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中西醫如何防治痛風性關節炎 (Gouty Arthritis)

一、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除尿酸的功能障礙,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而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痛、腫脹及變形,俗稱”帝王病”。近十年來,由於經濟進步、營養過剩、痛風發生率已有增加及年輕化的趨勢。
二、症狀:
1.初次發作通常只侵犯單一關節,尤以下肢關節為主。
2.急性痛風:常發生於半夜,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發熱及嚴重疼痛,大多侵犯大腳趾關節。
3.慢性痛風關節炎:患者關節、耳輪、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因為尿酸的沉積形成球狀凸起,稱作痛風石。痛風石沉積在關節會造成痛風關節炎而致關節變形,若在膀胱則影響腎功能。
三、哪些人容易痛風:
痛風有遺傳及家族發病傾向
1.遺傳:家族中有痛風及尿酸過高者,其子女發生痛風的機會為一般人的十倍左右。
2.性別:一般男性較女性易患痛風,但女性停經後痛風發生率亦隨之增加。
3.年齡:痛風好發於40-60歲的中年人,但有日趨年輕化的趨勢。
4.肥胖:體重過重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結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風。
5.飲食:高普林飲食、暴飲暴食、喝酒過量,均易升高尿酸值而增加患痛風的機會。
四、自我照護:
痛風的一般處理原則,仍在控制其急性及慢性的發作,並預防痛風石的沉積,治療是以藥物及飲食為主。
1.藥物治療:非類固醇消炎藥及秋水仙素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其他的藥物則以抑制尿酸形成及 促進尿酸排泄為主。使用秋水仙素可能有腹瀉副作用,減輕藥量可使腹瀉好轉,故不用擔心,必要時可以口服或注射皮質類固醇。
2.運動:劇烈運動會使汗排出量增加,尿酸由小便之排出量減少,運動後所產生之乳酸亦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故痛風患者應避免劇烈運動。
3.多喝水:每天喝3000~4000㏄以上的水分,能幫助尿酸的排泄。
4.避免高普林飲食:內臟、海產類、肉湯、魚肉類、乾豆類、香菇、養樂多、發酵乳、胚芽類等都是高普林類食物,應盡量避免,以減少尿酸的形成。
5.避免喝酒:酒在體內代謝後會影響尿酸的代謝,引起痛風,故應盡量避免喝
酒。
6.烹調時用油要適當,以植物油為主,少吃油炸食物。
7.肥胖者應控制體重。
8.避免暴飲暴食。
五、中西結合治療痛風性關節炎的案例
一、主訴:
柯○鴻,民國48年6月14日出生,為38歲的中年人,他的右大拇指有紅、腫、熱、痛的現象,病人非常的痛。這位病人總共來三次。我用了三種不同藥物來治療。其結果皆相當有效今將其治療的方法與藥物介紹如下與大家分享:

二、治療方法:
第一種:
(A) 1.骨包 2包
2.懷牛七 3錢
3.紫丹參 3錢
4.製附子 2錢 Qd × 7 天
5.山枙子 2錢
6.蒼朮 2錢
7.黃柏 2錢
8.薏苡仁 5錢

同時服用下列處方
(B) 1.Feldene × 3
2.Voren × 50 mg 3 × Ⅲ p.r.n.
3.g1usil × 3
吃七天效果就很好。

第二種:
第一次治療後,經過兩年後又復發。第二次來時因為他不能吃煮的藥,所以就改成下列藥方 :
1.能革痛 × 3
2.Voren50 × 3
3.Solantal × 3 3 × 4 天
4.黃蓮解毒湯 × 9.0g
5.glusil × 3
四天以後效果就被控制住。

第三種:
經過了三年又復發了。給了下列處方,其療效甚佳。
1.黃蓮解毒湯 × 9.0gm
2.能革痛 × 1.5 3 × 7天
3.Voren 50gm × 3
4.glusil × l

飲食療法:
除了避免高普林飲食及喝酒之外,病人可長期服用酸清及酸梅就可避免痛風病再發生的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