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中草藥與精緻農業未來的展望

本人應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推廣生技與中藥產業人才培訓班、「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陳世雄理事長之邀請,前往作「食療與健康」的專題演講,陳世雄教授是國內不可多得的有機農業、精緻農業專家中的專家,對於中草藥又特別有興趣研究,所以他每次舉辦「生技與中藥產業人才培訓班」都會請我去作專題演講,這次去明道大學讓我覺得陳教授對於有機農業方面的耕耘及努力又更上一層樓。精緻農業及中草藥將來的發展誠如他所說「中草藥市場近年來蓬勃發展,主要在於現代人崇尚健康自然,更由於西藥之毒性及副作用,以及長期服用造成之抗藥性,使得人類對服用化學藥品產生疑慮,人們急於尋找回歸自然之天然藥物及療法。自90年代開始,世界醫學漸漸重視預防醫學,由治療醫學模式轉向預防醫學模式。更由於人類日趨長壽,平均壽命大幅提高,多數開發國家已進入高齡社會。對於各種老人病,西方醫學可以說是治療乏術。人們更進而尋求替代之自然療法,致使中草藥市場逐年推升。自古以來,中醫就認為藥物與食物兼具保養及治療的作用,由醫師診斷後,為更進一步瞭解食補的重要性。」

在演講的過程中我一再強調『病從口入』營養不均衡,飲食不當就會造成各種不同的疾病,並強調我們一般人吃的食物有三分之一是維持您自己的生命,而 另外三分之二卻是維持醫生的生命。如果您吃得不對,醫生也救不了您;如果您吃得對時,根本不需要看醫生。同時提醒大家:『甲方的補藥很可能是乙方的毒藥。』
因為您要選擇吃東西之前,必須先自我診斷自己的體質是熱體或寒體?
如何自我診斷自己的體質是屬於熱體或寒體?
● 所謂熱體(陰虛):
就是日常生活裡常有如下的症狀:容易牙齦虛浮、常長熱瘡、動不動就流鼻血(但耳鼻喉科的醫生常找不出原因)、便秘、怕熱不喜歡吃熱性食物的人。
● 所謂寒體(陽虛):
就是日常生活裡常有如下的症狀:喜熱畏冷、腹痛便溏、吃不得寒性食物的人。(如半夜吃西瓜常會造成腹痛拉肚子,因為寒性的體質,再吃寒性的東西所以會造成腹痛拉肚子,但正常的人就不會這樣子。)
我們如何以日常的食物來調整我們的不正常體質,使我們的臟腑能達到平衡而處於正常的狀態。
1.人體臟腑功能的衰滅,陰陽失去平衡是導致疾病發 生的主要原因。因此,飲食療法與藥物治療一樣, 也要根據人體陰陽的偏勝偏衰、辨證而選擇適當的 食療,以調整臟腑功能的平衡。
2.如熱體、熱病,宜多食涼性食物;寒體、寒病,則宜熱性飲食。即“熱者寒之,寒者熱之”---中醫治療的最高指導原則。
3.我們如何在眾多的食物中去選擇最適合我們吃的飲食。

飲食五味之寒、熱各有不同特點:
(1)辛、甘味食品多具熱性
(2)酸、苦味食品多具寒性
(3)鹹味食品也以寒、涼為多
(4)依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原則:
─ 體質偏寒的人烹調食物宜多食用薑、椒、葱、蒜等調味品
─ 體質偏熱的人宜多食清淡寒涼的食品,如素菜、羹湯、水果、瓜類等
今介紹有關溫熱性食物、寒涼性食物、平性食物的代表供大家參考:
溫熱性食物代表:
龍眼肉、荔枝、飴糖、扁豆、胡蘿蔔、胡桃、麵、酒、麴、醋、生薑、大蒜、大葱、山楂、木瓜、栗子、蘿蔔雞肉、羊肉、牛肉、鹿肉、鯽魚、海蝦、鱔魚、鰱魚…等等
寒涼性食物代表:
薏苡仁、綠豆、荸薺、菊花、桑椹子、百合、柿霜、梨、西瓜、小米、豆腐、豆漿、莧菜、白菜、竹筍、菱、藕、茄子、甘蔗、兔肉、鰻魚、田雞、螃蟹、蛤蜊、牡蠣…等等
平性食物代表(即不偏寒亦不偏熱的食物):
蓮子、芡實、黑芝麻、小麥、山藥、紅棗、黑豆、黃豆、豌豆、花生、 葫瓜、南瓜、青梅、豬肉、鯉魚、烏賊…等等
四季應吃那些食物最恰當?

1. 春天氣溫:宜常吃白菜、食麵以涼之。
2. 夏天氣熱:宜常吃綠豆、小米類、苦瓜以寒之。
3. 秋天氣燥:宜食芝麻、芋頭以潤其燥。
4. 冬天氣寒:宜食黍(糯米) 、辣椒以熱性治其寒。
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我的著作:食療與養生(元氣齋出版社)。

針對以上的食物代表,陳世雄教授可以他的專長精緻農業及明道大學的優越條件加以研究栽培,並吸收全世界有機農業的優點加以統籌研發推廣,然後以「明道牌」的專利創造出國內外有機農業的最佳產品,並行銷全世界,為我國的有機農業再創經濟奇蹟,盼明道大學能全力支持他,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主委您好:

我是學生田寅叡

明道大學已經將主委演講的照片放到學校網站的首頁上

附上網頁聯結:http://www.mdu.edu.tw/news/2008/080804/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