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寒涼瓜果很適合乾燥症病人服用

寒涼瓜果很適合乾燥症病人服用
最近有很多乾燥症的病人前來求診主要的症狀為:口乾舌燥、睡眠障礙、胃口不好……。我常建議病人服用苦瓜、絲瓜,同時服用小米稀飯再配合安神的中藥如:夜交藤、合歡皮、茯神、百合、酸棗仁、浮小麥等,再配合針灸的治療一般兩星期以後病人的症狀就會逐漸好轉。
所謂寒涼瓜果:
1.包括:苦瓜、萵苣、茭白、絲瓜、黃瓜、西瓜、冬瓜、香瓜……等,各種瓜果及生食蔬菜、冷飲等,性多寒涼,能清熱生津。
2.適用於熱證口渴、咽痛、便祕、尿短赤之患者,但對於脾胃虛寒之腹痛、泄瀉、嘔吐等皆屬禁忌。
3.病人常述及,每當他喝冰開水或冰西瓜、香蕉後,馬上就引起腹痛,須立刻上廁所拉肚子。類似這些現象都是胃虛寒的現象。
4.凡是大病初癒,或脾胃虛弱、體虛神疲者,飲食上應選擇滋補、易消化的食材,如:瘦肉、雞蛋…等,寒涼的瓜菜都不太適合。
5.易腹瀉、怕冷、臉色蒼白等寒性體質者,也宜少吃菜類,即使要吃也要炒熟再吃。
6.水果方面也有不同禁忌,寒性水果及食忌,如:
(1)柿子最寒:凡脾胃虛寒、痰濕內阻、外感風寒、瀉痢都不宜。柿子也屬酸性食品應少吃。
(2)陳皮是橘子皮風乾而得,橘肉助咳,陳橘皮止咳。
所以服用寒涼瓜果之時必須注意你的體質是否是屬於熱證口渴、咽痛、便祕、尿短赤之患者否則不可隨意亂吃尤其對於脾胃虛寒之腹痛、泄瀉、嘔吐等皆屬禁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