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燕窩對人體的功效與禁忌?

癌症的病人可以吃燕窩嗎?你必須將你的病情與你的醫生研究是否可吃?!

有專家研究指出燕窩(Collocalia)含有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簡稱EGF,表皮生長因數)是一種蛋白質,能刺激細胞增生,燕窩來自燕子的口涎,可能就是因為口涎中有EGF,所以一般動物在受傷後,懂得舔舐自己的傷口,相信是想利用口涎中的EGF,刺激受傷部分,幫助傷口快些復元。

細胞增生是好事還是壞事?對癌症患者而言, 是壞事

皮膚上有傷口,要它「埋口」,當然需要細胞增生,但不可不知,Genentech藥廠生產了一個對付「EGF接受體」的藥,叫Tarceva(學名Erlotinib),它的主要作用,是去阻止EGF的細胞增生。目前用來治療乳癌的Herceptin,也是一個用來對付EGF接受體的抗體。

有一位女士她患有乙型肝炎,甲胎蛋白一直被控制在五百度之下,有一次,她吃了燕窩後,甲胎蛋白急升到七千度;之後,在肝掃瞄中,可見到四粒東西,一星期內暴長到四毫米 ,因此,在癌症患者而言,要戒吃燕窩,這好比患有乳癌者,一定要戒吃雪蛤膏 ,因為其中的雌激素,可令其癌細胞增生。其實,EGF對癌症病人還有別的害處,除了刺激癌細胞增生,它更厲害的致癌作用,是在於促進三大類可以增生血管的因子,分別是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皂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和轉化生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TGF)。

專家們在血管增生方面的研究,點出了一個對抗癌十分重要的概念。這便是,當癌塊還未出現血管時,它們一般都不會致命,因為即使癌細胞不斷增生,但由於沒有血管提供營養,這些癌細胞都長不大。

其實,除了抗癌時要抑制血管增生,在長者中很普遍的黃斑衰退症(Macular Degeneration),病因也是源自視網膜上出現了新的血管,患者因而亦須特別留意,要少吃燕窩,以防刺激自己身體,別貿然製造多餘的血管。

以下一篇科學研究報導,燕窩的護膚養顏療效雖獲肯定,但令人震驚的是:婦科疾病患者或更年期以後女性應盡量少吃燕窩,否則或會誘發或加重癌病!

「燕窩之所以令皮膚滑滑的」,主要是刺激皮膚更新的「表皮生長因子」。有人研究發現,市面上的乾燕全部含表皮生長因子,部份即食燕窩則完全欠缺,即食用後沒有達到護膚效果;有學者及中醫師警告,燕窩並非老少皆宜,更年期以後的婦女應避免進食燕窩,否則可能誘發及加速癌細胞生長。

人到中年便開始越老就越少 EGF,但更年期以後的女性患癌風險較高,應避免攝取 EGF,以免刺激癌細胞增生。

中醫師指出,燕窩養陰益肺,可治濕疹及慢性氣管炎,中藥價值極高,「肺主皮毛,肺氣好,皮膚自然漂亮。白木耳也有相同作用,但是療效當然比燕窩差很多。

EGF(Epidermal Growth Factor,,表皮生長因子)在美容方面的作用:
1.嫩膚作用
EGF能刺激外胚層和內胚層起源的各種細胞如角膜上皮和內皮細胞、表皮、真皮層細胞(如纖維母細胞、間葉細胞)、乳腺腺泡及間質細胞等,使其增殖遷移,加快新陳代謝達到嫩膚的效果。

2、滋潤皮膚
EGF能促進DNA、RNA和功能蛋白質的生物合成,能促進細胞外大分子的合成(如透明質酸、彈性纖維蛋白等),增加皮膚含水量,進而增加皮膚彈性,滋潤肌膚。

3、消除皺紋
EGF促進細胞營養物質從細胞外主動運至細胞內,增加細胞內的營養。促進真皮層細胞分泌合成膠原纖維、多糖、糖蛋白等功能分子,使皮下真皮組織飽滿、肌纖維排列整齊緊密,從而減少和消除皺紋。

4、修復創傷
通過與EGF受體結合刺激表皮(包括多種組織來源的上皮細胞、各種間質細胞)細胞進入細胞分裂周期,啓動細胞內一些重要功能基因活化、表達、分泌生物活性蛋白質等。促使膠原纖維呈線狀排列,表皮細胞快速規則生長並及時覆蓋創面。明顯加速美容、整容術後及其它皮膚創傷等傷口癒合,並保持創面平整光滑,使疤痕減少或消失及減少色素沈殿。

5、預防色斑
EGF對表皮細胞的增殖有較強的促進作用,使用後表皮細胞變得年輕化,使得表皮組織中較少有色素極死亡細胞的殘留等累積,使皮膚表現出皙白無暇,消除瘀斑和色素沈殿等異常皮膚表現。在去斑的治療期和恢復期使用EGF能有效遏止色斑復發。

6、預防和治療皮膚乾裂
由於EGF具有較強的促進表皮細胞增殖和滋潤皮膚的作用,試驗證明,EGF可以非常有效地預防和治療冬天乾冷天氣等原因引起的皮膚乾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