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肩膀酸痛

肩膀僵硬酸痛是很多人的困擾,一般的酸痛可以藉由簡易瑜伽或按摩來舒緩;若是比較嚴重的酸痛,還是就醫較保險!典型的肩膀僵硬酸痛是筋膜疼痛症候群,臨床表現多為單側或兩側的肩頸僵硬及疼痛,往往可以找到一個或數個壓痛點,嚴重者還可誘發頭痛。
造成肩頸僵硬酸痛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為結構性(脊椎病症)神經性病症。比如說,可能是過去意外傷害所導致的頸椎疾病,也有可能是因脊椎退化(骨刺),進而壓迫到神經,造成的肩頸酸痛。
第二種則是屬於軟組織病症(肌肉、韌帶問題),肇因於肌肉拉傷、扭傷,或因肌肉無力、不協調所致,如果未加注意,甚至會影響整體骨頭、脊椎的結構,造成長期嚴重的肩頸酸痛。
而造成肩膀僵硬酸痛最主要的原因有二,一為長時間的姿勢不良,比方說電腦族,長期使用同一個姿勢打電腦,或是低頭看書,維持在同一個姿勢,致使肌肉拉傷、扭傷,造成肩頸緊繃的酸痛;一為由情緒壓力所引起,由於肌肉不能放鬆,使得肩頸部位的上斜方肌及提肩胛肌僵硬,甚至影響到脊椎的結構。

肩膀酸痛的生活調養法

1. 平時坐姿、站姿要保持端正姿勢,不要任意彎腰駝背。

2.每半個小時,就要起身做肩頸保健操,舒緩肩頸僵硬,不要一坐就坐上七、 八個小時以上。

3.電腦螢幕及鍵盤必須擺放在正前方,鍵盤位置需置於稍低位置,螢幕須在視 線以下。

4. 書桌或工作桌的高度需適中,頸部、頭部才不會前傾。

5. 工作姿勢要注意,身體軀幹宜保持挺直,頭、頸絕對不要前傾。

6. 避免躺在沙發上,側著頭看電視,很容易造成肩頸肌肉拉力的失衡。

7. 開車時,駕駛座與方向盤的距離要適中,使頭、背能舒服貼在椅背上。長途 開車時,中途要多休息,活動筋骨。

8. 不要熬夜,以免身體過度緊張疲勞。

肩膀酸痛的輕鬆伸展操 肩部上下

1. 躺姿,雙腳屈膝,手置於身體兩側。

2.將肩部向耳朵靠近5~8次,吸氣。

3. 將肩部放鬆,手上舉,吐氣。

功效原理:簡單省時又有效。肩膀僵硬除了緊張外,大部分為肩頸柔軟度不夠,此動作可提高關節的穩定度及伸展緊張的肌肉。
練習祕訣:呼吸的配合,吸時肩上,吐時肩下,有時肩膀僵硬與呼吸有很大的關係。頭下方可墊一本書,避免頸脊過度伸展。

舒緩疼痛的方式:

藥物治療:門診常用藥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與肌肉鬆弛劑,對鎮痛、消炎和鬆弛肌肉的功效良好。

物理治療:如按摩、針灸、運動治療、腰部牽引、電療與熱療等。
針灸常用的穴道: 肩三針、肩貞、曲池、肩井,肩中俞等 。

運動而產生的酸痛,時間就是最好的止痛藥,因為運動而生的肌肉酸痛,一般來說要兩週才會消退,所以要忍著點。不過當你感到肌肉劇烈疼痛時,還是得去看醫師,因為極有可能是運動傷害

1發炎腫脹期:發炎的現象如:紅腫、局部發熱、劇痛等,會出現這樣的生理反應在於人體自動保護受傷的組織及修復傷處的功能。此時,為了要減輕疼痛、消腫而又不影響身體修復組織的工作下,冰敷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如有骨折現象必須要固定或手術處理。

2恢復期:發炎減緩,組織再循環增加。

3修復期:受傷組織修補。中醫涼性外敷藥如意金黃散或三黃散便有冰敷的效果,加上消炎止痛與部分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使受傷組織快速進入修復期以縮短療程。

(1)冷療:適用於急性肌肉拉傷,可以止痛,解痙攣、消腫等。

(2)熱療:可以止痛,增加血液循環及加速乳酸代謝。

熱療分淺部及深部治療兩種,淺部治療如熱敷、水療;深部治療如短波、超音波等。

(3)中藥療法:常用的中藥;葛根湯加芍藥甘草湯如病情嚴重可能要吃煎煮的中草藥其效果才會快速 。

(4)運動治療:加強背部的柔軟度, 強化背肌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