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中西醫如何防治睡眠障礙(sleep disorder)

中西醫如何防治睡眠障礙(sleep disorder)

我看了一則新聞有關報導睡不好服用天王補心丹後有良好的效果,事實上目前每天皆有很多睡眠障礙的病人前來求診,中醫治療失眠雖沒有西藥那麼有立即效果,但服用中藥隔天起床較不會頭昏沉,神智也較清明。所以本人建議已經長期服用安眠藥的病人,而發現服用安眠藥的隔天會有頭昏沉的現象者,可以試改服中藥。
一則新聞:
『 又到考季,如何激發好腦力?中醫科醫師陳x倫,以自己在報考中醫執照前為例,他因為睡不好,先吃了一顆安眠藥,發現睡得雖沉,隔天卻是頭昏沉,後來改吃中藥「天王補心丹」,睡得好又神清氣爽,思緒也變得更清楚。
今年32歲的陳x倫說,他覺得大學聯考壓力還比不上證照或是職業考試,因為大學聯考只是考出成績好壞,一般而言都會有學校就讀,但是考證照的話,一旦不合格就要重來,他還記得在考中醫執照時,每天從早念到晚,壓力大到晚上躺在床上,雖然雙眼緊閉,腦子還是想事情,就好像電腦螢幕沒關上一樣。
因此,他決定先吃安眠藥,才吃第一顆,當晚就睡得很好,可是隔天起床後覺得整個頭很重,讓他讀起書來沒效率,他就改吃中藥的「天王補心丹」,內含桔梗、麥門冬、天門冬、人參、茯苓、元參、生地黃、五味子、遠志、酸棗仁、柏子仁、丹參、當歸、石菖蒲等等,吃了之後發現睡得好,隔天起床也不會頭昏沉,神智也更為清明。
他說,考生在考前除了作息要正常,飲食要均衡,更要睡得好,精神飽滿才能念書有效率!』

中西醫如何防治睡眠障礙(sleep disorder)
失眠檢定:每週至少三次且超過一個月者淪為睡眠障礙!主要分為3大類:
一、失眠   
短暫性失眠(transient insomnia)
遇到重大的壓力(如考試或會議)、情緒上的激動(如興奮或憤怒的事物)都可能會造成當天晚上失眠。還有時差問題(jet lag),也會對你的睡眠有所影響。
短期性失眠(short term insomnia)
喪偶、離婚、男女朋友分手等, 此類問題造成一時情緒上的衝擊,其平復所需的時間,往往需要數星期。
長期性失眠(long term insomnia)
長達數年或數十年。
二、嗜睡症   
睡眠不足症候群(Insufficient sleep syndrome)  
發作性睡病(Narcolepsy)   
特發性中樞嗜睡症(Idiopathic CNS hypersomnia)   
反覆性嗜睡症(recurrent hypersomnia)   
在睡眠過程中會引起睡眠斷斷續續 (Sleep fragmentation)  
內科疾病引起的嗜睡症  
藥物引起的嗜睡症   
三、睡中異常  
1.喚醒疾患(arousal disorder)   
a.意識不清的喚醒(Confusional Arousal)   
b.夜驚(Sleep terror)   
c.夢遊(Sleep walking)  
2.覺醒一睡眠過渡期的疾患(Sleep-wake Transition Disorder)
a.睡驚(sleep start)    
b.節律性運動疾患(rhythmic movement disorder)     
c.夢囈(sleep talking)>>夢話  
3.跟快速動眼期有關的睡中異常
a.夢魘(nightmare)    
b.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     
c.快速動眼期行為疾患(REM behavior disorder)  
4.並不單單侷限於某一睡眠期的睡中異常   
a.磨牙(sleep bruxism)
失眠症的治療失眠是許多人都有的共同經驗,偶而失眠並不需要治療。當您有長期睡眠障礙且影響到工作、生活時,要請醫師診治、檢查,才能正確的診斷與適當的治療。 失眠的治療,依照類別而有不同,最重要的是要分辨失眠是否有其他因素引起或不明原因。安眠藥的使用主要是在後者。如果是與心理、身體疾病有關的失眠,輔助性的短期使用安眠藥來幫助睡眠也是合理的選擇,不過還是要針對疾病本身做特定的治療。另外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也是很重要。
此外在非藥物方面的治療,如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比如:
1.維持規則之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
2.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連床碰都不能碰,只有在晚上想睡得時候才上床睡覺。
4.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室溫、燈光、少噪音及舒適床墊。
5.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睡眠的活動場所,如看電視、打電話、討論事情。
6.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喝茶最好的時間早上九點至十一點)
7.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 8.睡前之小點心有助睡眠,然不宜吃太飽。
9.每日應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切忌睡前之劇烈活動。
10.每日應有規律及充滿活力之生活,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或者是利用肌肉放鬆訓練、自我催眠訓練(可請教精神科或心理醫師)均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及失眠問題。檢定:每週至少三次且超過一個月者淪為睡眠障礙!
對於失眠障礙用西藥的治療效果應屬速效,但需長期依賴,如長期服用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如老人痴呆症、記憶力減退、提前老化等所以有一些病人轉求診中醫,一般中醫的治療以針灸與內服中藥為主。針灸常用的穴道如足三里、三陰交、神門、曲池、合谷等內服中藥以天王補心丹與酸棗仁湯為主加減夜交藤、合歡皮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