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如何活化您的大腦,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記憶力減退、常常忘東忘西的人,平常建議多吃胡桃肉、慧祐全(彥臣生技的產品)及滋陰補腎的中藥,對這些人應有相當程度的幫忙,除了吃藥保健之外,底下有一些生活健康大腦保健操,或許會使大腦更靈光,這些資料由柯小姐提供,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容易忘東忘西、反應變慢?開始沮喪 ? 接著懷疑老了是否會得失智症?
10種生活中簡單實踐的大腦體操,可讓大腦更靈光!


1.玩出創造力
有人研究發現,每星期至少玩一次遊戲(如西洋棋、橋牌等)的老年人,比不玩遊戲的老年人減少50%罹患失智症的機會。

2.培養急速反應力
任天堂跟小鋼珠能訓練快速反應力,喬治華盛頓大學神經學教授瑞司塔克建議工作空檔玩丟紙團遊戲:背對垃圾桶約六呎處,手拿紙團快速轉身將紙團丟進垃圾桶。

3.生活裡創造新經驗
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會扼殺腦力,破除生活慣例,創造新經驗。如:可嘗試每天到不同的餐館吃飯,嘗新滋味,讓感官經驗更多元。

4.體驗自助旅行的樂趣
旅行的意義在於開拓視野,聞聞看你未曾接觸過的味道,看一看未曾仔細欣賞的地方,意想不到的挑戰將使大腦神經細胞有機會發展新連結。

5.用音樂放鬆心情
據說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改善空間感、促進大腦邏輯發展,音樂對一般人的主要作用在於抒解壓力、放鬆心情,讓你的大腦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6.吃對食物讓大腦維持健康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於腦細胞保持柔軟有彈性、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風的風險。而蔬果中所含的天然抗氧化劑,能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侵害,並且能增進記憶力。

7.閱讀是全腦運動
閱讀可以提升智慧,每讀一個字就會激發相關的字,因此也可以提升創造力和想像力。

8.啟動全感官經驗
專家建議,啟動多種感官做同一件事,加入平常少用的感官如嗅覺、觸覺,避開大腦預期的模式,能建立新的神經連結地圖,讓你的大腦能更活潑。

9.運動讓大腦年輕
運動會刺激天然抗憂鬱賀爾蒙腦內啡的釋放,減輕壓力。而打球或做家事等制式工作能壓抑掌管情緒的杏仁核無故發射,不讓壞情緒來搗蛋。把氧氣帶上腦袋,就能讓你大腦更清醒。

10.留白思考
專家建議,再怎麼忙,每天記得留白半小時到一小時間整理思緒,靜坐、冥想都是舒壓的好方法。

如果上面的方法仍然沒有辦法使您的記憶力一直保持很好的狀況,那您就必須看您的醫生,是否能吃些讓您的大腦年輕維持健康的中、西醫藥。
祝大家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