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認識你身體的20點預警信號

一個人在生病之前,常有一些預警的訊號,如果日常生活中能稍加注意即可了解自己哪個臟腑出了問題,若能及時請教醫生作早期的防治,就可以免生重病,所以預警的訊號不得不注意。底下就是有關預警訊號的相關訊息值得大家參考,今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文章轉自慈播身心健康論壇 :
我們一路辛苦得來的今天,只要一場大病,身體便幾乎整個被摧毀。若不是晚期,那麼癌症完全有可能治愈。若你及時地發現了那病魔的萌芽,那麼連根拔除它的機會就很大。傾聽你的身體說話,它們會告訴你,你很少意識到的病兆。
1.視力減退的幕後黑手
最近的工作忙到想吐,你整夜整夜地在電腦前加班,視力明顯下降。你要當心了!眼睛經常發花、眼角乾澀、看不清東西,這可是肝臟功能衰弱的先兆。如果按一按肝臟的四周,會有發脹的感覺,就十有八九是肝臟出了問題。這時除了及時就醫外,還要注意用眼衛生,不要讓眼睛太過疲勞,用眼不當會影響到肝臟。
2.腳有些腫?不可輕視
「最近腳有些腫,還伴隨著痛癢……」,這個看似尋常的癥狀,但可不能小看。它很有可能是在對你說:「你的靜脈出了問題!」腳腫了,往往是由于靜脈栓塞而引起的,及時看醫生的話就沒什麼事,不然很可能導致下肢浮腫,甚至會引發肺栓塞,影響到你的生命安危。靜脈中的一些小血管被堵塞住了,血液就回流不暢,才會出現腳腫的癥兆。所以你可不能掉以輕心。如果你的腳腫,通過按摩不僅無法退下去,反而越來越嚴重的話,就要引起高度重視了。
3.睡覺流口水,不僅僅是可愛
這可不是可愛或不衛生那麼簡單。它可能是由于你的神經調節障礙而引起的。唾液分泌的調節,完全是神經反射性的。你會為你睡覺時流口水而不好意思嗎?常說的「望梅止渴」,就是日常生活中,條件反射性唾液分泌的一個例子。除此之外,口腔內的衛生沒有打掃好,也會出現流口水的現象。口腔裡的溫度和濕度最適合細菌的繁殖,炎症、睡覺流口水,也是在提醒你,小心牙周病,要去看牙醫了!
4.瘢痕變化,不良的癥兆
如果你身上的一些慢性皮膚病,如燒傷或外傷後的瘢痕疙瘩,或慢性皮炎等,最近忽然發生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變化,你可一定要提高警惕了。若經過治療,這些病變反而增大,或者破潰、變硬、變厚、色素加深、角化過度甚至出血,這時,應該警惕有皮膚癌的可能。並且,如果皮膚上出現了一些硬硬的隆起的小腫塊,還老是下不去的話,就必須要到專科醫院檢查以查個究竟。
5.小心你下垂的眼瞼
剛到了三十歲,成熟性感的年齡,怎麼眼皮卻越來越厚重,還忽然有些下垂呢?你可要擔心了,不能只想到去美容院,它是許多疾病的早期癥狀。「重症肌無力」這種病的先兆就是緩慢發生的眼瞼下垂。先是一隻眼,後是另一隻眼,早晨輕,晚上重,一天之內有明顯的起伏。比較嚴重可怕的還有顱內動脈瘤。如果你的眼瞼下垂是一側性、突然的,瞳孔散大,應立即求診。
6.彩圈--失明的先兆
你在看燈光時,發現燈光周圍出現彩圈?別覺得新奇,這可不是你的特異功能。它預示著你,可能患上了閉角型青光眼。閉角型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可以導致失明的眼病,早期癥狀是出現虹視,就是這種看見彩圈的現象。彩圈近看較小,遠看較大,紫色在內,紅色在外。
7.「吃貨」的隱患
張三近一個月來突然胃口大開,但體重卻隨著進食的增多而減輕了,排尿量也隨著喝水次數的增加而明顯增多。去醫院檢查,發現「食欲大增」的背後竟然隱藏著糖尿病。李四近日來也是,經常吃了飯沒多久就又嚷著「肚子餓」,但人卻明顯消瘦。醫生檢查後發現,Lisa竟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此外,皮質醇增多症、肥胖性生殖無能症等,也可以讓你出現胃口大開、食量猛增的現象。因此,如果你最近食欲好得有些不尋常,還是早早去醫院全面檢查的好。
8.胃痛,還是心臟病?
你患過胃病,所以這次,竟把心臟病的先兆當成了胃疼!要知道,這可是一個重要的報警。與一般的胃病不同,心臟病引起的胃痛很少會出現絞痛和劇痛,壓痛也不常有,只是有一種憋悶、脹滿的感覺,有時還伴有鈍痛、火辣辣的灼熱感及噁心欲吐感。
9.悄悄變化的美人痣
我們的身體在發生變化時,總是會有各種各樣的癥兆,只要你懂得愛惜自己。在痣發生惡變,成為惡性黑色素瘤時,有這樣一些報警︰  
1.痣在近時期內迅速增大
2.痣表面出現糜爛,甚至發生破潰且有瘙癢感
3.痣周圍原先平坦無異,最近出現小黑點、衛星結節狀組織,或附近淋巴結腫大且伴黑色。
10.別讓汗濕了你的手心
手心出汗,可不是在說你身體好,特別是年輕人。女性手心會發熱,還很有可能得了慢性腎盂腎炎。前期一般有持續性或間歇性手心發熱、出汗,或伴有全身發熱。
11.你在不自覺地保持著同一個姿勢嗎?
若你經常由于不得已,而採取了一些姿勢,這通常是疾病的癥兆。
1.機械式端坐︰坐下時,只有兩手扶在膝蓋上或扶持床邊才感到舒服,心臟在告訴你,你是不是太疲倦了?
2.閉眼站立時身體搖晃︰兩腳併攏直立、閉眼,身體就大幅度晃動。這是提示你小腦或脊髓功能可能出現了異常。
3.坐臥不安︰體位變化頻繁輾轉反側,坐也不是臥也不是,可能有膽石病、腸絞痛等隱患。
12.肚臍在說話
1.向上形︰肚臍向上延長,幾乎成為一個頂端向上的三角形。那你得多留意胃、膽囊胰臟的健康狀況。
2.向下形︰應注意預防胃下垂、便秘、慢性腸胃疾病及婦科疾病。
3.肚臍偏右︰肝炎、十二指腸潰瘍在向你敲警鐘。
4.肚臍凸出︰當腹部有大量積水或卵巢囊腫時, 肚臍就會向外突出。
13.走路姿勢的疾病密語
1.無論是站著還是坐著,經常不斷地變換姿勢,這是 脊背部疾病的信號,例如骨質增生或椎間有骨刺等。
2.腰彎不下去,需彎腰時只能挺直身子,把整 個身軀 向前傾,這是脊椎軟骨組織受損的病癥。
3.步態猶豫不決,總像在尋找某個支撐點似的,很有可能是由高血壓導致頭暈而引起的。
4.頭部有不易察覺的顫抖,說明你的腦血管或神經系統也在發抖。手部顫動,則是毛細血管的問題。
5.走路時身體向一側傾斜,是腎或膀胱。
14. 低熱疾病的征兆
小林最近每天晚上幾乎都出現低熱,但又從不超過38℃,到第二天早晨又消退了。去醫院驗血檢查出是心臟瓣膜受到了細菌感染,幸虧發現得及時。其實,出現低熱,還有可能是消化道疾病的信號,包括淋巴肉芽腫病等等。
15.視力的突然叫停
阿明在會議上講話時,突然左眼什麼也看不見,講話也變得結結巴巴,但很快又恢復正常。他沒有忽視,趕緊去看了醫生。檢驗結果他得了一種「一過性缺血性發作」的病症,是由於短時間血未能供到大腦的一個特殊區域所致。
16.心臟在咳嗽
通常一次頑固性咳嗽,不是一種威脅生命疾病的癥兆。但很可能是充血性心臟病或肺癌的信號。如果咳嗽兩周以上,又找不出病因,就要趕緊去醫院檢查,別擔心,發現得早是好事。
17.抓破皮膚?哦不!
你的手和大腿的某個部位,總是一天到晚癢個不停,而且發展到後來,甚至想把皮膚抓破才覺痛快,同時又發現有皮疹。這可能是患了淋巴肉芽腫!這個病的後期幸存率只有20%,因此早期發現的意義特別重大。另外,持續發癢的癥兆還有可能是糖尿病、嚴重血液疾病和肝炎等。
18.神秘的紫血塊
在人體兩脛部位,出現無法解釋的紫血塊,這是血小板減少的病癥,意味著人體內血的凝聚機制出了問題。它也可能是白血病、潛伏性肝病的信號,要趕緊去醫院了,說什麼也別耽擱!
19.唇舌麻木,胰臟的信號
嘴唇感覺麻木,飲食減少,身體日漸消瘦,這是胰臟功能在逐步衰退的信號。胰臟不好,便殃及脾胃,當脾胃受到損害時,嘴唇就會明顯地變得乾燥欲裂、麻木無味。
20.指甲敲警鐘
指甲末端呈直線形,是淋巴體質或器官無抵抗力的症狀。指甲類似雲母,則表明體內有寄生蟲。指甲出現橫皺紋,你的消化系統最近是不是不太好?指尖邊緣指甲有凹陷,動脈硬化和癌癥或許在滋長!如果指尖指甲深陷入肉,你要趕緊去檢查一下肝臟。

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中西醫對於掉髮的防治

最近有很多掉髮的病人前來求診而且有日漸增多的趨勢,從病人的敘述中,絕大部分的病因,皆來自晚睡及工作壓力所造成,今將整理中西醫學對於掉髮的病因及治療,及本人對於掉髮的防治經驗,與大家分享。
中醫方面對於掉髮的觀點:
因內分泌失調、肝火上升、腎水虛熱、造成頭皮的血液循環不良,毛囊逐漸萎縮。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在中醫的看法認為頭髮與血液形成有關,有「腎之華在髮」、「髮為血之餘」的說法,且有「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的說法,中醫認為脫髮的原因,主要是「肝腎不足、血虛風燥」所致以中醫來說禿頭是跟「腎虛」有關,而中醫的”腎”跟西醫的kidney不同,除包括腎、泌尿系統之外且包函內分泌系統,與人體的生、老、病、死有絕對的密切關係。當有掉髮煩惱發生,通常中醫會認為與腎虛、血不足,由於頭皮下層因為血液循環不良,會使得毛囊逐漸萎縮,無法運送足夠的養分及氧氣,頭髮就無法得到足夠營養造成枯乾、進而脫落,因此,除了需要補腎、補血,還要疏散瘀血,才能改善掉髮的問題。
掉髮往往因營養供應不足、生長環境不良造成。古代中醫觀察到,頭髮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態,例如頭髮烏黑濃密的人,表示氣血平和、腎氣充足;而氣血虛弱的人,頭髮比較粗糙蒼白,髮質也較脆弱,甚至容易掉髮。
中醫認為掉髮與患者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不正當有關,例如愛吃甜食、油膩、辛辣、冰冷食物的人,容易造成溼熱體質,會損及髮根而掉髮;過服或濫用補藥,易導致血熱而造成陰血耗傷、使毛髮失營而造成掉髮;又如情志失調、用腦過度,也會使得氣血運行不暢而掉髮;產後失血、流產、月經不調易致血虛或血瘀而掉髮;縱慾、多產、慢性疾病易致腎虛精虧而掉髮;此外,又如環境污染、溼熱氣候、過多的化學食品等皆能加重掉髮。本人觀察掉髮的人常是很晚睡覺人尤其晚上十一點鐘以後至清晨三點還在工作而沒有睡覺的人,所以要保住你的頭髮,每天最好要晚上十一點鐘以前睡覺。
西醫方面對於掉髮的觀點:
從臨床觀察,人們每天自然掉髮50至70根頭髮,並同時長出50至70根的新髮,這是毛囊細胞正常的新陳代謝。但是如果每天掉頭髮超過100根,(尤其晚上沒有睡好覺,或吃太多酸性食物時,頭髮會掉的特別多)毛囊細胞生長遲緩萎縮壞死,那就會使頭髮逐漸稀疏,而導致禿頭。有些禿髮可再自動生長,如產後禿髮,壓力過大造成的禿髮,在舒緩壓力後,就會慢慢的生長出新的頭髮。但遺傳性的禿頭,毛囊細胞逐漸萎縮,很難自然長出新髮,須配合可以活化毛囊細胞之物品來治療。
一般掉髮原因:
1.遺傳
:遺傳來自母系或父系。
2.壓力:壓力對整個身體有害,對我們的頭上的頭髮也不例外。不同原因的生
病,生理或心理的創傷,都可能導致掉髮比率的增加。不同壓力也影響不同
程度的掉髮,男性及女性都不例外。
3.化療:治療癌症的化療,會引致脫髮,這是由於化療會殺死癌細胞以外任何
快速分裂的細胞,包括處於生長期的髮根細胞,所以便會有約九成的頭髮脫
落。當化療停止後頭髮會逐漸重生生長。
4.營養不良:飲食裡由於蛋白質不足、鐵缺乏和維生素缺乏症等營養不良。或
者胃腸疾病、飲食不均衡或其他病症引起的營養不良,都可能導致掉髮。
5.重大手術或慢性病:經過重大手術的任何人,對身體系統是一次驚人的變化,
1到3個月內可能注意到掉髮的增加。有長期慢性病的人則可能導致無限期
掉髮。
6.疾病:
(1)高燒、嚴重感染、流行性感冒:從1到3個月可能較易掉髮。
(2)甲狀腺異常:過於活躍和活性不足的甲狀腺能引起掉髮。
(3)皮膚病:如紅皮症、全身性或盤狀紅斑狼瘡、皮膚黴菌感染、梅毒
及頭癬感染等亦會導致掉髮。
7.分娩:婦女懷孕通常並不會掉髮。不過,在分娩之後,很多頭髮進入頭髮循
環的休止期。在分娩之後2到3個月內,一些婦女可能看見大數量的掉髮。可能與生產時出血過量有關,但經過調養後應該會馬上改善。
中醫對於掉髮的防治:
中醫治療掉髮需先分清體質,如因精神刺激、心火亢盛,常是起病突然,頭髮呈圓形或橢圓形成片脫落、局部微癢,有的還會心煩口渴、便秘、小便深黃色,可用歸脾湯加減來治療如果是頭皮屑多而發癢、經常脫落,日久頭頂或額角處頭髮逐漸稀疏,或兼有頭暈耳鳴、腰痠無力、遺精陽萎,可用加減六味地黃丸調理。假如因久病或產後發生,頭髮細軟乾燥無光澤、常有斷髮、呈均勻脫落而日漸稀疏,兼有臉色蒼白、感覺疲勞、說話有氣無力、心悸、肢體痠麻,可用烏髮美髯丹來治療。
用洗髮精洗完頭髮後,宜再用潤絲精洗一次;洗頭時不可用力抓頭皮,應以指腹按摩方式洗頭。平常可多吃些黑豆、黑棗、桑椹桂圓、葡萄乾、胡蘿蔔、菠菜、黑木耳等,對於頭髮的養護也是有幫忙的。
西醫對於掉髮的防治:
掉髮的治療:
一、Minocidal外用藥水
在美國的商名,2%者稱為 Rogaine,5%者稱為 Regaine,在台灣稱為落建。我國有數家DMP藥廠,也自國外進口原料,在國內調配,效果相同,但在價格上便宜了許多。它原為循環系統的用藥,它能促進長髮的作用,可能是由於增加頭皮上的血液循環。
1. 雖稱有二分之一的使用者可助長頭髮,但僅有1/3者可達到美觀的效果,其餘只長些柔軟的細毛。
2. 三十歲以前者較有效。
3. 前額禿者較有效,後頂禿者幾無效。
4. 每天擦兩次,需終生使用。
5. 停藥後數月,回到應該禿的程度。
6. 有人報告5%者較有效,但頭癢等副作用增加很多,即因此而被逼停用。
7. 落健洗髮精無效。※
Minoxidil原來使用於治療高血壓之病患,其為末稍血管括張劑,因為它有血管擴張的作用,讓頭皮的血液循環變好,毛囊重新壯大,有些有禿髮的高血壓病人頭髮再度生長.於是乎藥廠便發明可從頭皮吸收的藥劑,就是現在大家所知的落建。
平時保護頭髮的重要注意事項 :
1.正確洗髮的步驟如下:
(1)先用溫水充份沖濕頭皮及頭髮。
(2)選擇適合自己頭皮的洗髮精,取適量在手心,搓揉起泡後再放到頭上。
(3)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之後再用溫水沖淨。
(4)如果頭髮較乾躁,可取適量潤髮乳或護髮乳,均勻擦在髮尾處,停留數分後
再沖洗淨。【潤絲不可碰觸頭皮】
(5)洗頭後用毛巾輕拍頭髮,最好自然風乾,或用低溫的吹風機,距離十公分以
上吹乾。
2.用梳子按摩頭皮。【梳子的末端請使用圓頭的】
以上有防止掉髮、促進生髮的效果喔!
  如果以上的方法,而你的頭髮一直還在掉的話,你可能要注意你的飲食
尤其要避開酸性的食物,而多吃鹼性的食品(請看我的部落格2007年6月29日 體質與養生 ),同時要養 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尤其晚上十一點自清晨三點這二個時辰一定要睡到,同 時要請醫生開給你安神補肝腎的中藥,至少要服一、二個月,應該會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