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健康、癌症與蔬果

最近我的家人買了一台果汁機,將平常的蔬果打成果汁,我覺得喝起來整天精神不錯,很樂意將其經驗與大家分享,今將我常使用的蔬果介紹如下:

1.蕃茄:
台灣盛產期為11-4月,屬於茄果類,大蕃茄常用於烹調,小蕃茄則多生食。蕃茄中含有葉酸、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鉀等營養素,另外,豐富的蕃茄紅素,抗氧化效果強,並且有多重防癌效果,對於肺癌、胃癌、前列腺癌等預防成效良好。加工或烹煮可以促進蕃茄成份的吸收利用。番茄素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周圍有纖維素包裹,必須加溫到一定程度才會出來。番茄炒蛋,蕃茄湯都非常有用。
記得:生吃蕃茄不抗癌。

2.西瓜:
台灣盛產期為4-8月,是夏季水果之王,屬於葫蘆科。水分高、熱量低,西瓜紅肉部分含蕃茄紅素,有助於抗癌與保護心臟血管。白肉的部分也可食用,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西瓜內簡單糖類含量豐富,可以補充兩餐之間的血糖,保持腦力與清醒,另外,西瓜還含有維生素、胡蘿蔔素、鉀……等營養素,對人體健康很有幫助。
※※小祕訣──西瓜的白肉部分可以刨絲、切片涼拌,或是與排骨一起燉煮成湯。紅肉部分可以打成果汁,作成優格、冰沙等飲品。

3.葡萄:
台灣盛產期為7-8月。水分高,提供鉀、鐵、維生素C等營養素。它的抗氧化能力是所有水果之冠,有強力清除自由基的效果,可以減少血栓塞的生成,降低新血管疾病和中風的危險,紅葡萄醇(Resveratrol)可以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對於各種慢性病的預防都有幫助。以多酚類與花青素為主的保健成份,主要是存在皮與籽當中,所以建議吃葡萄時,最好是連皮一起吃。

4.香蕉:
台灣盛產期為5-8月,屬於芭蕉科的熱帶水果,有寶島果王之稱。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鉀、磷、鈣、鐵,有降低血壓的功效。另外,它也含有一種「腫瘤壞死因子」的活性物質,以及β胡蘿蔔素、維他命A、C、E等,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含糖量、脂質以及纖維量高,可以幫助消化吸收,預防便秘、痔瘡、結腸癌。其酸鹼值為鹼性,還可以中和胃酸。香蕉是屬於寒性食品,寒性體質的人不宜多食。

5.鳳梨:
台灣盛產期為4-8月,為常綠草本、鳳梨科水果。含有豐富的糖類、纖維、維他命C、B1,可促進消化、消除疲勞;含菠蘿丁酸丁脂,可以刺激唾液腺分泌,引發食慾,可以分解肉類蛋白質及脂肪,降低油脂吸收。另外,也富含人體所須的礦物質,如鈣、鐵、磷、鎂、鉀、鋅……等。草酸、生物鹼則容易對胃及口腔造成刺激,可以在削皮過後以鹽水浸泡,以降低刺激性。

6.木瓜:
台灣盛產期為4-11月,屬於香木瓜科,熱帶漿果。含有鉀、維生素E、C、胡蘿蔔素、葉酸等多種營養素,可以保護心臟及胎兒健康。木瓜不含油脂或膽固醇,但含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減緩糖分與脂質的吸收、改善腸胃道的酸鹼環境,避免便秘。青木瓜含蛋白酶,可以幫助蛋白質的分解消化,適合與肉類燉煮。熟的木瓜則適合生食,還可以與鮮奶攪拌成木瓜牛奶,同時滿足一日中奶類與水果的需求。

7.檸檬:
台灣一年四季皆是盛產期。屬於芸香科檸檬的果實,維生素C含量豐富,能預防和治療壞血病、促進傷口癒合。含檸檬酸,可以緩和妊娠的不適。檸檬還提供鉀、鈣、鎂等陽離子,以中和酸性物質,幫助身體電解質與酸鹼度的平衡。檸檬香精可以醒腦提神,是不錯的精油選擇。檸檬榨汁調製成熱茶或冰飲,不加糖時多喝無礙。咀嚼檸檬片更可以緩和感冒症狀。

8.柳丁:
台灣盛產期為11-1月,屬於芸香科、柑橙類果實。含豐富的維他命C,是發燒患者的最佳補充飲料;連皮榨汁有橙皮油;含檸檬酸、蘋果酸、維他命C、纖維質,可以幫助致癌物質排出體外。另外還含有類胡蘿蔔素、柑橘黃酮多酚,具有多種防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每天攝取量為1-2顆。

9.螺旋藻:抗輻射、抗腫瘤、抗病毒
1962年在在非洲發現的,它是海藻,而且是螺旋的。它1克等於1000公克各種蔬菜的綜合,營養分佈最均衡,且是鹼性的,提高免疫力。現在太空食品都是螺旋藻它對幾個病特別重要,心腦血管:它能降血壓、血脂、糖尿病:它能補充維生素,使糖尿病人不易得合併症。歐洲已用它戰勝糖尿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