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我對膝關節養生的看法與經驗‏

根據統計,全台灣年逾50歲的中老年人,每兩人就有 一人罹患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走路就痛,不少人因而整天待在家裡,一動也不敢動,導致症狀惡化速度加快,最後真的走不了「這是個錯誤的觀念」一般骨科教授指出,每個人都會老化,關節也是一樣,使用到某種程度後,就會因磨損而退化。一旦出現這種退化性關節炎時,患者必須要有正確認知,才不會讓症狀急遽惡化下去。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正常的軟骨組織光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過度磨損,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並在關節腔內刺激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因而引發紅腫熱痛,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從x光片看來,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一旦關節磨損,就會出現凹陷。有些病情嚴重者,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不管怎樣。
骨關節炎通常出現四大症狀:
一、疼痛
二、關節變形、腫脹
三、晨起感覺關節僵硬,下床運動後,症狀會稍稍緩解
四、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
運動能增強軟骨海綿作用,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綿,走路時腳往下踩,身體重量往下壓,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擠出;腳往上提,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形成一個動態平衡。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營養成分才能進入軟骨組織裡面,維持軟骨的健康。問題是,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來怕痛,二來也擔心運動會增加關節的磨損,不敢走動,整天就坐著不動,軟骨缺乏關節滑液帶來營養成分的滋潤,時間一久就會出現更大的問題。為此,骨科醫生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四種症狀時,就應特別留意,並去除損壞關節的錯誤觀念。骨科醫生強調,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軟骨的海綿作用,藉著不斷流進流出的關節滑液,既可帶給軟骨營養、保持濕潤,關節周圍的肌腱也相對增強,即能減少軟骨磨損的機率。在所有運動中,骨科醫生認為走路是中老年人最佳的選擇,如果覺得自己的平衡感還不錯,騎自行車、跳舞、游泳等有氧運動,也不妨試試看。但骨科醫生強調,這些運動應融入日常生活中,切勿一曝十寒,應隨時而為之,但若正處於關節疼痛之際,就不要勉強去運動,以免症狀更加惡化。此時,不妨以「三隻腳」來替代兩隻腳,拄著枴杖來分擔身體重量。讓軟骨及關節獲得更充分的休息。每天至少應走路半小時,適當運動的走路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最佳選擇,每天至少走個半小時,如果持續走 1、2個小時以上,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就可以繼續走下去。游泳及騎自行車,也是相當好的運動。骨科醫生指出,患者在水中游泳時,受到浮力影響,關節受力較小;騎自行車,大多數體重落在臀部,膝蓋受力較少,也不失為不錯的運動。在日常運動之餘多曬陽光亦可防止骨質流失,骨科醫生建議患者要多曬太陽,因為陽光可將維生素D活化為D3,增加鈣質吸收,有效防止骨質流失,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當然,除了維持適當運動,骨科醫生建議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試著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來減少軟骨的磨損。從多年來的臨床觀察,發現三分之一患者吃了這類製品後有效。
中醫對於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防治,
1. 在疼痛期以針灸止痛,常用的穴道:內外膝眼、陰陽陵泉、健膝、
委中。常用的中藥:獨活寄生湯、聖愈湯等。
2. 保養期:早晚常服健步丸。
3. 為了增加改善膝關節的血液循環,每天慢步三十分鐘,睡前可以35~40度C熱水泡腳,用熱毛巾溫敷膝關節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飯後即飲咖啡或茶----- 當心日後會造成貧血

飯後來杯香醇、濃郁的咖啡或茶,對不少人而言,是生活中一大享受,但這樣的舉止卻可能為日後埋下貧血的威脅!營養師提醒,吃飽飯後馬上就喝咖啡或喝茶,會破壞人體對鐵質的吸收,長期會造成貧血症狀,呼籲至少要間隔二至三小時。現代人飲食習慣不良,加上常熬夜、喝酒,讓罹患貧血的機率大幅增加 。根據台北捐血中心統計發現,在每天捐血的民眾中,有高達百分之六的比率,血紅素不足無法捐血,是名符其實的「缺血」一族。
大部分營養師指出 ,錯誤的飲食習慣,是造成台灣人貧血的最主要原因,尤其不少民眾在吃完正餐後,總愛來杯咖啡或茶,以為可以消油、解膩,卻不知道飯後馬上喝這些含咖啡因的飲料,會破壞鐵質吸收,恐造成貧血。
除此之外,熬夜、睡眠不足及喝酒,也都是貧血的危險因子,會破壞鐵質、葉酸、維生素B群的吸收,讓血紅素生成素缺乏,紅血球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 。

貧血的症狀包括臉色蒼白、指甲易脆裂、牙齦和眼瞼泛白等,尤其正值升學壓力的學生族群,在通宵熬夜苦讀下,校園中就有為數不少的女學生,出現有疲勞、虛弱、頭暈、頭疼及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想要避免貧血,營養師們強調,飯後至少要間隔二至三個小時,等胃排空後,再喝咖啡或茶,平常也可以多攝取綠葉蔬菜、紅豆、豬肝等富含鐵質的食物 ,才可以避免血紅素不足,甚至到不能夠捐血的地步。
如果已經貧血的人,可以吃鐵劑或四物湯,目前有一種四物鐵(四物湯+鐵)其療效更佳。除了飲食之外還要配合規律的生活,適當的運動,最主要飯後不要馬上喝咖啡或茶。

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如何擁有幸福的原則

Remember these simple guideline for happiness

1. 心中無恨 (Free your heart from hate)
2. 腦中無憂 (Free your mind from worry)
3. 生活簡單 (Live simply)
4. 多些付出 (Give more)
5. 少些期許 (Expect less)
生活切記:
1.毋以新怨忘舊恩
2.毋以小嫌疏至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