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B肝抗體消失,補接種疫苗仍無法產生抗體者,是否還有其他防治方法?!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2/19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肝病是台灣國病,近年陸續有研究發現,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後,估計在十五到十八年後,有二成抗體或免疫記憶消失,引發是否補打疫苗爭議,衛生署對此首度提出正式建議指出,多重性伴侶者、洗腎者等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可自費追加一劑B肝疫苗,非高危險群者也可自費追加疫苗。
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委員會最近決議,針對「依時程完成B型肝炎疫苗接種,經檢驗為B型肝炎表面抗體陰性者」,首度對提出疫苗補種條件的明確建議。
衛生署建議,可補接種B肝疫苗的高危險群,包括血液透析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同住者或性伴侶為帶原者;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之住民與工作者;可能接觸血液之醫療衛生等工作者。
該建議指出,高危險群若發現B肝抗體消失,可自費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一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面抗體仍為陰性(低於10 mIU/ml),可分別在一個月與半年後,接續完成第二、三劑疫苗。如經此補接種仍無法產生抗體者,就沒有必要繼續接種,但需要長期監測是否感染B肝,以及早防治。
衛生署建議,非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目前尚無須全面再追加疫苗。若個案或家屬非常擔憂,可自費追加一劑,一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面抗體仍為陰性(低於10 mIU/ml),可諮詢醫學中心內科或兒科所屬的消化科、感染科等次專科醫師。除高危險群外,肝基會執行長、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也建議,二十五歲以下民眾,不妨去檢查是否疫苗抗體已消失。

如果補追加接種B型肝炎疫苗而無法產生抗體者,西醫認為就沒有必要繼續接種,但必須要長期監測是否感染B肝,以及早防治,在這種情況下,我建議這一族群的民眾應該吃些補中益氣的中藥(如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等),或許對他們會有很大的幫忙,但仍須長期監測是否感染B肝,醫學中心應針對此一專題作一系列的研究與追蹤,這種中西醫結合的防治方法,未嘗不是一種新的研發途徑。

我個人初步認為,要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其研究主題主要包括如下:(1)B型肝炎及C型肝炎防治

(2)肝硬化之抗纖維化防治

(3)肝硬化合併腹水之中西醫合併療法

(4)肝癌之中西醫防治

(5)Lamivudine+有效中藥(Key Fraction)

(6)Interferon +Ribavirin+有效中藥(Key Fraction)

(7) ......  

我一直呼籲臺灣研究肝病的中西醫專家,能早日結合針對以上的主題,詳加研究,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可以協助推動,同時希望有心人能出錢出力鼎力相助,希望這個理想能早日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