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中醫對於降火氣、口乾舌燥的防治

中醫的「火氣」理論由來已久,老祖宗早就發現,這把火會讓人嘴巴破、睡不好、心神不寧。有趣的是,西方醫學中也有一把火:發炎反應,且有愈來愈多研究顯示,發炎和火氣一樣,對身心影響廣泛,甚至會成為健康的不定時炸彈,使抗發炎成為熱門的研究領域。
 「西醫的發炎,比較偏向中醫實證的火氣」,因此不少清涼降火的方式,也有助抗發炎。火從哪裡來 嘴巴破、長痘痘、心情煩躁,這些症狀出現時,很多人會自我診斷「火氣大」,到底這把無名火,是從哪燒出來,如何影響身體健康?
出現火氣時,「代表身體生理功能失去平衡,」
常見上火的原因包括:
一、睡眠品質差或熬夜、失眠。
二、吃刺激飲食,例如吃麻辣鍋。
三、遺傳。
四、習慣性便秘。
五、壓力大、焦慮。
六、生理代謝因素,如更年期女性臉部易出現潮紅、出汗、發熱等虛火症狀。
七、急性發炎反應,例如感冒喉嚨發炎。
八、長期久病也會造成虛火,例如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炎、腎炎等。
最近常有很多口乾舌燥的病人來門診求診,病人常抱怨他的口乾舌燥喝開水並不能解決渴的問題,尤其晚上睡覺的時候特別厲害,這種病人常查不出真正的原因,這在中醫認為是屬於陰虛內熱的病人,事實上只要給一點滋陰降火的中草藥病人口乾舌燥的症狀即可緩解,常用的中藥如:天麥冬、石斛、北沙参、玄参、知母等中草藥,用水煮當開水喝。口乾舌燥的問題很快就可以解決。但要配合同時移除常見上火的原因,方可根本解決口乾舌燥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