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中西醫如何防治足底筋膜炎?

最近門診來了幾位足踝跟骨疼痛,曾看過很多骨科、神經內科的病人。他們在醫院已接受過一系列的檢查,最後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看不同的醫生,所得到的診斷有一點不同,但最後還是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有些病人的主訴,覺得兩踝關節及足底痛,走路的時候,常感覺兩腳踝似乎有踩小碎片的劇烈疼痛的感覺。起先服用止痛藥會有一點效果,但後來止痛的效果就越來越差,甚至沒有效。這類的病人,如以針灸再配合中藥的治療,常須連續治療2個星期以上,才會有改善的效果,大約須要治療2個月,病情就會穩定不痛。今將有關足底筋膜炎的相關資訊蒐集如下,與大家分享。
I、西醫方面:
一、主要症狀:
早上一下床踩到地板時,腳跟出現強烈刺痛,直到步行三、四十分鐘後,刺痛感才漸漸舒緩。這類型的陣發性腳底刺痛症狀即很有可能是困擾許多患者的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為腳底足弓之主要支撐,其功能為吸收在正常步態週期中著地期所產生之反作用力。因此,任何可能導致足底筋膜不正常拉力之因素,如扁平足、空凹足、足跟肌腱過短、長時間負重站立、鞋底過硬或鞋跟過高等等,皆可能導致筋膜對附著端之骨骼及其相連組織的牽拉及傷害。足底筋膜炎最常見之症狀為足跟底部的疼痛,一般而言,症狀會在未承重一段時間後,因再度承重而出現。患者通常抱怨在早晨起床或休息一陣之後,在足初踏地時產生劇痛,其不適會在之後的三十至四十五分鐘後漸漸緩解。症狀會如此表現的原因在於:足底筋膜經過長時間休息後,會維持在較短的長度,當腳下床踩地時,就會對足底筋膜造成一個快速而強的拉張力,因此拉扯原本受傷的足底筋膜,而經過一段時間的行走後,足底筋膜會逐漸變鬆,症狀便漸漸緩解。其疼痛強度在病人症狀發生時不盡相同。 二、西醫的治療:
在足底筋膜炎的治療處理上有以下幾項原則:(一)減輕疼痛及發炎症狀:
可運用物理治療方式,如超音波治療、電療來減輕疼痛及發炎症狀。此外,也可以局部注射類固醇或口服非類固醇藥物來減緩疼痛及發炎症狀。(這是西醫的治療,如果局部注射類固醇一、兩次之後沒有顯著效果時,本人建議不要再繼續注射。)
(二)改善或避免可能導致筋膜過度牽扯之原因,如避免穿鞋底過硬或鞋跟過高的鞋子等等。(三)利用足弓支撐鞋墊加上足跟墊來減少組織壓力:良好的足弓支撐可在下肢承重時有效減少對足底筋膜之拉力,減緩對足底筋膜產生之傷害。(四)回復肌肉之柔軟度及強度:足底筋膜炎的發生會促使足跟肌腱(即小腿後側肌肉)縮短,這種狀況會增強對足底筋膜的拉扯力,更惡化足底筋膜的發炎症狀。在運動治療方面,建議患者平日在家可多練習回復足底筋膜及足跟肌腱肌肉柔軟度及強化的運動,即可改善此類症狀。
由於足底筋膜炎的發生率甚高且病程長達數月之久,呼籲患者勿自行以止痛藥長期服用以減緩症狀,免遭藥物副作用之害,宜儘早就醫治療為上。
II、中醫方面的治療:
依中醫的理論,肝主筋、腎主骨,中醫認為此病為「筋傷」。於急性期可以中醫推拿手法作局部及自膝以下腎經之循行按摩。
1.針灸:崑崙、太谿、丘墟、委中、申脈等穴及灸阿是穴效果很快
2.方用:疏經活血湯、當歸捻痛湯及芍藥甘草湯,平日以獨活寄生湯、左右歸丸、聖愈湯、健步丸保養治療,大約須服用1-2個月才能得到較穩定的療效。
3.每天晚上用熱水泡腳10-20分鐘,對於病情的改善會有很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