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中醫如何防治乾眼症?

乾眼症的症狀與成因
乾眼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是自律神經失調所產生的一種病變。當淚液分泌減少時,就會使角膜的表面乾掉而造成乾眼症。日常生活資訊約80%是透過視覺取得,所以當眼睛無法很舒適正常運作時,會降低生活品質與工作表現。乾眼症的不適與生活或工作的壓力會產生焦慮與抗壓性降低,使自律神經更失調,乾眼症更惡化,於是進而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狀態,因而陷入一種慢性難以治癒的狀態。一般人得到乾眼症的比率約1~2成,真正接受治療的人數卻遠低於此。乾眼症除了病發時的不適之外,情況嚴重者可能造成角膜破損、發炎或穿孔。
乾眼症的症狀: 乾眼症初期會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眼球表面過於乾燥,與眼瞼磨擦會造成刺痛、灼熱、有異物感,容易被風或煙刺激,有時會紅癢,有時會流眼淚。
那些原因會引起乾眼症?
1.年齡漸長,造成肝腎不足的淚腺退化,使淚液分泌減少。
2.更年期婦女受到賀爾蒙影響,或分泌腺萎縮退化而造成淚液分泌不平衡。
3.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易導致結膜、眼瞼的發炎,造成淚液分佈不均。
4.患有自體免疫疾病(如修格蘭氏症候群乾燥症、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
節炎等),因免疫疾病會破壞眼睛分泌淚液及分佈不均勻的情形,而導致
乾眼症。
5.服用某些藥物亦可能影響涙水製造量,如某些抗憂鬱症藥品、抗組織氨、
降血壓藥或口服避孕藥等。
6.維他命A 缺乏或化學性灼傷者都可能得到乾眼症。
7.顏面神經麻痺後之眼瞼閉合不全,眼睫毛倒叉的患者都可能得到乾眼症。
8.長時間於中央空調冷氣房內活動,容易導致淚液蒸發。
生活壓力或不正常的作息,長期置身於冷氣房中使淚液容易蒸散、空氣污染等。電腦使用是十分常見的因素,使用電腦時,眼睛太專注在螢幕,造成眨眼次數減少,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發而產生眼球乾燥。乾燥的眼睛不但會使眼睛缺氧、發紅,更會因為無淚液滋潤眼睛,而降低了殺菌的效果,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慢性結膜炎或形成乾眼症。
乾眼症如何預防保健?
1.正常的生活型態,睡眠要充足,不當夜貓子。每晚最好在11點鐘以前睡
覺,尤其晚上11點到次日的清晨3點,這兩個時辰最好一定要睡到,否則
長期就會造成乾眼症或眼睛不舒服。
2.均衡的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不同種類的水果及食物。
3.讓眼睛充分休息,如需長時間看書或操作電腦者等,建議每隔半~ 一小時,必需休息幾分鐘。別忘了作眨眼的動作。
4.用熱毛巾熱敷眼睛,減少眼睛疲勞、增加淚液分泌。
5.欲配戴隱形眼鏡者,選擇適當型式的隱形眼鏡及配戴時間。
6.避免在燥熱、風大的室外活動。
7.在冷氣室內擺放一盆水,可增加室內的濕度,避免淚液蒸發過多。
8.禁止抽煙,因它會導致淚液分泌過少、蒸發過多,使乾眼症加重。
9.眼睛周圍局部的按摩,及按壓曲池穴、養老穴、太陽穴、合谷穴、足三
里、睛明穴等;也可以以雙掌摩擦生熱後覆蓋眼睛,令眼球轉動轉動。

10.如以上的方法對於乾眼症仍然沒有明顯的改善,本人建議可服用千里見
及加味杞菊地黃丸,依我個人的經驗服用一、兩個星期就會有明顯的改
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