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中醫如何治療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如何治療顏面神經麻痺?
最近天氣酷熱,很奇怪的是顏面神經麻痺的病患反而增多,究其原因是因為晚上睡覺或中午睡午覺時,狂吹冷氣或風扇,再加上疲勞過度及體力不支所造成,不過這些前來求診的病人在短期間的治療一般效果都很好,今將有關顏面神經麻痺的相關資訊介紹如下:
針灸配合中藥對於顏面神經麻痺,口眼歪斜的治療效果真的不錯,可以說每一次針灸皆會看得出進步的情形,萬一有親友罹患此病,應即刻就地尋求中醫師針灸治療。今將顏面神經麻痺的相關資訊摘錄與大家分享:
大部份的病人罹患之前曾有一段過度忙碌的日子,使自己的體力透支,常在清晨清醒之後,突然發現自己的顏面麻痺,上下眼皮無法完全閉合,患側口眼歪斜,病人常在緊張的情況下先到醫院掛急症治療,一般西醫所開的藥以類固醇及維他命B群為主,但進步緩慢,所以前來求診中醫看能否有更多的幫忙。
在季節交替尤其是冬、春季時,是顏面神經麻痺最好發的時間。顏面神經是腦幹分支的第七對腦 神經線,它主要是控制臉部肌肉,使我們能做出各種臉部表情及開合眼睛的各種動作。造成顏面神經 麻痺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亦稱「貝爾氏麻痺」。所謂貝爾氏麻痺 被認為是原因不明或病毒的感染,使得供給顏面神經營養的血管之中的血流惡化,導致顏面神經功能 失調而引起麻痺,大部份的顏面神經麻痺都是屬於這類麻痺。
此病在發病初期的進展是很快速的,通常在兩天內顏面神經麻痺的程度會達到頂點。而在發病前,常有類似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症狀。顏 面神經麻痺的急性起病期,約半數的患者在耳垂後下方或下頜角後有疼痛現象,經過數小時甚至一至 三天後,會發現口角歪向對側,在講話或笑的時候其症狀會更為明顯。
顏面神經麻痺的主要症狀:
1. 一側面部表情肌肉出現不對稱甚至癱瘓。
2. 眼睛不能完全閉合。
3. 患部的肌肉無力及失去彈性。
4. 臉頰及耳背感到疼痛。
5. 說話和進食會感到困難。
6. 可能舌前2/3味覺減退或喪失。
7. 不能完全做皺眉、閉眼、鼓腮、吹口哨等動作
中醫一般主要的治療方法:
一、針灸治療(Acupuncture):
常用之穴位包括:翳風、四白、地倉、頰車、人中、承漿、合谷、陽白、攢竹、足三里、內庭等。
二、中藥治療:夜交藤、川芎、地龍、黃茋、當歸尾、赤白芍、何首烏、刺蒺藜、女貞子、旱蓮草等。
三、日常生活注意:
1.要早睡早起。
2.要充分的休息。
3.患側盡量避免冷風直射。
4.早晚用熱毛巾溫敷患側。
一般針灸每二天針一次,配服中藥。一個月左右會有80%以上的病人會有明顯的進步。至於類固醇的使用,因副作用很大,不宜久服,尤其有高血壓、糖尿病、睡眠障礙的病人,更應慎服。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醫生顏面神經麻痺是不是患處很難恢復原先的肌力和緊實感呢?
還有非患處的眼睛都會腫腫(眼瞼都會覺得感覺酸痛感和乾澀)和臉會緊緊的感覺(患處則是鬆鬆的)

448 提到...

謝謝 阿國國醫....
我從榮總看診,轉至張醫師門診治療, 讓我短短的兩週黃金時期, 在張醫生妙手回春的針灸及中藥煎煮飲用下, 以跳躍式的進展已經好了80%的醫療速度, 免除我在炎炎夏日裡, 戴口罩上班避免別人異樣的眼光觀看的窘境...
(這是我第二次的遭逢, 之前花了兩個多月才有進展)

何祺濬 提到...

進行性肌肉萎委縮症的治療 the therapy of progressive muscular dystrophy
在一般西醫的治療只給B12或B群,有時會給一點Cortisone但由於副作用太大而無法繼續服用,所以有一部分的病人會來看中醫,本人曾治療過幾十個病人以中醫的治療效果還不錯,今將本人的治療經驗與大家分享。

針灸的治療:足三里B、委中B、三陰交B、血海B、腎俞B、環跳B、跗陽B、崑崙B、曲池B、合谷B、五柱穴Mx5、關元Mx5,每次可選五~七個穴,每兩天針灸一次。同時配合服用中藥,以桂附八味丸為主體以病人的體質及症狀再行加減。一般治療1~2星期之後就可看出效果。

飲食療法:每天吃山藥燉排骨(4兩山藥配合2兩小排骨)或食用松子仁每天一兩左右分三次食用對於肌肉萎縮症有幫助。
Dr. Chang Chung Gwo


以上關於這篇報導本人非常感興趣,首先很高興能讓我再次遇到貴人能夠拯救我弟弟的病情.他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出現跌倒、走路內八,起立蹲下要扶著膝蓋才能起來,爬樓梯也是要用手臂力量拉才能往上爬,一直到現在已經過了10年了,現年17歲,坐著輪椅,脊髄有嚴重側彎和骨盆移位等徵狀,希望能夠藉由張醫師的神手救救我的弟弟,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全家人都不會放棄任何機會,希望可以進一步的跟你聯繫 持續拯救更多肌肉萎縮症之孩童,讓更多絕望轉變成希望!!~如有看到此篇留言 真是由衷的感謝!!~ 台中的何先生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