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中西醫如何防治-----退化性關節炎?

一、何謂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中的軟組織發生慢性炎症的反應。這是一種常見關節病變,在病理上退化性關節炎是與關節耗損度有直接的關係,其罹病率常隨著年齡而增加!然而,在過去關節受過損傷、患有先天性關節脫臼、動過手術、骨折、身材肥胖、或是過度勞動者、運動員等等,只要關節累積了足夠的勞損,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便會提早發生。
二、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
關節軟骨受到過度的磨損而產生的,當關節軟骨所承受的磨損超過一定的限度之後,它本身便開始產生裂縫,之後,其下的骨頭便會暴露出來而引發一系列的反應。大部分學者相信是由關節面持續受到外力磨損而產生的一種修補過程,只是這種修補過程會造成骨刺的形成,關節的腫大、變形,週邊韌帶鬆弛而使得關節不穩定,更加重磨損程度,如此惡性循環,使患者苦不堪言。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之發生,便要從打破這種惡性循環著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關節面不要繼續磨損。常聽見有人在患了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後,聽從別人的建議去爬山,結果越爬症狀越明顯,原因就在於爬山會大大增加膝蓋關節面的受力程度,使得磨損加速進行,關節因此退化得更快!
三、哪些人容易得退化性關節炎:
1.50歲以上之老年人
2.肥胖者(尤其是婦女)
3.常待在冷氣房的人
4.骨質疏鬆症者
5.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
6.運動家
7.經常蹲著做事的人
8.曾受關節外傷者
9.家族有人罹患此症者
從中醫的理論觀點,這些人皆是腎氣不足的人,較容易得到退化性關節炎。
四、造成骨關節炎的原因:
骨關節炎是由於關節軟骨的退化所致。而造成軟骨退化的原因則是多發性的。
1.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
以老化或是肥胖的原因造成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的成份居多。隨著
年紀的增長,軟骨內的結構性蛋白分解酵素增加,而肥胖的人,平
時給予關節的機械性壓力較大,造成關節軟骨的磨損,因此容易引
起退化性關節炎。
2.次發性退化性關節炎:
可能因為受傷、遺傳疾病、代謝性疾病、鈣沉積症或先天性關節發
育異常而引起關節軟骨的破壞,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五、關節炎的症狀:
症狀依部位及程度而不同,一般來說,關節會出現疼痛,並非是突發性,會緩慢且逐漸地發生;慢慢地病患會持續有疼痛感,無法久站、長時間行動或保持同一姿勢超過三十分鐘,關節會吱吱作響,尤其是老年人,在早晨起床時會有關節僵硬的感覺;逐漸地,關節腫脹及疼痛會加劇,嚴重時,連移動或輕觸都會痛,以及關節變形等,影響病患的生活起居。且變形的關節如果壓迫到神經,如坐骨神經時,會出現麻痛現象。
早期,病人並不覺得疼痛,後來是深及關節的酸痛。通常最常侵犯膝關節或髖關節,在使用這些受侵犯的關節時,會明顯感覺到疼痛,晚期甚至會導致關節變形,關節所能伸展的角度變小,有時會侵犯手指頭的關節,形成結節。此外,也會侵犯至脊椎關節,造成背痛、僵硬等。脊椎的退化性關節炎會導致椎間孔狹窄,造成神經性跛行,會在站立或走動時於下肢或臀部有疼痛現象。
六、骨關節炎的預防:
1.適度運動:
關節中的軟骨,本身並無血管,它是借由運動、擴散作用而獲得滑膜液的潤滑及營養。所以適當的運動是必須的。
2.控制體重:有效地控制或減輕體重,減少關節的負荷。
3.保護關節:注意關節的保暖,並且給予關節充分的休息。
4.常服補腎氣、健腰膝的方藥,可以使骨關節炎的症狀改善。
七、治 療:
1.中 醫:
膝關節退化可以針灸、吃中藥或中藥熱敷來減輕症狀。中藥薰蒸療法也可減輕關節疼痛,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加速關節功能的改善。

2.西 醫:
(1)藥物性的治療方法
治療目標包括緩解疼痛及預防運動障礙,Acetaminophen及低劑量NSAID(非固醇性抗發炎藥物)通常可提供某種程度的疼痛緩解。因為病患族群多為老年人,常同時併有腎臟或心臟血管疾病,因此NSAID之使用須特別小心。老年人使用NSAID易產生腸胃道出血。關節內注射類固醇通常亦有幫助,但給藥頻率最好不要超過每3-6個月一次。應避免使用全身性類固醇及麻醉性止痛藥,否則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
(2)非藥物性的治療:
包涵病人的教育、關節的復健運動(用以增加該關節的活動性和強度)、降低該關節的承重重量、以及給予適當的冷敷和熱敷。
非藥物性方法可以輔助關節炎的藥物治療效果,讓關節炎侵犯的關節做短期休息可以減輕疼痛,應避免會過度使用關節的活動。並矯正不良的身體姿勢及曲線不良,可用支架改善腳部的前旋姿勢。當影響到身體的負重關節時,可用柺杖或助行器幫忙支撐身體重量,亦要建議病人減輕體重。而如果關節破壞到相當嚴重的程度,為了減低關節疼痛和重建關節的活動性,骨科手術則是必要的治療方式。對於嚴重程度患者,若有無法控制的疼痛或神經學併發症,則要考慮椎間板切除及脊椎骨融合。若為腰部神經孔狹窄則需廣泛性椎間板切除減壓手術以減輕症狀。
依我個人的經驗,在疼痛初期可用針灸幫忙止痛,但在關節軟骨尚未完全壞之前可服用中藥如:獨活寄生湯加聖愈湯或龜鹿二仙膠等應有很好的幫忙,長期保養可用健步丸每天早晚各服三錢到五錢,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應有延遲、保健的效果。但坊間由於中藥的止痛效果沒有西藥那麼明顯,所以有一些不肖的業者就在中藥裡面參入西藥的止痛藥或類固醇,服了一段時間之後而造成西藥本身的副作用如胃痛或浮腫常為西醫人士所詬病。真正的中藥其止痛效果緩慢,一般需服一、兩個禮拜之後才會有顯著的效果,如要有立即療效必須配合針灸治療。或服西藥的止痛藥,可以得到暫時的緩解,但長期而言以服中藥為主,如果疼痛造成晚上無法入睡,或行動不便時,可以偶爾吃止痛藥暫時緩解疼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次聽完您的演講覺得受益良多
想跟您再請教個問題
就是阿
為什麼我有糖尿病會一直抽筋?
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