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HIVD開完刀還要配合中醫治療

HIVD開完刀還要配合中醫治療
最近有些腰部患HIVD的病人接受開刀治療後,雖然效果相當好,腰痛的症狀可以馬上改善。但有些病人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腰痛症狀又復發,病人又回去看同一位醫師,再以C-T X-ray檢查腰部,發現另一節的椎間盤又有壓迫神經的現象,醫師建議又要開刀治療。所以,最近有幾位病人已開過2次刀,但腰痛乃在,腰部活動尚未恢復正常。常有醫師又勸病人要開第三刀,一般這些病人經過2次開刀而腰部乃無法解除者,對於繼續要開刀的效果存疑,且常反問:「開刀的醫師如果再開刀,真的能解決我腰痛的問題嗎?」一般醫師只能鼓勵病人持續接受物理治療。物理治療雖然有效,但耗時很長,很少西醫知道針灸或中藥的補腰脊治療非常有效。今本人建議:這一類的病人應可接受針灸,配合服用中草藥的煎劑治療,一般約2-3個月,80%以上應可收到明顯的穩定治療效果。
針灸主要穴道腎俞B、環珧B、委中B、崑崙B等。
中藥煎劑:獨活寄生湯、腎愈湯配合川杜仲、川續斷、懷牛七、桑寄生、紫 丹參、全當歸等等。
以上治療方法僅供參考,得到這種病病的病人,可就近請教地方中醫師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