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如何舒緩眼睛疲勞及乾澀?


一、如何利用按摩穴道以舒緩眼睛疲勞?
上了年紀,容易老花眼,試試看按摩穴道以舒緩眼睛疲勞。
舒緩眼睛疲勞的妙方
我們常常會感到眼睛會疲勞,但又不是睡眠的時間,這時我們可以利用穴道的按摩法,來舒緩眼睛疲勞的症狀。 在我們的姆指上有三個相鄰接的穴道分別是明眼、鳳眼、大空骨(如圖一),明眼、鳳眼能夠改善眼睛疲勞和急性結膜炎,大空骨則可改善一切有關於眼睛的症狀。 平時眼睛容易疲勞的人,每天要刺激這三個穴道兩次。 刺激的方法是,用另一手的拇指和食指夾住,以拇指的指甲分別對這三個穴道施予刺激,只要以稍微感覺到疼痛程度的力氣來指壓即可。 這是簡單的按摩方法,當工作的休息時間、或是通車的空檔,均可自行操作。
眼睛疲勞往往不容易入睡,不過,如果施予上述的刺激來消除眼睛的疲勞,便可容易地入睡。如果眼睛乾澀,視力不足可以每天灸曲池穴(如圖二)。

圖(一)


圖(二) 曲池穴:屈肘時,位於肘
橫紋頭外側肌肉隆起處。

二、乾眼症的患者如屬於老年人或長期看電腦或閱讀工作者,除了按摩以上的穴道或灸曲池穴之外,可同時服用滋腎增視丸、千里見等以鞏固療效。


1 則留言:

Professor K.K. Chui 提到...

方法非常方便吸引,但不知此法來源如何?您有用過嗎?請問有沒有任何病人用過,效果如何?

2004 年世界日報早已報道,說這只是網路傳言 。對下面一篇在美國的世界日報的報道,有何意見,請指教: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health-db-2.php?nt_seq_id=909967


 醫藥保健

 醫療保健室
按壓拇指3穴道可消除眼睛疲勞?


 ●網路傳言拇指上有三個相鄰接的穴道——明眼、鳳眼、大空骨,平時容易眼睛疲勞的人,每天刺激這三個穴道兩次,可消除眼睛疲勞並抑制老人白內障。
 台北忠孝醫院中醫科主任蔡德豐表示,這個網路傳言中所提到的3個穴道並不屬於中醫常用的穴位,是不是真有明眼、鳳眼、大空骨這三個穴,不得而知。
 中醫常用的穴道包括12正經上的穴道,不位於12正經上的穴道,稱為「奇穴」,通常位於骨縫之間,中醫常用的奇穴收錄在「董氏奇穴」一書中,但不論是12正經及董氏奇穴都找不到明眼、鳳眼、大空骨三個穴。
 經書中記載的奇穴有152個,陸續新增的穴道有1595個,傳言中所提的明眼、鳳眼、大空骨3穴是否是新發現的奇穴,不得而知。然而奇穴的療效並非那麼肯定,有些人認為有效,但並未經醫學認定;中醫針灸時,通常將奇穴用在止痛、急性發炎處理,針扎時會很痛很痠,能立即止痛、緩解痙攣,但欲達長期治療的效果,仍需配合12正經穴位針灸。(胡恩蕙)
200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