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中西醫結合治療腫瘤的可行性?

一、治療腫瘤,中醫西醫各有局限

中醫治療腫瘤是中醫的特色,中西醫結合治療腫瘤是中華民族的優勢。但長期以來,在這一領域尚未令國際醫學界公認,無論學術界和民眾對中醫和西醫結合治療腫瘤都有不乏爭論和誤解,甚至有西醫批評今西醫治療癌症之有效率不如國外,是因為病人亂服中藥所造成的。為何中醫藥到現在還不能被接受?最大的挑戰就事怎麼能證明中醫所使用的藥每一次做出來都是性質一樣的?即是所謂的均一性及再現性的問題一直尚待解決的課題。
有的否定和貶低,有的則過分誇張,同時對其作用機理也缺乏清晰的認識。因此,正確理解和科學認識中醫治療腫瘤的科學原理,實事求是評估其作用和效果,才是當下最重要的課題。

腫瘤治療,已進入綜合治療時期

由於腫瘤的確切病因和發病學機理不明,目前現代醫學主要採取手術、放療、化療、鐳射治療和射頻治療(Radiofrequency Tumor Ablation;RFA)等方法。臨床實踐表明,採用任何單一的治療方法都難以取得佳的效果。中醫治療腫瘤主要是採用辨證治療與辨病治療兩種模式,兩者的治療作用和效果有較大差別。
辨證治療是根據望、聞、問、切得出的證型進行治療,常用治療原則有滋陰、益氣、補陽、養血、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軟堅散結和化痰祛濕等。辨證治療腫瘤是使用中藥調節腫瘤病人體液酸鹼度的平衡狀態,以及由此引起的各種繼發性病理生理學變化,糾正腫瘤發展過程中引起的各種異常病理過程,恢復機體的陰陽平衡狀態,從而起到緩解症狀、提高生活品質、延長壽命的效果。辨證治療與其他治療方法配合使用可產生協調作用,如手術後可促進病人術後的恢復過程,放療和化療過程中使用可增強解毒效果。

將中醫辨證治療結合西醫治療,具有明顯學科優勢。其基本原理是:西醫使用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方法以消滅腫瘤細胞,可取得治療腫瘤的近期和遠期療效;中醫以辨證治療糾正腫瘤發展過程中人體出現的各種病理過程、以恢復陰陽平衡狀態,而提高生活品質。二者相加,不僅改善了病人的症狀,也提高了腫瘤治療的整體效果。

三、建立每一種腫瘤的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以證實中西醫結合的優勢

癌症的治療過去都是針對癌細胞下手但現的新趨勢則不只要針對癌細胞同時也要考慮其他的免疫系統等等,原因是我們現在是要治病而不是只有治癌因為過去用藥物把癌細胞給殺了而人也沒有活很久就死了,而失去真正治癌目的。為了要證明中醫藥的療效,一定要有科學的數據來證實。由於中醫藥的治療,目前仍難找出單一有效成分,皆以很多味中草藥組成的方劑及飲食療法配合治療,為了證明西醫配合中醫的治療,其療效優於單獨的西醫或中醫療法,可在已被國際認可的腫瘤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上,證明其療效,如肺癌(小細胞癌或腺癌)
在目前被公認最有效的IRESSA(艾瑞沙)再加上中藥(尤其針對IRESSA的副作用,如皮膚紅、癢、乾燥),同時服用,再評估其療效,是否其治療效果能比單獨使用IRESSA的療效更好,副作用減少,其療程可以縮短,可降低治療成本,如經評估後,真有加分作用,即可推廣。
治療腫瘤中西結合的研究工作,需藉由中央研究院及學術單位結合臨床教學醫院等相關單位的學者專家,共同努力研發,才可能有突破性的成果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