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雞內金的功效:

有一位資深的陳老醫師告訴我,他的臨床經驗用雞內金可以治療消化性潰瘍,而且效果相當好,今將雞內金相關資訊整理如下與大家分享:
雞內金
[別名]
內金、雞肫皮、炙雞金,化石膽,雞胗皮,雞筋。
[來源]
雉科 (Phasianidae)。家雞 Gallus gallus domesticus Brisson. 之砂囊角質內膜。
[性味]
甘、平、無毒。
[功能]
消食健胃,除熱止煩、固精縮尿、化堅消石的功能。用於食積停滯、消化不良、小兒疳積、遺精遺尿、小便頻數,還用於膽結石、尿路結石等。近代用於胃癌。
[主治]
食積脹滿,消化不良,反胃嘔吐,噯氣,瀉痢,小便頻遺,泄精,尿血
[用法用量]
10~20公克/日;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臨床應用】
1.用於食積不化,脘腹脹滿及小兒疳積等雞內金有運脾之功,消食積的作用較弱,在應用於常與山楂、六曲、麥芽等品配伍。如遇脾胃虛弱、脾胃不振者,宜與補氣健脾藥如白朮、黨參、山藥、扁豆等同用;至於消化不良症情較輕者,可單用本品炒燥後研成細末,開水調服。
2.用於遺精、遺尿等症本品又能縮尿止遺,治遺尿及小便頻數,可與桑螵蛸、牡蠣等品配伍。至於用治遺精,如症情較輕者,可用雞內金六錢,炒燥後研成細末,分為六包,每日早晚各服一包,在清晨及晚上臨睡時用熱黃酒及溫開水各小半酒杯調服。連服三天。此外,本品炒炭,研末可敷治口瘡。生用還可用於膽結石、尿路結石。

【應用要點】
一、雞內金
1 .食滯不消成痞:常與枳實、山楂、麥芽配伍,用於治療飲食停滯不化反固結成痞塊,胃脘硬滿,不思飲食。
2 .砂石淋證:濕熱互結釀成砂石,小便淋漓疼痛,或夾有砂石者,可用本品與金錢草、冬葵子、木通等同用治療,如『醫學衷中参西錄』之砂淋丸。
3 .小兒脾胃虛弱或氣陰不足:常於夏季炎熱時發作者,多用生雞內金、牛蒡子、生山藥、玄蔘、白术等藥組方水煎服,取其化脾消食之功。
二、炒雞內金
1 .消化不良和食積不化:凡積滯,不論肉積、谷積、乳積或其它積滯,均可用本品治療。症輕者,可單用本品炒黃後研末服用,如『備急千金藥方』(卷十六)獨用本品治消化不良,反胃噎食。
2 .小兒疳積:小兒脾虛疳積者,可與白术、山藥、茯苓等健脾益氣之藥同用;或與胡黃連、銀柴胡、檳榔同用。亦可至小兒病後體虛、消化不良、營養障礙等症。
3 .脬氣不固:膀胱虛弱,或腎氣不足,夜間遺尿,或小便頻數,可用本品與桑螵蛸、益智仁、石菖蒲同用
4 .小兒泄瀉: 以雞內金、炒白术與煨熟的蘋果肉混成糊狀,治療嬰幼兒腹瀉。還有以炒雞內金、炮薑炭、炒白芍、炒薏苡仁、懷山藥配伍,研末與粳米同煮成粥,治療小兒泄瀉。亦可用炒雞內金、炒車前子,共研末,與蛋清調和成膏狀貼於臍中,治療小兒腹瀉。
三、焦雞內金
1 .脾虛泄瀉或傷食泄瀉:脾胃虛弱,飲食減少,大變泄瀉,日久不愈者,常用本品與白术、山藥、黨蔘等同用治療,如『醫學衷中参西錄』之益脾餅。
2 .遺精可用本品與蓮肉、菟絲子配伍治療遺精;亦有單用本品治療結核病遺精,如『吉林中草藥』中以焦雞內金18g,研末,分6包,早晚各服1包,以熱黃酒半盅沖服。
四、醋雞內金
肝脾失調,消化失常,腹滿臌脹者,常用醋雞內金配以白术、柴胡、陳皮等治療,如『醫學衷中参西錄』之雞胵湯。
【用法用量】3-9g,症重者以製品6-12g入藥。入湯劑或供生產中成藥製劑。
【注意事項】
1 .病程綿延日久,胃氣不足者,用雞內金時宜製用。
2 .脾虛無積滯者慎用。
3 .粉劑或研末用,效果優於煎劑。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醫師, 小兒20個月大有蠶豆症, 能服用雞內金嗎? 因小兒睡得不太好, 我媽說用, 生薏米, 熟薏米, 燈芯花, 穀芽, 麥芽, 紅蘿蔔, 雞內金煲為湯水給小兒可令其安睡. 請問醫師可行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