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感恩的力量值得我們重視!

對你生活中發生的每件事情,表示感恩,將使你生命中每一刻都變得特別。
當你心中滿懷感恩,你就有願望,將你的歡樂散播給別人。
你會毫不思索的,想要滿足別人的需要。
感恩具有實際的力量,你愈有感覺,你就愈想找理由接近。
感恩神奇的力量,像一塊磁石,你擁有愈多,你的力量就愈大。
展現生命的能量,感恩使你經驗到更多過去沒有經驗過的事。
感恩是愛的一種情緒反應,當人遭遇到嚴肅的生命問題時, 感恩就會湧上心頭。
沒有持續的感謝,讚美,我們的頭腦將變得空洞,心變得晦暗,彷彿世界已經遠離而去,認命的接受上帝的安排。
反之,感恩會使我們遠離困難,痛苦,與孤獨。
當你心中充滿感恩時,就不可能感覺到憂慮,生氣,沮喪那些負面情緒。 
豔陽高照與風雨交加,不可能同時同地存在。 
感恩將使我們面向事實真理,掃除悲傷,痛苦。
我們安排一個時刻,每天找個理由感恩。 
健康身體,有能力幫助別人,支持朋友…都是感謝的理由。
人生中每一樣事都有感恩的理由。
當感恩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成功,快樂,健康就是常態。
只要你心存感恩,你會看到事情的變化,悲傷化為歡樂,損失卻演變為知足常樂。
用感恩的心觀察每一樣事,都會發生相同的立即效果。
將你想要的列一張表,問問自己,那些是要表示感謝的。
生活中許多事都能觸動你感激之心,不久你心情就快樂起來。
將焦點集中在你富裕的一面,而不是你欠缺的另一面。
感恩不需要成本
自然現象,花兒開了,秋天的葉子換了顏色,藍天白雲,這些簡單的事務,讓我們心也跟著愉快開朗起來。
遭遇到不能忍受或不能改變的事實時,感恩讓我們改變了人生。
感恩的感覺出現時,情況變得晴朗,我們看到了改變的機會。
我們提昇了自己,看到了我們能力在崗位上發揮,消沉志氣恢復生氣,衝突變成和睦,緊繃變得舒緩和平。
有任何方法可以防止放棄,嘲諷,懷疑的心態嗎?
每天不止一次的,找尋內心裏的感激之情。
能過一個快樂,健康,成功的人生關鍵在於感恩。
感恩能恢復你的健康,也能讓你保持年輕。看看那些心懷怨恨飽經風霜的臉。
他們顯得憔悴,再看心懷感恩的人,他們容光煥發,散發出健康活力。 
你不可能同時心存感激,又不快樂。
即使要走向人生終點,感恩能讓我們得到最高與最好的滿足。
愛使生命與世界充滿意義。
感恩來自於愛,也是愛心的自然表現。
讓感謝讚美充斥在美好的人生與世界當中。
因此無論何時的感恩,就是在發揮調整治療自己的能力。
我們可以選擇,我們想要的生活方式。
選擇感恩的態度,也是確保生活的快樂、健康與成功。
每一次感恩的行動,讓負面經驗轉而變為正面積極,將使個人受益無窮。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對癌細胞的新知

對癌細胞的新知

癌症的病人有日漸增加的趨勢,儘管醫學日新月異的不斷進步,但是仍然無法很有把握的控制癌症的發生,就如同社會再安定、富裕仍然有不少不良份子依然存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我們除了要加強社會的警衛防禦系統之外,還要學會與他們和平共存的相處之道。
全美最佳醫院對癌細胞的新知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
連續十七年被列為 全美最佳醫院。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對癌細胞的新知
1. 每一個人體內本來就都有癌細胞,這些癌細胞除非數量增長到數億個以上, 在一般的標準檢驗都不會顯出。當醫生告訴癌症病人說:「治療後沒有癌細胞 了」時,指的是癌細胞的數量不足以顯示而已。
2. 當人的免疫系統夠強時會摧毀癌細胞,使其無法增生繁殖而成腫瘤。
3. 如果人有癌症,表示這人營養失調。原因可能有:先天性、環境、食物、
生活方式等等。
4. 改變飲食內容、方式,能增強免疫系統。
5. 化學療法會毒殺快速生長的癌細胞,也會殺死快速生長的健康細胞,包括骨髓細胞、胃腸道細胞,損害器官(肝、腎、肺、心等)。
6. 放射治療在殺死癌細胞時,也燒傷健康細胞,損害組織、器官。
7. 一開始化療、放療可以減小腫瘤,但長期使用則無法再破壞腫瘤。
8. 當化療、放療造成體內累積過多毒素時,免疫系統會妥協或被摧毀;這時
會使人罹患各式各樣的併發症。
9. 化療、放療會使癌細胞產生突變,結果就產生抗性,變的更難摧毀。外科手術有時會使癌細胞擴散到其他部位
10. 使癌細胞挨餓是一個治療方法,不要供給癌細胞增生需要的營養。
11. 癌細胞的營養需求:
A. 糖:糖是癌細胞最好的養分,但是代糖如 NutraSweet, Equal,Spoonful等,是Aspartame(人工甘味劑)對人體有害的,最好以天然代替品,例如小量蜂蜜 Manuk a honey或是 molasses(糖蜜)。海鹽好過一般食鹽。
B . 牛奶會在腸胃道產生黏液,可以促生癌細胞;未加糖的豆漿可餓死癌
細胞。
C. 癌細胞喜歡酸性環境,魚比肉好,少量的雞比豬牛好。
D. 80%的新鮮蔬菜與果汁、全榖、種子、堅果及少量水果,可製造鹼性環
境。 20%煮熟的食物,包括豆子。每天飲用新鮮蔬果汁(包含豆芽2~3次生菜。
E. 避開咖啡、巧克力。可飲用綠茶。淨化或過濾水,不要用蒸餾水。
12. 肉類蛋白質不易消化,留在腸道的未消化肉類會腐化產生毒素。
13. 免疫系統( IP6, Florssence, Essiac, anti-xidants,vitamins, minera ,EFAsetc.)可使體內的殺手細胞摧毀癌細胞。Vitamin E造成opoptosis(細胞凋零),銷毀體內不要的細胞。
14. 癌症是肉體與心靈的疾病,積極、正面的精神可以避免癌細胞生長,生氣、不原諒、苦澀造成體內壓力及酸性。試著有愛、原諒的精神,放鬆享受生活。
15. 每天運動,多作深呼吸,促進氧氣利用。氧氣療法是新理念。
16.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A. 不用塑膠容器微波 No plastic containers in micro.
B. 水瓶不冷凍No water bottles in freezer.
C. 微波不用保鮮膜 No plastic wrap in microwave.
D. 微波加熱食物時一定要使用玻璃器皿。以免生成 dioxin(戴奧辛)。
E. 像電視餐、速食麵和湯等,必須由包裝器倒至玻璃或陶瓷器皿才加熱。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坐禪不是要「得」到任何東西,而是要「除」去所有一切。

坐禪不是要「得」到任何東西,而是要「除」去所有一切。
走在佛法的路上,你不能以「身」去完成, 你必須以「心」去走
‧鎖在牢獄裡的只是這個身體,不要讓心靈也被鎖住了。
‧我們僅祇是這具身體的訪客,就如在這裡的聽堂一樣,它並不真的是我們的,我們只不過是暫時的房客。
‧沒有人任何人能替你做,光聽別人說也無法斷除你的疑惑。唯一能斷除疑惑之道,就是你親自做一次地完全放下。
‧佛法是在修行中生起的。教導只是指出領悟的方法,若要領悟佛法,必須將那教導帶進我們的內心。
‧任何嘗試要強迫自己平靜下來,都只是執著和欲望的表現,反而會阻礙你注意力安定下來。
‧當你做每一件事情時,你必須心裡很明白,很清楚。當你看清楚時,就不需要去忍或勉強你自己了。
‧你感到受障礙與有負擔,是因為你不了解這點!
‧禪修的目的不僅於經常平靜自己,讓自己脫離憂惱而已,而是要洞見和絕滅使我們一開始就無法平靜的原因。
‧修行只是關於心和心的感覺而已,而不是一樣我們必須去追逐或奮力爭取的東西。你所要做的,只是試著保持覺醒。
‧這些感覺生起的地方,就是我們能夠開悟,智慧能夠生起的地方。
‧學習去辨認「欲望」和「需要」的不同。
‧混亂升起的地方,就是寧靜可以升起的地方;那裡有混亂,我們透過智慧,那裡就有寧靜。
‧平靜是引發智慧的基礎,而智慧則是平靜的成果。
‧覺知者如實地徹見,而不因變遷的現象而快樂、悲傷。
‧快樂不是我們的歸宿,痛苦不是我們的歸宿,內心的平靜才是我們真正的歸宿。如實了解事物的真相,並放下對一切外緣的執著,以一顆不執著的心作為你的依歸。
‧我們必須如實地看事物感覺只是感覺,念頭也只是念頭。這就是結束所有我們問題的方法。
‧你必須看見在快樂中的不圓滿之天性。
‧「無常」這真理是世界上最單純的事,卻也是最深遠的。
‧你必須把持住心,反覆地觀這個苦和不愉快,只是一個不穩定的東西;終究它是無常、苦、無我的。
欲望一直存在著,這只是心的一種狀態。有智慧的人也有欲望,但卻沒有執著。
‧沒有人能教你這個真理,只有當「心」親自瞭解時,它才能滅絕和捨棄執著。
‧別執著良善,別執著邪惡;這些都是世間的性質。我們修行以超越世間,從而將這些事情帶往終點。
如果我們做事只是為了求得回報,它將只會引起痛苦。修行不再是為了得到什麼,而是為了放下!
‧即使連定(平靜)都不該去執著。
‧坐禪不是要「得」到任何東西,而是要「除」去所有一切。

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肝癌的致命傷我們要如何防患? !

各位:雖然我們還年輕,但請保重身體。肝的致命傷原因一定要看!

台大醫院醫師最近掀起一股超音波檢查熱,原因是該院一位才37歲的主治醫師,就是因為太過仰賴肝功能指數檢查(GOT、GPT),卻在春節前被檢出已有10公分肝癌!且肝已被撐破!
(請轉載這篇文章給身旁周遭您所關心的親友們)----請耐心的看完

臨床上有太多太多人都迷信肝功能(GOT、GPT)指數,以為指數正常就一切OK,這樣的誤解,連很多專業醫師都會犯,這些平時要民眾建立正確保健常識的醫生,自己的常識竟還不正確。肝癌的預防要好,早期檢出、早期治療是不二法則,但台大早年推動肝癌防治,最後仍是死於肝癌的許子秋署長最令人印象深刻‥,另外還有病理界頗負盛名的林文教授、醫界耆老杜教授,以及台大內科醫師、醫學院內科博士班的學生均因罹患肝癌宣告不治。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內科教授許金川指出,近十幾年來,隨著小型肝癌的研究,臨床上才確定肝臟好壞並不能全然仰賴GOT、GPT數值,但醫學發展至此,觀念竟依然如故。許金川表示,醫生對肝病的防治都可能發生錯誤認知,更遑論一般民眾了;這也是肝癌為何如此難以治療的最大原因。在96年的台灣,每天有36人死於肝病,肝臟疾病已是威脅國人健康的最大殺手,有太多人都是被無知給害死的。

病人接受的肝功能檢查,是肝臟檢查項目中最讓一般人耳熟能詳的一種檢查,但這項檢查卻是被國人誤解最深的一項。因為,很多人以為只要肝功能檢查出來的數值正常的,那肝臟就沒有什麼問題了。結果一樁樁,喪失治療先機的悲劇就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GOT、GPT是肝細胞裡面最多的酵素,如果肝臟發炎,或者是不管什麼原因細胞壞死,壞死之後GOT、GPT會跑出來,導致血液裡面的GOT、GPT數值升高;但是,GOT、GPT指數不高,卻不代表病人沒有肝硬化或是肝癌。因為形成肝硬化的時候,大部份肝炎患者,就算發炎情形都已經停止了,可是纖維化、肝硬化卻已經形成;一旦變成肝硬化,病人就很容易形成肝癌。另外,肝癌在早期,肝指數也不會高,因為肝癌在生長的時候,只有在肝癌周圍被肝癌壓迫侵犯的肝細胞才會壞死,因此, GOT、GPT 仍可能是正常的,即使會升高,不會太高;但是,由於很多人缺乏這些知識,因此造成不幸悲劇。
肝的致命傷原因如下:
1.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
2.早上不排便。
3.暴飲暴食。
4.不吃早餐 → 透支體力而不自知。
5.服用藥物過度。
6.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
7.不當的油脂(如:沙拉油為不穩定油),烹調盡量少用油,即便是好油,如:橄欖油。疲倦時不吃油炸物,若要吃趁精神好時吃。
8.不生食(完全熟食)亦不利肝。青菜生吃或煮三分或五分熟,炒過的青菜當天吃完,不要隔夜吃。
9.錯誤的價值觀,只追求卓越,欠缺和平、博愛。
10.急躁。要做到,完全不需花錢,只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

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
原因:
晚上 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音樂。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
晚間11- 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 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5 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清晨 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清晨 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 、10點吃都比不吃好。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
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有關肝病的治療,在台灣很多人一方面看西醫,同時也看中醫,到底西醫、中醫孰較好?肝病既然是我們的國病,身為醫師的我們應該有責任告訴肝病的病人,哪一類的肝病(急性肝炎、慢性肝炎、B或C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或哪一個時期的肝病可以吃中藥或中、西藥合併對病人的病情會較有幫忙,或吃中藥;中、西藥合併會使病人的病情更加惡化,這些訊息必須透過臨床療效的評估,所謂實證醫學的證明,才能知曉,所以這是為什麼要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必要性,否則病人盲目的服用藥物而無法得到最好的治療同時錯失良機,實在可惜。
我在臨床治療肝病已有30多年,確實曾經治好過不少病人,但有些病人卻中途不再前來接受治療(可能沒有顯著進步而另求西醫治療或已經治癒),肝病在臨床療效的評估,西醫應較為優勢與確切,可透過血液的檢查篩檢、肝臟超音波、肝臟穿刺的病理切片檢查等,就是因為如此,在有很好的機緣情況下,我曾於民國68年前往德國,向德國的肝臟專家Dr. Moller學習德國肝臟診斷學,讓我對肝臟的診斷有更明確的認識,以彌補中醫診斷學的不足。目前在肝臟方面,西醫診斷的進步可說是日新月異,但在治療方面有些肝病則有待突破,要從中醫藥的治療方法中找出可以彌補西方醫學治療的不足,是迫不及待的工作。這也就是為何要治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理由。以西醫的診斷方法確定肝病的病情並追蹤其療效,治療上以西藥或中藥找出對病人療效最好,副作用最少,醫療費用最省的方法,這是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所要研發的工作重點,如果發現什麼樣的肝病用什麼藥物的治療療效非常好,那就要加以發揚光大,如發現何種藥物不管中藥或西藥對於肝病不但沒有效果,而發現有不良的副作用,更要提醒社會大眾不可以吃這種藥,這樣的結果對於肝病的病人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
其研究主題如下:
(1)B型肝炎及C型肝炎防治
(2)肝硬化之抗纖維化防治
(3)肝硬化合併腹水之中西醫合併療法
(4)肝癌之中西醫防治
(5)Lamivudine+中藥對B型肝炎之臨床療效探討
(6)Interferon +Ribavirin+中藥對C型肝炎之臨床療效探討

建立肝病研發技術平台--B型、C型肝炎防治

1.Lamivudine+對B型肝炎有效中藥( Key Fraction )
2.Interferon+對C型肝炎有效中藥 ( Key Fraction )
3.Interferon +Ribavirin + 對C型肝炎有效中藥 ( Key Fraction )

利用技術平台以找出每一種肝病最好的治療方法,對肝病病人的健康,作出最大的貢獻。這是我的最大的追求願望。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如何遠離癌症的侵襲?!

有關如何防治癌症的文章報導相當多,但目前罹患癌症的病人卻一直在增加中,所以我們有關於癌症的研究有更加努力的必要。並盡量收集有關防治癌症的資料與大家分享,希望你我能遠離癌症的侵襲。
一、有人主張:癌症的病人,只要脾、肝、大腸、腎,四個功能恢復,就能遠離癌症、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
只要幫助這幾個器官慢慢的恢復正常,各種文明病都能遠離,但它不是單一要素。如果癌症只是一個腫瘤就好辦了,所以過去我們在醫學上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只看到這個腫瘤,然後就想我怎麼把它殺掉,所以用手術把它割掉,用化療去毒它,用放射線去照它、燒它,反正用各種方法把它殺掉就好,然後藥越用越重,真的把它殺掉,癌細胞死了,人也死了。這是我們在醫學上犯了最大的錯誤,它不是單一的,必須考慮到整體。
因此,脾的功能一定要先恢復正常的功能,一定要養成好習慣,每天三餐的五穀雜糧要盡量占總飲食的50%以上。雜糧就是一般所指的紅豆、黃豆、綠豆、薏仁、蓮子等,有了這個概念之後,脾的功能如果保持得很好,肝功能就會跟著好。脾負責造血及消化機能,一天有兩個重要的時間,就是子時和午時。所以你該休息的時候,最好一定要休息。
二、現在的人大部分都是肝不好,為什麼不好?
晚睡、吃油炸的東西、壞脾氣,是肝的三大剋星。吃油炸的東西吃過多易造成脂肪肝,而使肝的功能受到影響,所以我們不能吃得太油。睡眠最好的時間是晚上11點鐘以前,壞脾氣要盡量避免,否則怒會傷肝而造成高血壓、腦中風等一系列的毛病,真是得不償失。
三、越睡越累──肝臟出問題的警訊
每天脾收集的血液,送到肝臟去解毒,解毒以後,乾淨的血液送到心臟去,心臟再送到全身,目的是什麼?每一個送到的地方都能獲得營養,就能獲得健康。很不幸的是,現代很多人脾已經先出現問題,脾本身的功能受損。只有一個辦法最養脾,五穀最養脾,可是現代人為什麼脾這麼差,身體這麼多病?因為都不吃五穀雜糧,吃漢堡、炸雞、牛排、薯條,好不容易吃一點米,又吃白米,所以你一要回歸《聖經》伊甸園飲食,就是吃上帝原始所創造的食物,一定要吃五穀雜糧,原始的雜糧,比如糙米。
我們熱帶地方最適合吃的是什麼食物呢?是糙米、地瓜,全世界都可以;還有薏仁、小米,這些都是比較適合這邊的氣候吃的。在整個飲食習慣上面來說,一旦你能夠作調整,穀物一吃,脾臟的功能就可以恢復。
四、恢復大腸排便功能
如果你經常感覺到疲倦,肝出問題,你應該早一點休息。每天早上,你上廁所感覺很困難,上廁所很像打仗,跟馬桶打仗。因為你身體纖維質攝取量完全不足,為什麼美國得大腸癌比例那麼高,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得大腸癌的人那麼多,中國的內地平常研究發現,腸癌很少見,因為他每天上廁所都很順。
有人說:萬病之源,都是從你的大腸不能正常排泄開始。
你如果大腸很好的時候,每天早上應該不是自己醒過來,而是被大腸的蠕動叫醒。大腸蠕動在叫你了,為什麼?因為5到7點就是大腸最活躍的時間,所以為什麼我們告訴癌症病人一定要9點睡,糖尿病也是,一般人11點前要睡,因為你的大腸早上6點到7點的時候自然就會蠕動,叫你起床,蹲馬桶了。
你再看一下,排得好整齊,而且衛生紙一擦,沒有什麼大便,乾乾淨淨。我看有的人很可憐,十幾張衛生紙還擦不乾淨,所以這種人都不用擦,直接用水沖就好了。因為他體內嚴重缺乏纖維素。這些毒如果不能正常地排出去,食物進入體內12小時,沒有排出去,就會形成毒素。因為毒素沒有排出去,我們的大腸壁就會吸收這個毒素,吸收以後,透過門靜脈又送回肝臟去,造成肝虧損,這個問題就很嚴重了。所以,為什麼肝不好跟大腸有直接關聯,只要大腸一通順,肝的功能改善了,免疫系統也跟著恢復,什麼病都不容易罹患。
五、腎臟是身體新陳代謝、排除廢物、排毒的重要器官
全身的血液每小時經過腎臟二十次,血液裡新陳代謝的廢物透過腎臟過濾變成尿、排出體外。腎臟功能失調會引起腰酸背痛、水腫、血液中有尿毒、高血壓、尿道發炎、疲倦、失眠、耳鳴、脫髮、視力模糊、反應遲鈍、情緒低落、恐懼感,甚至神經錯亂。
任何進入身體的飲料、食物、空氣和情緒壓力所產生的毒素都會經過腎臟。如果污染物質太多,造成腎臟負擔太重,短期也許會出現阻塞、發炎現象,長期則有結石、功能衰退、血液不乾淨等各種毛病,最嚴重要靠人工洗腎清除血液污染,不然會有生命危險。
腎的日常保養「預防勝於治療」。注意保健,避免對腎臟的傷害才是上上之策。造成腎臟失調的主要原因有下:
1.食用過多的動物性高蛋白質食物,產生過多尿酸,讓腎臟工作過量。
2.工作過勞,壓力太大,沒有充分的休閒。
3.服用西藥,如消炎止痛藥、抗生素等。
4.環境污染:水源、土壤、空氣、噪音。
5.飲用酒、咖啡、汽水、冰冷飲料過多。
6.潮濕寒冷的天氣。
7.飲水不夠。
要保護腎臟就要減少以上的傷害,多喝水,多吃(喝)漿果類,如草莓、蔓越莓(cranberry 小紅莓)、藍莓、覆盆子(raspberry)、西瓜、檸檬等水果/汁。
攝取植物性蛋白質,規律運動,清淡的天然飲食,充分的休息,開朗的心
情,避免腰部受寒,常用手擦熱按摩腰部,達到強腎的功效。
六、檸檬養腎法
善用檸檬,對腎臟尤其好處多多,同時還可強化肝臟。
1.溫檸檬汁保養腎臟:
每日起床後鮮榨一個檸檬,加入一杯200c.c.溫開水調和(可加少許天然海鹽、口感更滑潤順口),空腹慢慢喝下,可以清潔腎臟,也可通大小便。
2.檸檬汁排腎結石
有人有經驗說:將12個新鮮檸檬榨汁(要喝之前才榨汁、現榨現喝),加入適量溫開水調和(可加少許天然海鹽、口感更滑潤順口),連續喝七天(一天一打檸檬喝7天、其餘飲食照舊)。細小的砂石就會由尿道排出。排出的時候,會有刺痛的感覺;如果腎結石很大,已經造成發炎疼痛,可以喝小紅莓汁來消炎止痛。
七、釋放壓力六大法
許多人都曾經感受到生活、工作,甚至人際關係的壓力,壓力處理得宜,會變成一種動力,產生生命的活力。可是,如果這個壓力持續存在,沒有辦法得到紓解,壓力如果一直持續增加,會使得腎上腺、荷爾蒙出現很大的問題,引發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問題就嚴重了。大部分的憂鬱症都是有很大的壓力突然來到,沒有辦法轉化。壓力來自於遇到很多的困難,所以我們要學習把困難改變。
1.當你感到壓力來臨的時候,要學會放鬆。呼吸可以影響腦波的頻率,腦波的頻率可以影響心跳的速度,心跳的速度又可以影響肌肉鬆緊度。也就是說,當你轉換呼吸方式的時候,肌肉和情緒緊緊繃的狀態都會獲得改變。
2.適度的運動,讓你整個人震動或舞動,很快就可以提振精神,最好有個規律性的運動,因為運動是紓解壓力最好的方法。
3.充足的睡眠,睡眠是非常好的方法。但是,現代人普遍睡不好覺。臺灣醫師協會統計,臺灣每天靠安眠藥入睡的有500萬人,睡覺是一門大學問,千萬記住,晚上睡覺不要把手壓在胸口,會作惡夢。也不要壓在腹部,會承受很大的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放在兩旁,手心朝上。睡眠品質越好,壓力釋放的速度越快。可是不要等全身非常累了再去睡,很容易睡不著;很累還睡不好,表示肝已經出問題了。
4.適當的休息。休息和睡眠不同,休息是脫離原來的工作,轉換一個場景。舉例,吃飯的時候不要在原來的辦公桌吃,儘量帶便當或公司準備,不要到外面吃,浪費時間,而且外面很多都是癌症食品。儘量帶便當比較節省時間,吃完之後,留15分鐘來做和上班無關的事。剩下來的時間做腹式呼吸,透過呼吸來放鬆。
5.均衡的飲食,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越吃這些食物,會使交感神經亢進,有時會刺激身體所有的功能處於警戒狀態。什麼是高壓力食物?可樂、汽水、咖啡、茶、酒精、香煙、乳製品及肉製品等,所有的肉,尤其是經過油處理的肉。最佳的食物,便是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而飲食重要的東西可以減輕壓力,就是水。喝水可以減輕壓力,喝好水可以釋放壓力。(世界衛生組織發現,世界上80%以上的疾病都跟水源不潔有直接的關係)。
6.找時間曬太陽。很多憂鬱症患者都不愛曬太陽,平常多曬太陽,身體的抗體會增加。
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有參考價值,可將其e-mail給你周邊的親朋好友,讓大家能遠離癌症的侵襲,未嘗不是功德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