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青光眼中西醫如何防治?!

ㄧ、青光眼的成因:
青光眼,這個毛病是因為古人若罹患青光眼,因過去醫療資源不足及醫術不佳,常會拖到末期,而造成眼睛完全失明,而且瞳孔半張,若以光線直接投射到瞳孔裡,可以看到青色的反光。故以此為名。
主要成因:眼壓太高
一般認為是眼壓太高,壓壞視神經頭,導致神經頭死亡萎縮。但是,有一說是因為眼壓高到足以破壞局部血液循環,導致神經頭缺血而死。反正不論如何,如果眼壓太高,那神經頭就會被壓迫死亡。
何謂眼壓?!
我們可以把眼睛想像成一個皮球。如果裡面沒有東西,那就癟掉了(這就是眼球破裂時候發生的情況)。為了維持一個形狀,眼睛裡面有些內容物,然後有一些液體,會經由循環的方式,一直維持眼睛裡面的壓力,不但維持眼睛的形狀,而且這個壓力對於養分的運送,也是有幫助的。
如果這個循環通路不順暢,那麼太多的液體積在眼睛裡面,壓力自然上升。
二、種類及症狀:
青光眼有多種分類法。一般分成:
1.先天性:先天構造異常,若從子宮裡面就發生,則會有溢淚、怕光、牛眼等徵狀。
2.早發性(嬰兒性及青年性):在青年期以前發生,會有視野缺損、視力不佳、頭痛、嘔吐。
3.隅角開放型:一般沒有症狀。等發生嚴重的視野缺損時,常常已到晚期。近視眼及糖尿病者為高危險群。
4.隅角閉鎖型:這種常常發生在黃種人老人家。常以急性發作為表現。遠視眼為高危險群。
5.續發性青光眼:因為其他原因而引起的。譬如外傷、葡萄膜炎、白內障、藥物、其他少見疾病所引起。
6.其他:末期青光眼、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無水晶體性青光眼、偽水晶體型青光眼等等。
三、診斷:
一般以「眼壓」為診斷標準。95%正常人的眼壓在21毫米汞柱以下,所以,我們一般用這個數字(21)為標準。超過21就要懷疑,超過30(或28)大概就一定要治療了。
但是,有些人眼壓雖在正常範圍內,仍會有青光眼的表現。這些人,採取的標準就要比較嚴格。
另外,還有一些暗室俯臥測驗、水負荷測驗、視野檢查等等,都可以用來診斷青光眼。
四、治療:
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治療:
1.閉鎖性:第一步:雷射(LI)、第二步:藥物、第三步:手術、第四步:冷凍。
2.開放性:第一步:藥物、第二步:雷射(LTP)、第三步:手術、第四步:冷凍。
3.續發性:先針對其根本毛病治療,同時對青光眼做治療。比如說,如果懷疑藥 物引起,就先停用藥物,針對青光眼治療。如果是白內障腫脹引起,那就要對白內障施以手術。
五、預後
青光眼可怕的地方,在於需要長期控制,病人容易失去耐心,像高血壓和糖尿病一樣。這種慢性的毛病,其間的變化,和因應的用藥、雷射方針,也是千變萬化。
所以,病人最好找個「固定」的醫師,這樣醫師才知道你的病情變化,和你對藥物的反應程度。
另外,已經被壓死的神經細胞,是不會再生的。所以,這個毛病是「不可逆」的,沒辦法回到從前的。治療目標在於,如何穩定病情,不要繼續壞下去。病人應該勤量眼壓,認真點藥,並定期檢查視神經頭及視野。
一般而言,視神經一旦受到傷害,就無法再回復,雖然青光眼是永遠不能治愈,但透過治療可以控制病情。
早期診斷及治療對保護視力是非常重要的,當藥物已不能控制眼壓,便可能要採用手術治療。(針灸、中草藥對於眼壓的控制是否有效?!實有待臨床療效的驗證)
青光眼的治療包括口服及外敷藥物。以下是一些使用青光眼藥物常見的副作用:
‧眼睛刺痛或變紅
‧視力模糊
‧頭痛
‧脈搏、心跳或呼吸改變
‧手指及腳趾有如針刺
‧渴睡
‧食慾不振
‧瞳孔顏色改變
大部份的副作用都是暫時性及不嚴重的,一段時間後都會消失。假使副作用變得嚴重或不能忍受,便要立即找眼科醫生,以決定是否需要更換藥物或改變治療的方式。

配合西醫多管齊下,中醫是否能同時治眼、醫病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白內障是全球致盲的第1因素,青光眼則排第2,而這種失明是可以避免的。西醫治療眼疾廣為人知,其實中醫對一般常見的眼疾如白內障、青光眼、乾眼症等也有一套有效的療法。中醫主要是利用針灸療法刺激相關的穴位,再配合中藥調理身體引起眼疾的因素,如糖尿病、肝、腎虛弱等,多管齊下不但能改善患者的視力,也可從中治療患者身體的疾病。
一般而言,西醫眼科注重局部變化,以科學的方法做檢查,在診斷上比中醫準確,手術也十分精彩。然而,手術也是創傷,容易引起一些併發症。
“中醫眼科學是從全身狀態認識、分析和治療眼疾,所以治療範圍廣,較沒有副作用。在治療眼疾的同時,也往往會對全身的疾病有所幫忙。”
青光眼不醫會失明
青光眼是因眼壓過高引起,然而中醫就沒有准確的辦法測量病人的眼壓。
“一般上,求診的青光眼病人都曾已在西醫眼科檢查過眼壓。正常人的眼壓應在10至21mmHg。若超過21mmHg,便是高眼壓。”
青光眼的先兆是早晨起床時眼皮有緊繃的感覺、時常感覺眼痛,有時甚至出現劇烈的疼痛。若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患者的視力會逐步減退,最後造成失明。
針灸拔罐降低眼壓
中醫治療青光眼早在先秦時期就有記載,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青光眼在中醫眼科裡的歷代病名稱為“青峰內障”、“綠風內障”,也包括在偏頭風范疇裡頭,與肝、腎、脾等皆有密切關係。“中醫一般會採用幾種療法如針灸、刺絡拔罐以放出血滴,然後再配合服用降低眼壓的中藥。”
臨床實驗顯示,針刺雙腳的行間、曲池、太陽、風池等穴,可以減低眼壓。除此之外,其他針灸法包括眼針和耳針,即在眼睛和耳朵周圍的穴位施針,若是急性期患者可在耳尖穴位放血。
藥方利水通絡見效
“當情況較緊急,即患者的眼壓飆升到很高時,會用三棱針刺太陽、大椎、肝俞和大敦等穴位,然後拔罐放出血滴。”
至於中藥治療青光眼,中醫採用的方藥以利水通絡為主,已被公認的眼科藥方,桔梗3錢、充蔚子3錢、蘆根1兩、防風3錢、香附3錢、車前子3錢、夏枯草1兩、甘草1錢(由龐贊襄醫師提供)。這方是以利水通絡為原則,臨床經驗顯示相當有效,然須待臨床實證醫學的驗證。
此外,有青光眼病史者,感冒看醫生時應告知眼疾的病史,選用不會升高眼壓的藥物。有些含有副交感神經阻斷劑的感冒藥會提升眼壓。

一般青光眼在急性發作時,患者目珠脹痛、頭痛如劈、視力驟降、煩躁易怒、口渴欲飲、嘔吐頻作,症屬「肝火犯胃」宜用瀉肝湯來清肝瀉火、和胃降逆。如果也是目珠脹痛,但頭痛偏於一側、視物模糊、頭暈想吐、口乾咽痛、腰膝痠軟,則屬「肝陽上亢」可用杞菊地黃丸加天麻、鉤藤等藥來育陰潛陽、平肝明目。
中醫眼科文獻,對於青光眼早有記載。如《審視瑤函》在「左右偏頭風症」中指出:「此症左邊頭痛,右不痛者,曰左偏風。右邊頭痛,左不痛者,曰右偏風。世人往往不以為慮,久則左發損左目,右發損右目。」又在「青風障症」中說:「此症專言視瞳神內有氣色昏朦,如青山籠淡煙也,然自視尚見,但比平時光華則昏朦日進,急宜治之,免變綠色,則病甚而光沒。」 由於青光眼常發生在生氣、著急或極度悲傷之後,所以中醫認為是七情過傷、肝膽之火上擾所致,故宜保持情緒穩定,不可過於激動。節制性生活以保精養液,睡覺時枕頭要稍高一些,睡眠要充足,不可熬夜。不能隨便服用止痛藥,以免掩蓋青光眼急性發作的症狀,有些內服藥及眼藥水也應小心,以免眼壓升高或引起毒性反應。患有青光眼的人,應避免大量牛飲,特別是含茶或咖啡的飲料。長期抽煙也會造成眼壓上升,故應小心。硬領衣服或緊打的領帶會影響頭部的靜脈回流,因此青光眼病人若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時,亦應留意。

本人覺得青光眼、乾眼症來求診的病人,有日益增加的趨勢,青光眼的診斷與評估完全須依靠西醫眼科的診斷評估,當然目前青光眼的治療以西醫為主,但是仍有一些病人尋求中醫的治療,雖然有些病人接受針灸及中藥的治療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但其療效的評估及追蹤仍有賴於西醫眼科醫生,中醫治療配合西醫的治療是否有加乘的作用,實有待臨床療效評估的驗證,本人日後希望能找西醫眼科醫生共同合作,希望透過合作能夠找出最有效的中西醫合併治療方法,使這方面的病人能早日得到最好的治療與照顧。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中醫如何防治踝關節挫傷(How to Treat Ankle Sprain Using Chinese Medicine.)

踝關節挫傷是日常生活常見的症狀,尤其年輕的學生常易見到,我個人的經驗,如果踝關節挫傷很嚴重病人無法走路時,應先照踝關節的X光檢查以排除是否有骨頭斷裂,如果屬於正常可用針灸的方法治療,先針對側陽谷穴續針患側之坵墟、申脈、崑崙、陽陵泉等穴,如有皮下瘀血者應用三陵針局部點狀放血,之後外敷如意金黃散藥膏,如果疼痛非常嚴重者可以同時服用一至兩天的止痛藥(如果不是很痛可以盡量不必服用),這樣的處理程序我已經看好很多的病人,甚至於有的拿拐杖進來針灸後就不必再使用拐杖,今將此經驗與大家分享:

Ⅰ 病因:
臨床上,踝關節扭傷最為常見,佔全身關節扭傷的80%以上,可發生於任何年齡,青壯年活動多,運動量大,所以發病也最多。行走不平的道路,踩進坑洞裏,上、下階時不慎踩空,從高處墮落,跳躍搶籃板時身體重心失去平衡,或騎車跌倒。如踝關節處於蹠屈狀態,因距骨可向兩側輕微活動而使踝關節不穩定,而引起損傷。臨床上分內翻扭傷和外翻扭傷兩類,以前者多見。蹠屈內翻時,容易損傷外側的距腓前韌帶;單純內翻時,容易損傷外側的跟腓韌帶。外翻時,由於三角韌帶比較堅強,較少發生損傷,但可引起下脛腓韌帶撕裂。直接的外力打擊,除韌帶損傷外,多合併骨折和脫位。
(一)臨床上踝關節外側容易損傷的主要因素有:
1.因外踝低,內踝高,內、外踝不在同一平面上。
2.行走跳躍時,全身力量落於踝關節上。
3.腓側韌帶較脛側韌薄弱,較容易引起撕裂。
4.足蹠屈時,距骨體較寬,部分脫出,其較窄部分嵌入於關節內,踝關節變得不穩定。
5.在背屈的各肌肉中,使足外翻背屈的第三腓骨肌遠不如使足內翻背屈的脛前肌堅強,因此使足外翻的力量不如內翻的力量大。
(二)內翻損傷可分兩種:
1.單純的韌帶損傷,沒有明顯的韌帶纖維斷裂:臨床上有輕度腫脹及疼痛的現象,但距骨的位置無明顯改變。
2.韌帶部份撕裂或全完撕裂:臨床上除有明顯腫脹及疼痛等症狀外,還表現出距骨位置的改變。在不同程度的損傷中,距骨可有 2°~30°的不同程度的內翻。 

Ⅱ 症狀:
受傷後,踝部可出現腫脹、疼痛,功能障礙。損傷輕者僅局部腫脹,損傷重者整個距小腿關節均可腫脹,不能行走或尚可勉強走路,傷足不敢用力著地,活動時疼痛加劇。局部可出現青紫瘀斑,有明顯壓痛,壓痛點與受傷韌帶相對應,受傷的部位絕大多數位於韌帶附著處。在臨床上確定了壓痛點後,再結合受傷當時足部各關節所處的位置,以及對照解剖學上各個韌帶的分布情況,通常可以初步考慮韌帶損傷的範圍及其性質:
第一級扭傷:最為常見。侷限性的壓痛及腫脹、未合併瘀血情形、X光檢查正常。
第二級扭傷:主訴在受傷時會覺得踝關節有撕裂感。檢查時可發現有相當的腫脹、明顯的壓痛、局部瘀血,可能合併有韌帶裂傷、X光檢查正常。
第三級扭傷:主訴在受傷時會覺得踝關節有劇烈撕裂感。檢查時可發現有相當的腫脹、主觀的疼痛可能沒有第二級扭傷嚴重、明顯之瘀血,可能合併有韌帶裂傷、檢查關節活動可能有鬆動的情形 X光檢查正常,或可見小的撕裂性骨折。

二、中醫的方法
(一) 針灸治療
1.陽谷:取患肢對側陽谷穴,針中即止。  
2.申脈:應用放血療法,患者坐位,取申脈穴(絡脈顯露者點刺絡脈),常規消毒,用細三棱針點刺出血0.5~2㏄。
3.陽陵泉:患者坐位,取患側陽陵泉常規消毒後,用1.5寸毫針直刺入1寸左右,行強激手法,留針5分鐘,行針2次,使針感向下傳導,直到足踝部。 
4.丘墟透照海:取患側丘墟、照海2穴,將患足置於稍內翻位,取2寸毫針,常規消毒後,從丘墟穴刺入,針尖向照方向慢慢提插進針,在此過程中,患者感到劇烈酸脹麻痛。待在照海穴下摸到穿透感後停針。
5.如果扭挫傷的患側,有嚴重的下墜感,可在太衝、隱白、厲兌、 足竅陰、至陰等穴放血,應可收到立即的療效。
6.同時在瘀傷的部分可以外敷如意金黃散藥膏,其療效更快。
(二) 藥物治療
1.內服藥:損傷初期腫脹明顯者,治宜活血化瘀、消腫止痛,可予正骨紫金丹加丹七散。
2.外用藥:初期腫脹明顯者,可外敷消腫化瘀散之類。中、後期腫脹較輕可外貼止痛膏之類。並可配合活血舒筋的藥洗外敷。

踝關節扭傷用針灸的治療常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這種治療可以在急診室當作急診的處理,其療效應會優於其他的治療方法,所以本人建議急診室應增設針灸科以處理急性的病人如:急性腰扭傷、急性腸胃炎、踝關節扭傷、打嗝、不明原因的頭痛等。以針灸的處理往往可以得到很好的立即療效。

上背痛中醫如何治療?

最近有很多病人前來求診上背痛,究其原因大部分皆因打電腦過久所造成的上背痛,尤其是在兩個膏肓穴附近較為嚴重,有的病人先去求診物理治療或服用止痛藥,但效果皆不明顯,以我個人的經驗,針灸配合中藥治療效果相當顯著,且常常可以收到立即的療效,今將本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1. 針灸治療:
穴位:曲池、中渚、外關、肩中俞、膏肓等。
患側針完以後再加局部灸五分鐘,取針後針對壓痛點再拔罐五分鐘。
2. 中藥治療:葛根湯配合當歸芍藥散一天三次,一般服用幾天以後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十則如何讓自己成功的金玉良言(由查理斯‧史凱西---比爾蓋茲的朋友提供)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提供,我覺得很有人生哲理,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1.社會充滿不公平。先別想去改造它,先學會適應它(因為你管不了它)。
2.人們不在意你的自尊,他們只看你的成就。沒有成就以前,別太強調自尊(越強調自尊,對你越不利)。
3.只有高中學歷,你通常當不了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 首席執行官);只有當上CEO,人們才不在乎你只有高中畢業。
4.當你陷入困境,不要抱怨,默默吸取教訓(你要悄悄振作,重新奮起)。
5.你要明白:沒有你之前,你的父母不像現在這麼無趣。你應該想到,他們為了撫養你付出巨大代價(永遠感恩和孝敬他們,這才是真理)。
6.在學校裡,你考第幾名已不重要;但進入社會後卻不是這樣。不管你到哪裡,都要排名(社會、公司排名次很常見,要鼓起勇氣競爭)。
7.學校有節慶假日,到公司工作則不然,你幾乎不能休息,很少能輕鬆享受假日(否則你的職業生涯一起跑就落後,甚至讓你永遠落後)。
8.在學校老師會幫你;到公司卻不會有人幫你。如果你認為學校老師要求嚴格,那是因為你還沒進入公司工作。如果公司對你不嚴厲,那就表示你要失業了(你必須清醒體認:公司比學校要求更嚴格)。
9.人們都喜歡看電視,請你不要看,因為那不是你的生活。只要在公司工作,你是無暇看電視的(奉勸你不要看,否則當你愛上電視,而且看得津津有
味,那你將失去成功資格)。
10.永遠不要在背後批評別人,尤其不能批評老板無知、刻薄和無能(這樣的心態,會使你走上坎坷艱難的成長之路)。
* *成功不稀奇,重點在速度。如果你想要比別人有成就,你就必須每天要比別人多付出、多努力,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