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抗癌中西醫由互斥轉攜手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97年6月29日在台大校友會館所舉辦的大腸癌中西醫學學術研討會,受到中西醫師、營養師及廣大民眾超過百人的熱烈響應,台灣新生報等報界記者多人參加,非常感謝他們的支持,底下是由台灣新生報的記者萬博超先生片斷的簡要報導,今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抗癌中西醫由互斥轉攜手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8/06/30

中、西醫合作抗癌觀念,接受度漸漸提升。中醫師蘇三稜昨日在2008年大腸癌中西醫治療學術研討會中指出,一名患者放射治療後出現腸炎,住院時猛拉肚子,護士很希望病患趕緊找中醫輔助治療,減少照護困擾,可見中西合作的觀念逐漸被接受。放射治療後出現腸炎很常見,蘇三稜說,中醫改善這類的腸炎腹瀉效果不差,如為脾虛、腸胃虛弱型,臨床上香砂六君子湯,六君子湯等常見使用,不僅止瀉,還能提升病人白血球數目。中醫師蘇三稜表示,事前服用中藥,有助患者撐過整個放、化治療療程,中藥本身也能抗癌,而經與不少西醫師溝通交流觀念後,發現有些西醫師還會轉介病人去看中醫。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成國昨日也表示,以前很多西醫聽說病人吃中藥,多會板起臉孔罵人或嘀咕幾句,但現在情況改善了。本身是中、西醫師的張成國說,許多醫院都成立中醫部,西醫排斥中醫的觀念正逐漸改變,不過中醫界本身要提高產值,就是得證明自己在成本、副作用與療效等三方面有優勢,否則西醫的產值快速提升,中醫產值增加變得相對緩慢。張成國指出,目前中藥外銷皆被歸類於食品,若中藥材品質能通過品質考驗,同時證明療效,才可能成為國際上普遍接受的藥物。他認為,國內需重視試驗動物培育中心、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同時整理研究出中西藥物併用的療效與副作用,甚至建立中醫為主,西醫為輔的中醫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