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長壽要訣的方法很多「三慢四快」是關鍵

長壽要訣的方法很多「三慢四快」是關鍵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提供,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將其部分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 吃飯速度慢一點:
我們聽過世界各地長壽老人的秘訣,媒體也不斷報導出醫學專家對長壽的新研究。最近,《生命時報》請國內權威專家從眾多長壽方法中篩選出以下幾種,只要堅持做到這「三慢四快」,長壽對你來說也許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

「三慢」給身體調整的時間  
可能你真得很忙,但這不該成為吃飯狼吞虎嚥的藉口。要知道,我們的胃不是敞開口等著你往裡傾倒食物的大袋子,整個消化系統都需要時間來處理食物。在以長壽著稱的地中海地區,慢慢吃飯就已成為當地人的長壽秘訣之一;而遍及45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慢餐協會」的成立,更是讓慢餐變成了一種健康時尚。
   衛生部老年醫學研究所指出:食物的充分混合,增進消化吸收。這一點,對於牙齒不好的老年人來說,尤其重要。此外,也有專家認為,慢慢吃飯能緩解緊張、焦慮的情緒;多花些時間咀嚼食物,還可以鍛鍊面部肌肉,減少皺紋。所以,想長壽,就要慢點吃飯。一般建議,一口飯最好嚼20次以上,每頓飯吃15分鐘以上。
二、脾氣上來慢一點:
有「火」能發出來是好的,但「點火就著」卻不是什麼好事。專家認為學會控制不良情緒是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需要強調的是,控制不良情緒,不代表要壓抑憤怒。研究表明,生悶氣不利於心臟,同時也會影響免疫系統正常工作。所以,正確的化解方法很重要。專家認為在發現自己快發脾氣時,趕緊換個環境或在話題上打個岔,都有助於消解不良情緒。如果你能經常用深呼吸、運動等方式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心態慢慢就會變得平和。當你覺得沒什麼事值得發脾氣時,就說明你正在踏上健康長壽之路。
三、心臟跳得慢一點:
為什麼烏龜能活百歲,有些動物卻只有十幾年,甚至更短的壽命?德國科學家發現,壽命的長短似乎與心跳的快慢成反比,也就是說,心跳越快,壽命越短。烏龜心跳每分鐘20-30次,因而長壽;老鼠的心跳達到每分鐘500-600次,所以壽命很短。有專家認為,絕大多數人的靜止心率在每分鐘60-100! 次,較慢的心率意味著,你的心臟不用太過賣力工作,就可以完成輸送血液的任務。因此,心跳次數越少,身體就越健康。有研究顯示,對於這些患者,心跳快 要比心跳慢的死亡率高。專家認為如果健康人能夠每天用1小時步行4公里,即可刺激迷走神經,減慢心跳速度。如果心跳過快的人可以每天服用天王補心丹,對於心跳過速應有調整的效果。

四、做到“四快”較健康
(一)走路快:
當快走成為一種運動方式,毫無疑問,它會讓身體變得更健康。有專家研究發現,就算你不把它當鍛煉,平時幹什麼事都喜歡快走,也對身體有益。走路慢會增加人的血管壁厚度,讓人更容易患心臟病或中風,而步速快則會提高體內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蛋白的水準,保護心臟,讓人更長壽。
(二)反應快:
反應快的人更長壽。來自專家研究證明,與血壓、鍛煉水準等因素相比,反應速度是健康長壽更好的“風向標”。反應遲鈍,行動遲緩的人,比反應快的人過早死亡的危險高2倍。反應快說明智力狀況不錯,沒有患上老年癡呆症等會影響大腦功能的疾病;身手敏捷,說明平衡力等運動能力沒問題,會較少因為跌倒引起意外損傷。這樣的人長壽的機率高。做點智力遊戲,如數獨、猜謎,甚至電腦遊戲等,都有利於保證大腦靈活;而練練單腳站立、側走等動作,也會讓你的平衡性變得更好。
(三)大便快:
要想長壽,各個系統都得"運轉"正常。而檢驗排泄系統健康與否的重要標準之一,就是大便通不通。大便順暢,說明腸蠕動好,沒有肛腸疾病;反之,總也解不出大便,宿便堆積,會不斷產生毒素,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精神緊張等問題。如多吃蔬菜雜糧、多喝水、定時 排便,多進行提肛、按摩腹部等保健動作,對於大便順暢應有相當幫助。
(四)入睡快:
入睡快的人往往擁有充足而高品質的睡眠,因為他們能夠較快地進入深睡眠狀態,這是養生保健的一個重要前提。而入睡慢的人則會老覺得累,還會影響記憶力、抗病能力,或是出現心理問題。為了能夠儘快入睡,要保證睡前不要太餓、太飽或太累。做些小動作,儘量放鬆肌肉,如重複握拳動作、抬抬肩膀、咬咬牙。另外,也有專家指出,睡覺時採用右側臥位,左手自然放在左股之上,雙腳交叉的狀態,最利於快速入眠。如果一直睡眠不好的人可以接受針灸配合食療小米粥、或晚餐食用兩顆奇異果或蘋果,對於睡眠應有相當程度的幫忙,如果睡眠一直不好的人,就要就地請教醫師幫忙。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我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未來殷切的期望

我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未來殷切的期望
……中西整合 兩大期望……

30年前為了興建附設醫院,陳立夫前董事長到處募款,並聘請王廷輔院長主持籌備大計,醫院的一磚一瓦都得來不易,其艱辛的過程,大家應可從創院院長王廷輔董事的回憶錄中讀取得知。
本人當時在香港中醫大師包天白副院長的邀請下,擔任附設醫院第一任針灸科主任,1983年接下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院長一職,暫時離開附設醫院。直到1998年出任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為期4年,2001年才又回到附設醫院擔任針灸科的顧問醫師。我目睹了附設醫院每一個階段的進步過程,30年來歷經王廷輔院長、蔡長海院長、林正介院長、周德陽院長的相繼努力,經營績效與名望已享譽國內外,相信當年辛苦籌建的陳立夫董事長應可含笑九泉。
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慶祝成立30週年的此刻,我對醫院的兩大期望是:
1.成為全世界最後的後送醫院!
這話是出自一位德國醫師Dr. Moller。30年前,他罹患名為Progressive muscular atrophy的疾病,歐美醫師一直沒有好的治療方法,他透過友人中德貿易公司總經理Mr. Rober的介紹,前來台北接受治療,經過1個月的針灸及中醫藥治療,效果顯著。台北之行結束前,他十分推崇我的醫術,因而要我帶他參觀我的母校中國醫藥大學。當時附設醫院剛開始興建,在留德小兒科醫師樂俊仁博士的陪同之下拜見了王廷輔院長,經過1小時的會談,了解附設醫院未來的走向是中西醫一元化,所以Dr. Moller向王院長表明他的看法與期望,希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未來能成為全世界最後的後送醫院,意即任何疾病只要在附設醫院尚未宣布無治之前,都仍然有治癒的希望。
2.成為亞太地區臨床療效評估的研發中心!
中草藥的發展日新月異,中國醫藥大學創校宗旨是「中醫現代化、中藥科學化、中西一元化」,附設醫院整合中醫、西醫的優秀人才,配合現代化的儀器,可以吸引全世界想要作中草藥臨床療效評估的廠商前來委託服務,將來勢必成為國際中草藥臨床療效評估的研發中心。
今附設醫院在蔡長海董事長及周德陽院長的領導下,相信不久的將來定可享譽全世界,請大家多多給予鼓勵與支持。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不吃吻仔魚可以改吃含鈣較高的植物性食物

不吃吻仔魚可以改吃含鈣較高的植物性食物如:黑芝麻、胡桃、蕃薯葉等
我以前常叫大家常吃吻仔魚以補鈣,尤其依臟器療法的說法吃吻仔魚可以從頭補到尾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今看到有關吻仔魚的相關報導,我們必需調整這種看法,同時另尋植物性的保健食物,底下是有關吻仔魚的相關報導,提供給大家參考:
世界上沒有一種魚叫吻仔魚,吻仔魚是兩百多種魚類幼苗的統稱,是海洋魚種數量及海洋食物鍊的基礎。沒有小魚就沒有大魚,我們吃吻仔魚吃掉了我們的海洋生機。曾經有人算過一杯量米水的吻仔魚,居然有5400多隻魚,小魚苗還來不及長大,就被人類補捉來,然後吃掉了。也因為如此,自1977年後,我們的沿岸漁獲量直線下墜。全世界也只剩下我們和日本還在吃吻仔魚,而日本的吻仔魚是台灣出口的。所以,從今天起,我們不要再吃吻仔魚了!也希望您能加入這個行列。
在此,和大家分享廖鴻基先生寫的這篇文章:
曾和一位老船長聊天,談到漁獲現況,老船長嘆了口氣回答:「現在的魚仔,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一時聽不懂老船長的意思 ──魚仔談戀愛?魚仔沒機會談戀愛?最後,老船長蹙著眉頭說:「連吃奶嘴的都不肯放過,哪有機會談戀愛!」老船長沿海浪濤裡打滾四、五十年,見證了台灣沿海數十年來的枯榮,我能感受他幽默背後的沉重和沉痛。
  台灣沿海曾經是漁產富饒之鄉,為何短短才幾十年,我們已經走到幾乎無魚可捕的窘境? 老船長說出了魚源枯竭的主要原因之一──撈了太多吻仔魚。我們愛吃吻仔魚,說是鈣質豐富、營養豐富,我們一口就吃掉幾百條,一餐數千條地囫圇吞……。因為嗜吃而渾然不覺,我們已經吃掉了曾經豐盛的沿海漁產資源,同時也贏得了嗜吃魚苗等,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的惡名。根據水產試驗所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吻仔魚是兩百多種魚類幼苗的統稱,牠們是海洋魚種數量及海洋食物鍊的基礎。海域若失去了這樣的基礎,研究報告中已清楚的指出後果──這樣的捕撈情況若是不加以管理和改善的話,最後可能導至整個沿岸漁業的滅亡。照理說,吻仔魚除了是多種魚類的數量基礎,同時牠們也是多種魚類願意靠岸覓食的主要原因。吻仔魚的確是重要的食物,但是是許多種魚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而絕不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沒人不曉得,沒有小魚就沒有大魚的簡單道理,而我們吃吻仔魚竟然一吃吃了一百多年,那樣無骨、無刺、糊裡糊塗地吃掉了我們的海洋生機。日本人發明吻仔魚雙拖網後,很快的,日本漁業當局瞭解這是一種嚴重破壞沿岸漁類資源的不當作業,因此日本早已停止使用吻仔魚雙拖網作業。而台灣卻在1977年間大量從日本引進他們已經禁止使用的漁具及捕撈技術,並在我們的沿岸海域如火如荼地大肆捕撈;並且,還將吻仔魚大量外銷到日本。
  從沿岸漁撈統計資料不難解讀,自1977年後,我們的沿岸漁獲量直線下墜,從此,台灣沿海再也沒有春天。吻仔魚雙拖網作業效率高,撈獲量大,最終的網袋網目僅1.4mm,差不多就是我們家裡紗窗網目的大小。研究報告清楚指出,自1977年後台灣沿岸漁村已經起了生態性的變化──
  1.沿岸漁場消失
  2.沿岸漁村經濟衰退
  3.漁民間因資源掠奪性漁法的介入而糾紛不斷
  4.捕不到魚,漁民無以為生終至鋌而走險,走私危禁品戕
   害台灣社會。
理由十分充分,證據也十分明顯,我們沒有道理放任這樣嚴重傷害海域資源的漁撈行為繼續下去。如果還想看到沿海魚群跳躍,還想繼續有魚可捕的話,我們必需有所覺悟及有所抉擇,再也不能像過去那樣橫霸地姿態大小通吃、糊裡糊塗的吃。況且,把那樣出生不久,彷彿還在吃奶嘴的小魚苗像吃米粉一樣的扒著吃,確實有失我們所以為一個人、為一個海洋國家子民的基本風度。
今不吃吻仔魚我們可以改吃植物性的含鈣較多的食物如:黑芝麻、胡桃、蕃薯葉等。

每天能夠多吃含鈣量較高的食物,底下介紹:常見食物中鈣的含量(毫克/ 100克 )供大家參考:
九層塔320  黑芝麻2000  花生72  蛤156 黃豆乾40   海帶芽1300 蕃薯菜153  胡桃186 牛奶110 金針340  黃豆216  芥蘭菜230 白芝麻440  豆腐91  雞蛋60 莧菜 300 黑海帶1170 小魚乾1700 海菜311  米糠200 木耳270 昆布1100  髮菜699  麥糠123 黑豆260  紅藻567  花椰菜103  味噌150蝦米1438 乾蓮子114  大豆粉199  紫菜850 杏仁234  五香豆乾143  燕麥片142 包心菜106 吻仔魚349 豆皮280 原味優酪乳120 苜蓿芽333  菠菜93 苔類885 枸杞134 甜菜50 牡蠣58 紅糖8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人生五不

人生五不
這篇文章的作者游乾桂先生,我覺得他的人生五不充滿了人生哲理,很值得我們參考,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位相熟的朋友,年紀輕輕便撒手人寰了,幾位友人趕赴醫院看他最後一眼。四點鐘,我們懷著傷感離開台大,大約五點鐘他便告別人間。夜裡難眠,心思紛亂,人生果真是一種來去,可是來得太早是否有怨?
友人的確如是,讀完書就工作,拚命攢錢,一刻不停歇的償還貸還,與時間競走,忘了風花雪月。瞧他工作的勁兒,有如蜜蜂,飛到西,飛到東,錢是賺了,命也沒了,值得嗎?這種事這些年遇上幾回,不免感嘆萬千!溯溪的友人語重心長的提點領略,他說年過半百,要有三不:
1.不管:
孩子上了大學之後,就別再管了!他們需要單飛,必有挫敗,這些經驗是重要的,管太多了,反而展翅難飛。我們該管管自己,包括健康、快樂等等。
2.不等:願望與夢想別等了!不要一直說,老了再說,退休一定如何如何,通常退休的人,全代表老了,老能如何?連路都走不穩了,還有什麼夢想可言,好漢不提當年勇呀!
3.不看:兩眼看,不如單眼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好些。什麼事都太精明,反而自找苦吃。
我加了兩味,其一是不做,湊成五不:
4.不做:做不來的不做!做起來很辛苦的也不做!做了之後會後悔的當然不做!我打羽毛球深知其味,救不到的球不救,救到了會扭傷腳的不救……。人老了,必須服老,不服老就慘了,而今我更明白,什麼是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了。
5.不給:其二是不給。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給,給了就慘!一但給的東西不是孩子努力得來的,貪婪必降臨,我們的辛苦會成了加長形。簡單的說,需要的就給,想要的不給。柴、米、油、鹽,給,房子、車子、名牌、好的手機…不給!給的愈少,孩子愈賢;給的太多,就不賢。誠如林則徐所言:「子孫如我賢」,家產給不給,就不重要了!如果不賢,給了只加速敗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