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如何讓自己的孩子長得比別人高大

最近有很多父母親帶著他們矮小的孩子前來門診求診,要我幫他如何把孩子長高長壯。我每次相同的問題,都要解釋很多時間,所以今將如何讓孩子長高長壯的相關問題,一次講清楚,讓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依中醫理論的記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月事以時下」、「男子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精氣溢瀉」。在「轉骨發育期」不僅是每個人生長潛力最佳的黃金時期,如果在這個階段體質調理好,對往後的身心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例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慢性蕁麻疹、氣喘、痛經及抵抗力較差等,都能夠改善甚至痊癒。

人體怎麼長高的?
人類有兩階段的生長加速期,第一階段是新生兒出生到六個月,第二階段則是青春期,增高的極限與時間則因人而異。影響身高的因素大致分為先天與後天兩種因素,先天因素主要是遺傳,後天因素則受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疾病等因素的影響。

一、 適當的運動對於長高有幫助:
哪些運動有助於增加青少年的身高?最有效的運動項目是拉單槓、跳繩、游泳、打籃球,尤其是跳繩、打籃球他可以刺激腳底的湧泉穴,而間接影響刺激軟骨生長的作用,但不可以過度劇烈運動而影響孩子長高。

二、影響長高的膳食營養:
1. 食品數量要充足
2. 要有足夠的蛋白質供應
3. 補充鈣質及鐵、鋅的微量元素
4. 多攝取蔬菜水果,因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對青少年的成長發育非常重要
5. 多喝溫開水,尤其早上起床空腹先喝300~500cc的溫開水,一天飲水量以2000cc以上為原則

三、中醫轉骨期的養生:
中醫對轉骨發育期的養生原則,是以『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為原則,認為人的生長與發育跟腎氣的盈虧及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有直接的關係,依本人的臨床經驗,想要長高的小孩子一定要先使胃口大開吸收良好,然後再給予轉骨的藥方來調補腎氣效果才會比較明顯,一般先建議服用四神湯燉豬肚或豬腸以增加食慾及吸收,在配上轉骨方燉排骨每星期服用一到兩次,有不少少年服了之後不但在短時間身體體質轉強身高長高了,而且本來原有的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病也有顯著改善,所以很多過敏性鼻炎的小孩除了治療過敏性鼻炎同時我也勸他同時服用轉骨藥方,病人在一、兩個月內就有明顯的進步。

想要讓孩子長高的父母們,要注意若孩子食慾不振或脾胃氣虛,應先從改善腸胃著手,除了服用轉骨藥材之外還必須注意三餐飲食攝取的均衡,適當的運動、充分的睡眠,才能收到穩定的效果。

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如何保護我們的心臟

這篇文章得自洪惠風醫師的演講,再加上本人的看法,與大家分享平常如何保護我們的心臟健康。
據臨床統計:
每2秒,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每5秒,有一人死於心臟病突發

在台灣,女性死於心臟性疾病的總數,是乳癌加子宮頸癌的4倍!
你是否曾有以下這樣的經驗:
噁心、嘔吐、牙痛、頭痛、暈眩、失眠、極度疲倦、食慾不振、焦慮、消化不良、呼吸急促、走路容易喘…

你千萬不要以為你只是太累所致,休息一下就好,那可就錯了!因為有半數女性的心肌梗塞是沒有什麼明顯症狀的!

從日常生活如何保護我們的心臟:

一、早餐
• 吃杯燕麥片
燕麥片名列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對心臟有益的推薦食品」。

二、上午
1.吃顆純巧克力
研究發現,每天吃100克的純巧克力可降低21%心臟病機會!
2.吃點杏仁或堅果
杏仁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改善血壓與膽固醇。

三、午餐
吃點鮭魚、秋刀魚或鯖魚:
這些魚種的omega-3脂肪酸含量較高。每週吃兩次魚(約85克),可降低17%心肌梗塞風險。

四、下午
1.喝杯熱茶
法國最近研究發現,女性一天喝三杯茶,只有1/3的人頸動脈內有斑塊;完全不喝茶的女性,則將近半數有斑塊。
2.千萬不要抽菸
女性如果服用避孕藥又抽菸,得心臟病風險提高20倍!

五、下班後
‧ 找個同伴去運動
透過運動控制體重不但能減少心臟負荷量,血壓、血糖的控制都得到改善。

六、 晚餐
1.多吃豆類、蔬果或穀類,並可多吃小米稀飯,因有安神的效果。
2.量少清淡!拌飯時把沙茶醬、豆瓣醬、辣椒醬丟一旁吧,因為這些醬通常含鹽過高。

七、 睡前
1.盡量解除壓力。
2.休息看電視或電影時可挑喜劇片。研究顯示,看20分鐘喜劇片可改善內皮細胞功能。

八、冠心病的飲食保養方
心絞痛主要是由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或痙攣引起心肌需氧和供氧之間失去平衡,心肌暫時性缺血、缺氧而導致的心肌損害。本病相當於中醫心痛、胸痹的範疇。

患者常有原發性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冠心病易患因素。典型勞累型心絞痛表現為胸骨後壓迫性疼痛,每次持續數分鐘,可由情緒波動、勞累所誘發。休息或口服硝酸甘油後可迅速緩解。疼痛可放射到心前區、左臂內側和喉頸部,部分病人無明顯疼痛,胸部時有悶脹感、絞窄感。自發型心絞痛的發作與心肌需氧量的增加無明顯關係。一般疼痛持續時間較長、程度較重,不易為硝酸甘油所緩解。

急性心肌梗塞是由於冠狀動脈血液循環突然停頓,導致心肌發生嚴重而持久缺血性壞死改變的一組症候群。部分病人會出現急性循環衰竭、心律失常或猝死。本病相當於中醫真心痛範疇。

有冠狀動脈阻塞病史的病人,除須繼續服用擴張劑之外,宜每天配合服用下列蔬菜所作成的湯汁作為心血管的保養。 以下的保養方是陳立夫先生,生前常使用的方法,他告訴我這個配方很有效,今將其配用方法,公諸如下:

將適量的芹菜、生黑木耳、生香菇,用果汁機打碎,然後煮湯,可加入適量的調味料即成。每天服用,對於冠心病有防治的效果。更講究的方法是將 1)大芹菜半顆,2)花菇12個(須浸泡過),3)黑色乾木耳約半碗飯(水燙過),4)丹參粉一兩,5)山楂粉一兩, 五種一起用果汁機打碎成汁,約加1500C.C的水及少量調味,其量可供一人一週服用,每日三餐飯後服用一小碗,可放於冰箱內保藏。 此法得自「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創始人陳立夫先生。

冠心病是一種危急的病,其心血管的狀況何時要發作常在一瞬間,尤其心肌梗塞,如果沒有緊急處理,常會死於非命。所以有冠心病的病人平常就要就近找一間醫學中心的心臟專科醫師,作詳細的檢查追蹤以了解心臟血管的狀況,如情況嚴重者,須遵照醫師的治療指示,不可任意停止服藥,如心臟血管已有堵塞者,更須接受心臟外科手術治療。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隨時要關心那些需要關心的人

由於您的關心,可能會救活很多人
這篇文章是由友人蔡先生所提供,本人讀了之後深受感動,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儘可能多關懷我們身旁的人---無論是父母、夫妻、子女、朋友、同事,一個笑容,一聲問候,都可能改變一個悲劇的產生。他是一位退休教授,跟老妻過著優游的生活,早上一起爬上小山崗舒展筋骨,下午他料理陽台的花草,又或看看雜誌,妻子則和朋友到咖啡室聊天。他們唯一的女兒,在美國定居。 月前一個晚上,朦朧間他感到床墊濕了,是老妻尿床。他推推她,發覺她已沒有反應。(註: 他發現妻子去逝了)「節哀順變。」不少親戚朋友說。「謝謝關心,我會的。」他極有禮貌地回答,沒失方寸,一派學者風範。
暗地裡,他部署一切。花草贈給鄰居,向人借的書籍郵寄送還,然後,走上律師樓立遺囑。全部準備好了。在月圓的晚上,銀光薄薄的灑滿一室,他亮起微黃的檯燈,寫下最後的說話。面前,是一瓶藥丸。瓶子上,他看見老妻微笑。(註: 他想念妻子,不願獨活,打算自殺)就在他打開瓶蓋的時刻,電話響起。他拿起電話筒,一把熟悉的聲音傳來:「爸爸,我在機場,我好想陪陪你。」他猛然醒覺。 老教授向我說完他的故事,喝一口香片,緩緩道:「最有效防止自殺的東西,不是學術修養,不是心理醫生,不是豐厚財富,原來是一種簡簡單單的被愛感覺。」
因為重要,請多傳給別人一次:
1.這個社會病態報導多,鼓勵人心的少。
2.我們其實是他人豐厚財富的一部分,值得多存一些。
尤其又在這時間點上~~ 互相關心走過低潮!!

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我對台大醫院即將成立中醫部的看法

96年11月台灣醫學會在世貿,台大外科部張金堅教授作了一場非常精采的演講,把全世界有關,中醫藥目前的發展與研發,從基礎到臨床作了很詳細的報告,得到在場聽眾熱烈的掌聲,那天本人剛好在場。本人見機難逢,就向張教授發問道:為何全世界皆如火如荼的研發與推展中醫藥,而台大醫院為何遲遲未設中醫部加入中醫藥研究的行列,何況中醫藥起源中華民族,累積很多的臨床寶貴經驗,身為台灣最高醫藥學府,為何置身事外?張教授說:他無法回答我的問題,當時剛好在演講廳第一排中間,坐著台大校長李嗣涔先生,我就順勢轉問李校長說:校長依 您的個人的意見,您是否贊成台大醫院成立中醫部?對於中醫藥加以研究發展、去無存菁、為何全世界皆爭先恐後研究我們的中醫藥而台大卻避之猶恐不及呢?沒想到李校長聽了我的話之後,卻大聲地回答我:我贊成!!李校長話一說出,在場聽眾馬上給李校長,熱烈贊成掌聲的回應。當時在場參與者除了少數中醫師之外,-其餘大部分皆是西醫,有幾位西醫大老發表不同的看法,認為針灸只對痛症有效,如腰痛、上背痛、頭痛等,另外有一部分發現對氣喘、嘔吐有一點效果,但缺乏實證醫學的驗證,應無多大意義。我深知李校長,一時要想成立台大醫院中醫部,可能會遭遇不少阻力,所以我主動E-mail有關中醫藥能看什麼病、看哪些病乃比西醫優勢,給李校長,李校長也很快回我E-mail,如今事隔將近一年,沒想到台大醫院終有反應,於最近將成立“輔助及整合醫學中心”,正式將中草藥或民俗療法相關諮詢,納入服務項目。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希望在不久將來,台大醫院的中醫部能很快發展成為,亞太地區中醫藥新藥開發的研發中心。

給李校長的一封信

李校長您好:
今將本人對於針灸適應症的相關資料傳送給您。
詳情請見附件。請多指教! 順祝 教安
弟 張成國敬上
96.11.18

給李校長一封信的 回信Date: Thu, 22 Nov 2007 13:26:20 +080

張主委:

很高興接到您的資料,台大醫院近日即將成立"另類及互補醫療中心",開始從事相關治療的研究,希望未來能共同合作,把中醫藥發揚光大。

 敬  祝
  鈞  安
            李嗣涔   敬上
----- Original Message -----


2007年11月18日 星期六針灸的適應症

•針灸的適應症,WHO早已公告那些病是針灸的適應症。但是很多專家作出很多的臨床實驗報告,卻說明針灸只對痛症有效,如:腰痛、上背痛、頭痛等。另外,有一部分發現對氣喘、嘔吐有一點效果。
•事實上,中國的醫學早就明確的說明,中醫治療疾病的程序為:

一、針,二、灸,三、藥,四、外科。
一、針(Acupuncture):實證、熱證。二、灸(Moxibustion):虛證、寒證。三、藥:用於生長、發育、預防、抗老的調治。四、外科:傷科推拿+外敷(運動+物理治療 )

針灸的適應症

•「針刺」乃針對實證與熱證的病症,而「灸」是針對虛證與寒證。每一個疾病的發展過程,一般是從實證、熱證逐漸演變到虛證、寒證。所以在西醫沒有傳入中國之前,所有的病人及疾病皆有中醫來處理,那中醫的處理就按每一個人及每一個病的發展,再選擇何時用針灸及用藥。
如果這個病人的病情,是處於虛證與寒證的狀態,再以針刺治療就不可能會得到治療的效果;但若以灸治療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如果這個病人處於很嚴重的虛寒或實熱狀態,除了針灸之外,若要使病情穩定進步,常需配合藥物的治療。所以一位好的針灸醫生,不但要有好的針灸技術之外,還要會懂得如何選擇針灸適應症的病人,讓所有接受針灸的病人都能有立即療效的效果,至於要讓病人得到更好的穩定療效,在適當的時機,除了針灸之外,還要配合中藥的治療,尤其對那一些接受針灸之後其症狀只能緩解一、二個小時或更短的時間,這些病人就必需配合藥物的治療,在我臨床已超過三十年的臨床經驗,針灸事實上對很多病人皆有很好的效果,如:所有的痛症及耳鳴、失眠、顏面神經麻痺、腸胃疾病、氣喘、上呼吸道感染的頭痛、咽喉痛、咳嗽等,及頸椎、腰椎、神經壓迫症候群等等疾病,不勝枚舉。
問題是,一些針灸的初學者對於病人的病情的評估是否是針灸的適應症及自己的針灸技術不夠老練,常常給病人針灸後得不到應有的效果,而使針灸執行者,對針灸的效果產生懷疑,最後放棄針灸的業務,實在可惜。

◇熱證:表證、陽證、實證----針刺的適應症

這類的病人用針刺的效果最快,如:腰扭傷、感冒所致的咽喉痛、頭痛、落枕等, 這一類的病人西藥的止痛藥效果也相當好。
熱證常見表徵為
(1) 常滿臉通紅、全身感到發熱、不安。(2) 脾氣不好、沒耐性、容易心情煩躁。(3) 喜歡說話,聲音又大又急。(4) 嘴巴易乾,喜歡喝冰冷的東西。(5) 尿液赤黃,像濃茶色;大便乾燥,像羊大便,甚至 便祕。(6) 舌上有一層厚厚的黃色舌苔、易口苦、口臭、口乾。(7) 脈搏跳的又快又強。(多見於高血壓體質)

◇寒證:裹證、陰證、虛證------灸的適

這類的病人是一般西藥止痛藥療效較差的一群
吃了西藥止痛藥不但沒有療效而且還會造成不良的副作用,如:流虛汗、全身倦怠等。
這類族群常會轉看中醫、吃中藥。
寒症常見表徵為:
(1) 臉色蒼白、暗淡,沒有精神。(2) 身體常覺得疲勞,往往勞動一下就容易累。(3) 手腳冰冷,尤其冬天蓋被也很難蓋的暖。(4) 講話有氣無力,不想說話的樣子。(5) 很少覺得口渴,一天難得喝上一杯水,嘴巴淡、沒胃口。(6) 尿液清、白。容易拉肚子或大便不成形。(7) 脈象很細微、無力。(多偏向低血壓病人的體質)(8) 晚上多夢、易頭暈,有自覺性的記憶減退。(9) 女性寒證者月經來時,常會出現下腹部喜按性經痛。(按著會比較舒服)

臺大醫院開設中醫諮詢----如何邁開第一步
成立一百一十四年,向來主張謹守西醫診療規範的台大醫院,終於突破傳統壓力,日前院務會議通過成立「輔助及整合醫學中心」,正式將中草藥或民俗療法相關諮詢,納入服務項目。
台大過去向以證據醫學的科學精神為傲,這次納入西醫眼中「較不科學」的醫療,兼任該院「輔助及整合醫學中心」主任的台大內科教授余家利形容,「台大走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不能在世界潮流中落後」。
目前國內多數大型醫院都設有傳統醫學或中醫部,台大許多年輕醫師對傳統診療也抱持「不排斥」的態度,但大約四、五年前,台大高層就曾提過引進傳統醫學或漢方醫學的構想,遭到部分老教授反對而作罷。
去年十一月,台大前院長林芳郁和副院長何弘能率團前往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等三家醫院考察,發現在標榜高科技醫療的美國,愈來愈多癌患接受另類醫療,許多醫師也開始認同某些非正統醫療,確可幫助癌症病患緩解疼痛,並穩定病患心靈。 於是兩人決定回國推動相關計畫,不過,雖然院長和副院長都支持,還要說服許多台大醫學院資深教授。余家利說,為了說服院內的大老,台大決策高層一開始就決定排除以「中醫藥」來命名,並允諾暫時先不開設門診,針對癌症及慢性疼痛患者,提供有關中、草藥或民俗療法有效性及安全性的諮詢服務。有別於其他醫院的作法,台大避開「另類、中醫」等字眼,特別強調「輔助治療」與「整合醫療」。但余家利表示,只要對病患身、心、靈有助且安全無害的療法,台大都願意採開放態度,提供癌症及慢性疼痛患者有關諮詢及衛教服務。
(摘自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08.10.11 02:2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