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中西醫如何防治小腿抽筋(muscle cramp)

一、病因:
抽筋學名為「肌肉痙攣」(muscle 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起因於神經或神經肌應激閾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經行動頻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強直收縮。
年人出現下腿抽筋,除了受涼或缺鈣外,還要注意檢查是否由動脈硬化引起。當動脈發生硬化時,腿部血液循環會受阻不暢,血液供應減少。血流不暢,代謝產物不能被及時帶走,當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引起疼痛抽筋;血流受阻血供減少後,局部組織出現缺血缺氧,生理生化機能發生紊亂也可致疼痛抽筋。
夜間抽筋(night cramp), 包括在任何靜態的情況下所發生的抽筋,如睡覺時或靜坐不動時發生之抽筋。此種抽筋常發生的部位為腓腸肌和足部的一些小肌肉。此種抽筋有些是因為神經肌的自主性活動使的患者的腳產生活動。
下列有幾種情況較易引起抽筋的發生:
1. 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
2. 局部循環不良。
3. 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
4. 嚴重腹瀉、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5. 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6. 肌肉或肌腱輕裂傷。
7. 情緒過度緊張。
8. 以不適當的姿勢從事運動或肌肉協調不良。
9. 一些尚未發覺或確定的原因----在中醫的看法,因為腎氣不足或氣血不 足 而 造成血流不暢所致之 原因居多。
10. 一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須小心留意。
二、治療:
在抽筋的處理方法上,可分為兩部份,一為急性期的處理一為治本的處理。
在急性期,也就是抽筋發生時的處理,患者需即刻休息,對抽筋的部位輕輕按摩,並將抽筋部位的肌肉輕輕拉長,因當你將肌肉拉長時,會使肌腱的張力增加,當張力達到某一強度時,神經會將衝動傳至大腦,大腦為了避免肌腱受傷會釋放訊息放鬆抽筋的肌肉。拉長肌肉時不可用力過猛,以免拉傷肌肉造成二次傷。
老年人出現小腿抽筋時,輕者適當活動下肢即可自行緩解,疼痛劇烈者可熱敷並按摩腓腸肌,也可用松節油揉擦局部,亦可找針灸醫師針刺承山穴、委中穴等。反覆發作者可加服當歸芍藥散+芍藥甘草湯。效果相當顯著。
三、預防:
為預防夜間小腿抽筋,老人在膳食方面要多吃些含鈣量高的營養食品外,要注意下肢保暖,睡覺時以右側睡來避免因循環不良,睡眠前熱水燙腳,平時加強體育鍛鍊和運動,每日對小腿肌肉進行按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萬一很容易再次發生抽筋,則需考慮肌肉是否過度疲勞、或脫水,前者則必須停止活動休息,後者則需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1 不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空間做長時間或激烈的運動。
2. 長時間運動之前、中、後,皆須有足夠的水份和電解質的補充。
3. 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如鈣、鎂)和電解質(如鉀、鈉)。礦物質的攝取可從牛奶、 優格、綠色葉類蔬菜等食物中攝取,電解質可從香蕉、柳橙、芹菜、天然食物等或一些低糖的飲 料中獲得。
含鎂食物:黃豆、青豌豆、腰果、蘆筍、綠花椰菜、芽甘藍、玉米、茄子、馬鈴薯、菠菜、南瓜、
麥麩等。
含鉀食物:香蕉、橘子、馬鈴薯、番茄、鮭魚、鯖魚、黃豆、番薯、菠菜、花生等。
含鈣食物:牛奶、優酪乳、乳酪、黃豆、花豆等。
4. 不穿太緊或太厚重的衣服從事運動或工作。
5. 運動前檢查保護性的貼紮、護套、鞋襪是否太緊。
6. 運動前做充足的準備運動和伸展操。例如:游泳時,如果熱身運動不足,突然將肌肉暴露在溫度太低的環境,就容易發生抽筋的情形。
7.運動前一小時,最好先補充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以免運動中大量流汗會造成體內的鹽份流失, 電解值失恆,引發肌肉抽筋。
8.冷天運動後須做適當的保溫,如游泳後應立即將泳衣換起,穿上保暖的衣物。
9.以放鬆的心情從事運動或工作。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需做一些伸展操,尤其是易抽筋的
部位的伸展。
10. 不做過度的練習。
11. 運動前對易抽筋的肌肉做適當的按摩。
四、注意事項:
發生抽筋者必須先了解自己的一些〞歷史〞,例如了解飲食的習慣、平日運動(工作)量對自己產生的壓力量、抽筋的部位、發生抽筋時的天氣狀況等,摔角、自由車、或劍術選手所發生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經由從事的運動種類也是找出抽筋原因所須了解的項目。將所有的了解綜合後,找出抽筋的原因,針對原因做預防改善,方能解決抽筋的問題。若你經常性的發生抽筋,又找不出原因,那你則須小心處理,請教醫生做徹底的檢查,因抽筋可能是一些血管疾病、糖尿病或神經系統疾病的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