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省下牙刷錢 當心出現各種牙疾‏

這篇是一篇很好的口腔衛生教育的好文章,是由我的好友柯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故樂於轉載與大家分享。

節儉是好習慣,但是牙刷用到刷毛開花、發黴發臭還捨不得換掉,可是會引發疾病,因為牙齒磨耗、牙周或齒髓感染發炎的原因,不但出在刷牙習慣差,更可能是牙刷不當,最好牙刷三個月就換新,才能刷出一口好牙。
一家牙刷業者日前辦活動回收近五百支舊牙刷,今天召開記者公布其中超過九成五早該丟棄,這些「問題牙刷」以刷毛嚴重分岔佔最多,其次是發黴、發臭,令人咋舌。 陳先生在場現身說法,他說,他不是沒有錢,只是懶得好好刷牙、懶得換牙刷,也懶得每半年定期檢查,經年累月懶下來,現在牙周病、齲齒、磨耗等多種口腔疾病纏身,必須接受長達一年半的治療,花大錢植牙。
宏德牙科診所醫師歐淑敏指出,牙刷用後潮濕,又在潮濕的浴室,極易滋生病菌,最好每三個月更換一次;去年有項調查卻顯示,台灣人平均一年約僅更換一支新牙刷,事實上當刷毛開始分叉、潔牙效率變低,就該換支新的牙刷。 業者日前也對近五百位牙醫專業人員所做的國人口腔保健大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四的醫護受訪者同意,一般人在感冒痊癒後即應更換牙刷以免二度感染。
超過九成受訪者認為,長期使用不當牙刷容易造成口腔疾病,又以牙周病居冠,其次分別為牙齒磨耗和齲齒。歐淑敏指出,多項醫學研究證明顯示,罹患牙周病的病人,發炎物質流向心臟,發生心肌梗塞與中風是一般人的三倍;嚴重牙周病的孕婦,發生早產兒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也高於其他孕婦的七至十倍;長期患有牙周病的老人,也比較容易得到吸入性肺炎。她說,病患可以帶著牙刷去看牙醫,牙醫師檢視牙刷,可趁機提醒患者從日常生活中矯正不良的刷牙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