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中醫與西醫的見解有何不同

中醫與西醫的見解有何不同

陳立夫先生在中國歷史上首倡『中醫現代化』及『中西一元化』兩大口號,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開始實行中西醫合作治病。他對於中醫與西醫的科學理論基礎有其獨特的見解,他認為:

中西醫各有其不同之科學理論基礎,各有所長亦各有所短。中醫之治病方法,可以『安內攘外』四字代表之,西醫之治病方法,亦可以『就事論事』四字代表之。中醫視人為一小宇宙,西醫則視人為一部機器,整體與局部,同為重要也。惟中、西醫僅各得真理之ㄧ半,若能相互愛其所用、敬其所異,則醫學 之進步可期,人類之健康福祉可達。

目前台灣的病人,有病求診心態大部分皆先看西醫,接受現代醫學的檢查,經抽血,照x-ray、C-T、等等的檢查,去探討在身體那一臟器有問題,如經一系列檢查,發現了那裏有問題,再針對問題決定以開刀,化學藥物療法,放射療法或物理治療等來幫助病人解除病痛,這就是立夫先生所講的『就事論事』。

但有一部份的病人,雖經過一系列的檢查,一直找不出真正的病因,醫師就無法給藥,最多勉強給精神安慰劑,如眩暈、耳鳴、腦鳴、掉髮、手腳冰冷等等問題,既使吃了一段很長時間的安慰劑,但問題一直無法解決,最後轉看中醫,尋求中醫藥是否能解決他們困擾的問題。
事實上,依中醫理論的看法,以上的症狀,皆因腎氣不足,或正氣不足,經中醫調理之後腎氣補足時這些症狀就可很快得到緩解,還有很多人容易感冒,怕熱又怕冷,這就是衛氣不足,經調理同時配合適當運動、均衡的營養、規律的生活,這些問題很快就會得到改善,這就是立夫先生所講的『安內攘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