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有哪些食物可排除體內的廢物?

有哪些食物可幫忙排除體內的廢物?
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不少"廢物",
而且從不潔空氣中也會吸入大量有毒有害氣體和微粒。
盡管人體具有一定清除自身毒素的能力,但當體內廢物積蓄過多
或機體解毒排污功能減弱時,廢物不能及時排出時,就會影響健
康。以下食物有助排出人體的多種"毒素"。
一、綠葉蔬菜
綠葉菜中多為鹼性,可以中和飲食中糖、肉、蛋及代謝中
產生的過多的酸性物質,使體液保持弱鹼性,從而清除血中有毒
物。常食蔬菜可選蘿卜葉、青菜、油菜葉、菠菜、芥藍、大白菜、
胡蘿卜、菜花、甘藍等。
二、粗糧
常吃紅薯、土豆、玉米、蕎麥等粗糧有助於保持大便的通暢,
使體內毒物不會久滯腸道。粗糧中含有許多細糧
(或精加工食品)所欠缺的特殊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這些營養素有助於調節腸胃內環境,易為人體吸收並提高抗病力
免疫功能。
三、葡萄酒
飲葡萄酒有益心臟健康。它含有豐富的檸檬酸,
也屬鹼性飲料,這是眾多酒精飲料不具備的。
有報導,飲葡萄酒可預防和糾正酸中毒,
還有利尿排毒作用。近年用於治療痛風也見功效。
四、豆豉
研究發現,吃豆豉有助於消化、增強腦力、提高肝臟解毒能力等
效果。還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清除血中毒素,起凈化血液作用。
此外,豆豉還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素,含大量B族維生素和抗菌素,可防老年痴呆症。
五、水果或果汁
可選食檸檬、橘子、柚、葡萄、甘蔗汁、青梅、蘋果、番茄等。
水果味道雖多呈酸味,但在體內代謝過程中能變成鹼性,
並能使血液保持鹼性。特別是它們能將積累在細胞中的毒素
"溶解 ",最終經排泄系統排出體外。
六、 綠茶
綠茶中有許多解毒因子,它們易與血液中有毒物質相結合,
並加速從小便排出。常飲綠茶還能防癌和降血脂。
吸煙者多飲綠茶可減輕尼古丁的傷害。
七、海帶和紫菜
它們含大量膠質,能通便促使體內的放射性毒物
隨同大便排出體外。腫瘤病人接受放化療時多吃海帶是有益的。
它們都屬鹼性食品,有凈化血液作用。常吃海帶和紫菜能降低癌
症發生率。
八、 黑木耳
黑木耳能抑制血小板凝聚,可降低膽固醇,對心腦血管疾病有益。
黑木耳中的膠質,有助於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
吸附和聚集並排出體外,清滌胃腸。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或俗稱“老人痴呆症 !”
在西班牙馬德里 舉行的第十屆阿茲海默症國際會議,來自50個國家的五千多位學者、專家、醫療工作者,共研新知。“失智症”或俗稱“老人痴呆 !”。 有位演講者說「打造一個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你認為可能嗎? 從臨床觀察: 只有小於5% 的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 是自體顯性遺傳所造成。
雖然目前還不能根治,但可以由其危險因子著手,以延後其發病年齡或使之不發病。阿茲海默症的最大危險因子是年齡,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60歲以上老人約1%有阿茲海默症,之後每增5歲,罹病率就增加一倍,到了80歲,就有將近2成的人有阿茲海默症。如果能將發病年齡延後5年,則罹病者人數將減半。多年來許多流行病學、腦部灌流及動物實驗的研究均顯示,高教育或多動腦者較不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可增強腦力,就是增加大腦的知能存款,禁得起大腦退化時的提領。因此,多動腦可以讓失智的症狀延後發生,甚至即使大腦已有阿茲海默症的病變,也不會出現失智的症狀。動腦方法以閱讀雜誌、書報最有效。打牌、打麻將、拼字遊戲、填數獨、造訪親友、看電視、聽收音機等休閒活動也都是不錯的選擇。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是退休人士動腦的最好方法,不管是讓自己的專長繼續成長、上網學習,培養新興趣,參加社區大學或各種團體等,都是動腦的好方法。交友聊八卦,找回青春!從事休閒活動需要朋友,所以一定要維持社交網路,較不會覺得寂寞或得憂鬱症。更要結交年輕朋友,才不會在老友逐漸凋零後找不到遊伴。運動健健美,走路最好! 運動是真正的青春之源。動物實驗顯示有氧運動可增加大腦微血管、神經細胞間的突觸、新生的神經細胞與神經生長因子.也可減少罹患大腸癌、骨質疏鬆、糖尿病、肥胖、憂鬱症的機會,增強老年人注意力、執行及規劃能力。
最近不少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多運動(尤其是走路)可減少知能的減退或失智症。 例如有專家研究,追蹤18766位70到81歲的護士8到15年。發現每星期至少走1.5小時者比每星期走路少於38分鐘者的知能減退明顯為少。另有專家研究,針對2257名71到93歲的男性居民追蹤7年,發現每天走路少於 0.4公里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比每天走 3.2 公里 者多了77%。
地中海飲食,長壽之道!!
科學家早就注意到老鼠食量如果減少30%,壽命也相對延長30%且對空間記憶與學習能力也較強。
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飲食中含較多的魚或不飽和脂肪酸 的低脂肪攝取民眾,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較低。
有專家研究,針對平均年齡77歲的2258位社區居民追蹤4年,發現常吃地中海式飲食(多蔬果、豆類、穀類、橄欖油、適量魚、酒、少量肉、家禽)者,比不吃地中海式飲食者得阿茲海默症的機會少了40%,可見清淡飲食的重要性。
所以不論老少,從今天開始就多動腦,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與朋友保持聯繫, 多參與休閒活動,每天走路至少40分鐘。只要是10分鐘內的路程就走路、不坐車, 飲食清淡、多蔬果,如此不僅身體健康,精神愉快,而且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也大為減少。
茄子,又名落蘇有青茄、白茄及紫茄三種,性能相同。 茄子內含 維生素A、 B1、 B2、 C及脂肪蛋白質等,但經科學試驗,茄子含有豐富的 維生素P;
每公斤茄子含維生素P達七千二百毫克,在大眾化健康食物的蔬菜中,可謂出類拔萃。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降低膽固醇,保持微血管的堅韌性 ,多吃茄子,對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有抑製作用,同時在食療上有降低高血壓、防止微管破裂的特殊功能。
美國醫學界在「降低膽固醇十二法」中,茄子榮居榜首。
其實茄子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高血壓、軟化血管、而且還含有抗癌的成份
。現代科學已知茄子含有「龍葵素」,「龍葵素」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因之,防治癌症專家建議,茄子可作為 癌症病人的常用的食物。
茄子在食療上的價值不只上述,還能防治咯血 ,老人斑 、壞血症、對痛風患者, 也有一定的效用 。
茄子的吃法,最好不用油炒,可將茄子洗淨切開裂縫放於飯鍋中蒸熟,取出,拌入薑末、蔥花、蒜泥、麻油,稍加醋和醬油拌食。
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也是中老年人養生保健的健康菜!
最好的建議:
每天走路40分鐘,運動、輕食多吃茄子、哈啦、找老友、喝老酒,應該可以一切平安。

如何預防老人痴呆症的方法,請參考:
一、使用抗氧化物

每天服用維他命A、C與E,這些抗氧化物可以防止細胞的損害,可以減緩老人疾病。有的研究認為,抗氧化物可以防治痴呆。
二、使用魚油補充品
有專家認為,老化的大腦有發炎的跡象,而魚油具有抗炎的藥性。所以建議常吃魚油補充品可以防治痴呆。
三、食用咖哩可以增加記性
根據一些專家的研究,每週食用一次咖哩的人其記性會較好。
吃咖哩還有哪些好處:
1.促進食慾咖哩中含有辣味香辛料,「辣」會胃液分泌,促進唾液產生,進而加速腸胃蠕動,引起人類的食慾。
2.促成發汗辣味香辛料會促進血液循環,達到發汗目的,所以在亞熱帶的人們,特別喜歡吃辛辣的料理,原因就在此。
3.排毒效果:根據報導,大部分的香辛料與胃液中的強酸結合後,會產生消毒殺菌的效果,因此有「體內排毒」的作用。
4.具殺除癌細胞作用:咖哩內所含的「薑黃素」,具有殺除癌細胞的功能!科學的實驗研究已經證實,咖哩的確具有協助傷口復合甚至預防老年癡 呆症的作用,而在印度的傳統中,也認為吃咖哩可以消炎,及具抗老效益。
四、從事大腦的交叉訓練
有專家認為,我們的大腦可以藉由運動來強化,同時也可以防止身體老化。且有證據顯示,運動至少可以延後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喝熱檸檬汁對腎臟有何益處?!

喝熱檸檬汁對腎臟有何益處?!
善用檸檬,對腎臟尤其好處多多,同時還可強化肝臟:
一、溫檸檬汁保養腎臟
每日起床後鮮榨一個檸檬,加入一杯200CC溫開水調和(可加少許天然海鹽、口感更滑潤順口),空腹慢慢喝下,可以清潔腎臟,也可通大小便。
二、檸檬汁排腎結石
將12個新鮮檸檬榨汁(要喝之前再榨汁、現榨現喝),加入適量溫開水調和(可加少許天然海鹽、口感更滑潤順口),連續喝七天(一天一打檸檬喝7天、其餘飲食照舊)。細小的砂石就會由尿道排出。排出的時候,會有刺痛的感覺;如果腎結石很大,已經造成發炎疼痛,可以喝小紅莓汁來消炎止痛。
腎如何失調?
腎臟是身體新陳代謝、排除廢物、排毒的重要器官。全身的血液每小時經過腎臟二十次,血液裡新陳代謝的廢物透過腎臟過濾變成尿、排出體外。
腎臟功能失調會引起腰酸背痛、水腫、血液中有尿毒、高血壓、尿道發炎、疲倦、失眠、耳鳴、脫髮、視力模糊、反應遲鈍、情緒低落、恐懼感,甚至神經錯亂。
任何進入身體的飲料、食物、空氣和情緒壓力所產生的毒素都會經過腎臟,如果污染物質太多,造成腎臟負擔太重,短期也許會出現阻塞、發炎現象,長期則有結石、功能衰退、血液不乾淨等各種毛病,最嚴重情況要靠人工洗腎清除血液污染,不然會有生命危險。腎的日常保養 「預防勝於治療」。注意保健,避免對腎臟的傷害才是上上之策。
造成腎臟失調的主要原因有下:
1.食用過多的動物性高蛋白質食物,產生過多尿酸,讓腎臟工作過量。
2.工作過勞,壓力太大,沒有充分的休閒。
3.服用西藥,尤其消炎止痛藥、抗生素等。
4.環境污染:水源、土壤、空氣、噪音。
5.飲用酒、咖啡、汽水、冰冷飲料過多。
6.潮濕寒冷的天氣。
要保護腎臟就要減少以上的傷害,多喝水,多吃/喝漿果類--如草莓、蔓越莓(cranberry小紅莓)、藍莓、覆盆子(raspberry)、西瓜、檸檬等水果/汁,攝取植物性蛋白質,規律運動,清淡的天然飲食,充分的休息,開朗的心情,避免腰部受寒,常用手擦熱按摩腰部,達到強腎的功效。
三、檸檬還有哪些功效
1.防止色素沉着,還原肌膚淨白
  活性氧是強氧化物質,能夠將病毒和細菌殺滅。但是當人體內活性氧含量過多時,會使正常細胞和遺傳因子受到傷害,導致色斑產生。而紫外線照射、激烈運動、壓力過大、熬夜失眠均會造成活性氧含量過高。檸檬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檸檬酸及高度鹼性,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對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延緩衰老及抑制色素沉着等都十分有效。所以,食用檸檬能將我們從肌膚老化和色素沉着中輕鬆地解救出來。
2.檸檬有哪些特殊功用
  (1)用檸檬汁按摩指甲,能起到堅固指甲的作用。
  (2)在三明治旁放片檸檬,可保持三明治的新鮮。
  (3)將檸檬汁滴到苹果切片上,可防止苹果氧化變色。
  (4)白色衣服沾到紅茶時,檸檬汁能除去紅茶污漬。
  (5)熨衣服時不小心留下的焦痕,塗上檸檬汁晾乾即可除去。
3.對於健康有益處
  檸檬具有高度鹼性,被認為是治療疾病的良藥。止咳、化痰、生津健脾,且對於人體的血液循環及鈣質吸收均能起到促進作用。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但能預防癌癥、食物中毒,還能降低膽固醇,消除疲勞,增加免疫力。並且能克服糖尿病、高血壓、貧血、感冒、骨質疏松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