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微波爐注意它的好處與缺失

榮總專作放射線之醫師,

認為『微波爐』會利用電波少一個正價電子,

運用水分子之震盪使食物變熱,

所以食物易變成自由基,就會容易致癌。

所以偶而方便用一下,最好還是少用『微波爐』最好!

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最近感冒如何醫治?

最近天氣非常反常,天氣突然奇冷,很多體質不好的人,或暴露在嚴寒的天氣裡,常會因此而得到感冒,其主要的症狀,如頭痛、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有痰。很多病人一得到感冒常去看西醫,吃西藥,尤其耳鼻喉科診所最近幾乎爆滿,當然有一部分的病人,經過西醫的治療,就有很好的進步;但另有一部分的病人,卻服用了西藥以後,只能緩解一部份的症狀,尤其咳嗽,常無法根治,尤其在晚上特別容易咳的無法睡覺,吃到冰冷的開水或屬性屬寒的水果,如蓮霧、橘子、梨子、瓜類等,常使咳嗽更加嚴重,尤其喉嚨一癢就想咳,常在半夜咳的無法睡覺,這種病人,常因此前來求診,希望吃中藥能夠幫他的忙,這種病人,事實上服用中藥常會有很大的幫忙如小青龍湯、杏蘇散、麻杏甘石湯、辛夷清肺湯等,隨症加減,常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仍然要注意吃的東西,尤其咳嗽、喉嚨癢、痰白色、時有泡沫的病人,更應注意不可吃寒性的東西關於食物屬性請參照我的部落格2007年8月4日「如何以飲食來調整體質」http://chang-chung-gwo.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04.html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我對高雄市立中醫院的期望

2月3日我受邀參加高雄市立中醫院的24年望年晚會,聽現任院長趙家瑩醫師說:「高雄市立中醫院將搬往大同市立醫院,而且市立中醫院目前遇缺不補,所以員工的人數逐漸減少,而且行政部門已出現人員不敷使用的現象,而且明年藥局將有數位藥師相繼退休,到時候會出現人員的不足,且公務費用及人事費用、醫院的負擔,逐年增加。」若長此以往這種情況沒有改善,大家擔心中醫院有一天會變成某某醫院的中醫部,本人及巫水生理事長都在會中呼籲,希望大家要重視這個問題,當時衛生局何啟功局長出面說明,這件事在他任內決不會發生。在民國72年成立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的主要目的,一方面能夠聘請國內資深的名中醫師為民眾看病服務,看一些西醫療效較差的疾病;另一方面能夠集合中西醫的專家共同研究發展中醫藥;同時能提供中醫的畢業生能有較完善的實習培訓場所。由於當時高雄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巫水生及許水德市長的全力支持(當時的衛生局局長吳充第及當地的西醫剛開始心存懷疑,但後來也轉為支持),使這所中醫院能夠在短時間得到眾人的信任與支持,與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部、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部,共同努力,使中醫的療效受到衛生單位及國人的重視,讓中醫的勞保、公保、健保能逐漸的受到肯定,進而全面開放。從這個角度看,高雄市立中醫院在最近二十五年來對於臺灣中醫的發展,已作出了劃時代的貢獻。由於時代的變遷及國家預算的短絀,高雄市立中醫院的經營日趨艱困,一方面要肩負過去的任務;一方面還要繼續推動中醫藥研究發展的工作。
高雄市立中醫院日後的努力方向,要在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的領導之下,結合國內各中醫藥相關學術單位如國立中醫藥研究所、中國醫藥大學、長庚大學中醫學系,及台北市立中醫院以及各醫學中心的中醫部要有很好的互動,研究發展中醫藥臨床的優勢及配合經濟部及相關部會推動中醫藥相關生技產業的研發,以增加中醫藥的產值。切記!我們不能一直只要求政府要如何保護及提倡發展中醫藥,相對的我們一定也要做出與時俱進的貢獻,讓人家覺得臺灣中醫藥的前途有投資的價值及在臨床某些方面有比西醫更具潛力的獨特優勢如傷科的扭傷、神經痛、肝病的調養、婦女經痛及更年期的調理、過敏性疾病、抗衰老……等。
依我的看法,高雄市立中醫院日後的發展,應朝向突顯市立中醫醫院的優越性及特色。相較於一般中醫診所,高雄市立中醫醫院有較完善的現代化檢驗設備,可以對民眾所服用的中藥有一套科學性的驗證評估;且歷經二十五年的中藥炮製技術及品類齊全的道地藥材,可以發展出較具有療效的獨特配方;另外市中這二十五年來培養了很多位名聞遐邇的中醫師,也建立了很好的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的訓練制度,也可請一些揚名立萬的前輩中醫師來作有系統的教育傳承,以吸引年輕醫師的投入,同時可以與南部的醫學中心互相合作研發並培育人才,鼓勵中醫醫院的年輕醫師可以前往進修,並配合政府的政策與中藥生技產業相結合,把市中發展成為南臺灣的中醫藥研發重鎮。並將其研發的產品,透過臨床療效評估證實有效之後,發表論文,並將其產品行銷到全世界以增加產值。
過去二十五年來,高雄市立中醫院是臺灣中醫走向現代化、公立化的聖地。因為高雄市立中醫院的成功設立,引領了臺灣中醫走向現代化、國際化的潮流。未來高雄市立中醫醫院寄望在中醫界的關心及期盼之下,走出新時代的康莊大道!

張成國
9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