還有可能因聲音休息及吃藥而消失,但若已超過一、二個月,會消失的可能性就較困難。
 有些人是聲帶上黏液腺出口阻塞引起的聲音帶囊,會因吃藥消失不再犯的可能性甚小,想徹底治療大多要靠內視鏡手術。少數人是聲帶上長良性的乳突瘤引起,這種腫瘤需以內視鏡雷射手術清除之,否則有可能越長越多或放久了產生惡性變化。
 如果有抽煙的習慣,又有持續性的聲音沙啞,那要非常小心,運氣好時只是慢性聲帶炎,運氣差的就有可能是聲帶白斑(約百分之十五患者未來可能變成癌症),甚至已經是喉癌了。如果在動過頭頸部或胸部手術後馬上有聲音沙啞,要考慮是因治療的關係引起聲帶運動神經損傷,造成了單側聲帶麻痺,這也可用聲帶手術來改善。
中醫的治療:
以中醫的觀點,將感冒分為輕症、重症、危症,並可透過藥方、藥膳達到溫和的治療效果。輕症病人可用銀翹散、甘露消毒丹、普濟消毒飲、防風通聖散、銀翹散、響聲破笛散等來治療。
感冒初期:針刺療法,以三稜針分別選少商、合谷、曲池、大椎、風池等穴,點刺放血,來緩解病情。
本人對於聲音沙啞因經喉科檢查發現聲帶長繭者給予治療:
桔梗、膨大海、紫丹蔘、柴胡、北沙參、天麥冬、荊芥、生甘草、牛蒡、土茯苓、板藍根、玄蔘、連翹、桑葉、淡竹茹等,連續服用一至兩個星期,病人的聲音恢復正常,之後很多聲音沙啞的人用相同的治療方法皆可得到很好的效果。至於咽喉痛用三菱針在兩處少商穴放血往往可以收到槍響鳥落的速效。

如果依我的方法治療一星期後而毫無改善者,應將病人轉診至耳鼻喉科
作更進一步的檢查,以查出其真正的病因所在,以免延誤病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
窩左臉得腮腺炎曾經腫大下巴在去年2月但現在看不出有腫,但左臉也是有明險萎縮,喉嚨因喉痛也是偏左,窩常張嘴看裡面因喉和舌頭咸接處有長一些小泡那邊就是痛處?想請問張教授是否有何方法治療,小女去年12/4才拿掉扁條腺......但才發現是這左邊腮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