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痛風的病因與防治

痛風的病因與防治
痛風跟關節炎不同與尿酸(Uric Acid)過高有關,並不是軟骨的磨損。尿酸過高,會形成結晶,黏附在軟骨上時,就會引起極大疼痛,其病情發作常來得很突然,患處會腫起來,尤其在左右的大拇趾。這種人尿酸值都偏高,通常會超過10mg%,驗尿即可查知。
一般引起痛風,有下述幾個主要可能原因:
(1) 腎功能退化
年紀越大,正常腎細胞越來越少,腎功能就會越差,排尿功能就越不順,所以就有一些病人到了傍晚常常會有兩腳浮腫的現象。
(2) 由食物所造成
北方人很多人有痛風問題,因為北方人平常主食以麵食為主,發酵食物含有核酸(Nucleic Acid),進入人體很容易就形成尿酸,尤其越甜的麵包,含核酸的量越多。一般牛羊及其它動物的內臟,皆含有較高的普林(Purine)。
(3) 遺傳
有的因遺傳的影響,使得肝臟無法產生一種酵素叫做:“Uricase Enzyme”,這種酵素可將尿酸轉化成一種無害的物質,稱為“Allantoin ”,如果“Uricase Enzyme”在人體內缺少而無法將尿酸轉化成“Allantoin ”,尿酸就逐漸屯積在體內,最後造成痛風病症的發作。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運動後要趕快喝水以防痛風發作
運動雖然好處很多,但運動後流汗過多,記得要趕快喝水,否則尿結石、痛風將會有增加發作的危險。
研究顯示,大量流汗無助排泄尿酸,所以劇烈運動流汗過多後,體內尿酸濃度因而會上升,若未補充足量水分,長此以往,痛風及結石便可能隨時發生。
不少運動員有痛風毛病,據調查一般運動員其罹患痛風的比率,是一般民眾的10倍。運動員罹患痛風比率過高,經調查發現,是運動員喝水習慣不好,在運動後沒有及時趕快喝水補充水份,是造成引發痛風病情發作的關鍵。
(2)飲食要注意
在藥物治療本病的同時要配合食療,有忌服、少食和多食三種情況:詳情請見200707/12的本人部落格〈痛風的防治〉一文中已詳細說明。
(3)平常吃什麼東西可以減少痛風的發作
依本人的經驗每天可以吃兩粒酸梅,同時服用綠藻片等鹼性食品,對減輕痛風的發作有很大的幫忙。今”中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研發上市一種產品叫”尿清”,對於預防痛風的發作有很大的幫忙大家不妨一試。至於對腎功能退化的痛風病人可同時服用中藥的濟生腎氣丸,應該有相當程度的功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