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喝太熱的茶----小心得食道癌

喝太熱的茶----小心得食道癌
這一篇文章是由喜歡喝熱茶的朋友柯小姐email給我,柯小姐很喜歡喝茶,她知道我也每天在喝熱茶,她怕我喝太熱的茶會傷害到我的食道,所以她email這篇文章給我,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故將其內容部份摘錄與大家分享:


別再叫朋友「趁熱喝了」 熱飲---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八倍

以後喝茶、喝湯,別再跟朋友說「趁熱喝」了。因為有學者研究發現,喜歡喝70度℃以上熱飲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喝溫飲者高8倍,熱飲傷害喉嚨組織,現在也被視為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之一。100度℃高溫熱水沖入茶杯中,熱氣、香氣迅速飄散開來,但這時可別急著喝,因為喝70度℃以上的熱飲,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喝溫飲者高出8倍,即使是喝65度℃到69度℃熱飲,罹患食道癌的機會也比喝溫飲者高出1倍,意即不論熱茶、咖啡,還是湯品,最好不要趁熱喝。

熱飲,還是多點耐心,再忙、再餓、再渴,都要記得對自己與朋友說:「讓我們等個幾分鐘吧!」喝太高溫的熱茶,小心會引發成食道癌。最新一期的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伊朗,專家發現一個全球食道癌罹患率最高的地方,深入調查後發現,很可能與當地人每天要喝 1公升的熱紅茶有關,研究還指出,喝70度℃高溫的茶,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增加8倍,國內醫師提醒,喝茶時,只要不燙口,罹食道癌的機率就會降低。滾燙的熱湯、剛泡好的熱茶,就這樣趁熱喝,小心會「燙」出食道癌!

這樣的警告來自伊朗學者專家的研究結論,由於當地食道癌發生率為全球最高,可能就是與他們每天要喝超過 1公升以上的熱紅茶有關。耳鼻喉科醫生認為:「喝熱飲的溫度太高的話,會造成黏膜被破壞,反覆黏膜破壞的話,就會造成食道細胞癌化。」從學理看,高溫的確對食道有害,研究更指出,常喝65度℃到69度℃之間的熱飲,致癌機會是喝65度℃以下的2倍;70度℃以上,風險更提高為8倍,以沖泡時間來看,泡完2分鐘就喝,比起4-5分鐘後再喝,致癌風險高出5倍。

這項研究剛登上英國醫學期刊,究竟民眾該怎麼看待?專家認為:「通常人體溫度大概38度左右,所以我們希望熱飲盡量不要超過60度℃或70度℃。」剛沖到杯子裡的熱水,實際測量大約80多度℃,放在正常室溫下,過了幾分鐘,溫度終於降到65度℃,不過醫師認為,只要不覺得「燙口」就好,對於已經喜好抽菸、喝酒的食道癌高危險群,更是要避免雪上加霜,否則會增加罹癌風險。

資料來源:

1. 東森新聞記者徐敬芸、鄭偉宏:「別再叫朋友「趁熱喝了」熱飲罹癌率高八倍」

http://www.nownews.com/2009/03/28/327-2428937.htm#ixzz18ABgANAD

2. TVBS新聞:「注意!愛喝「燙茶」罹食道癌增8倍」(記者:張倍綺)

http://tvbstv.com/news/news_list.asp?no=yehmin200903281253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