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我對於孩子長高的看法與建議

目前有很多家長常為了小孩子長不高、長不壯而傷透腦筋,一直要我幫他們忙,事實上孩子要長高要把握孩子的生長時機及條件如:要有好的胃口、充份的睡眠、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規律的生活才能達到目的。
我記得小時候,我的父母親常燉很多中藥的補劑給我吃,讓我能夠長得夠高(身高180公分)、夠壯。因為有關長高的問題,不斷有很多人問我相關相同的問題,所以我決定將這些問題,一併作較詳細的報告,以供大家參考。

一、以西醫對長高的看法:

(一)一般西醫認為孩子長高的秘方,就是讓孩子能有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規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是長高的基本條件。每天至少運動一個小時,尤其跳繩跟跑步對長高較有幫忙。
(二)睡眠方面:晚上九點到凌晨三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辰,小朋友最好在晚上九點上床。
(三)小孩長高的黃金時期:女孩子通常只長到十四歲,男孩可以長到十六歲。女孩十到十二歲長得最快,可以長到十四歲,大部分的女性在十四歲之前都已經長好,過了十四歲要再長高機會就比較少。至於男孩發育時間平均比女孩晚兩年,且發育時間較長,通常十二到十六歲是長高的黃金期,所以普遍比女性長得較高。

二、以中醫對長高的看法:
何謂「轉骨」?傳統習俗兒童成長進入青春時期的發育過程稱為「轉骨」。因此,「轉骨」乃指青春期前後青少年由兒童時的體態,發育轉換為成年男、女體態的過程,而傳統使用的「轉骨方」就是用來促進青春期生長發育的藥方。
黃帝內經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墬;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衰,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墬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鬚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氣衰,形體階極;八八則齒髮去。」從這段經義很明確的記載,女生約十四歲、男生約十六歲時人體的成長發育變化對成年後的健康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傳統習俗在這段期間稱為『轉骨發育期』,習慣透過中藥調養以促進生長發育,即是青少年是否能有效增高潛力的最佳黃金期,且對日後身體各器官的機能有很大的影響。
中醫學認為腎與骨骼的生長有密切的關係,故稱「腎主骨」,更是轉骨觀念的延伸。腎主藏精,而精能生髓,髓居於骨中,骨是依靠骨髓得到充養而勁強。因此腎氣的盛衰將主導人體骨骼的生長。
腎精充足,骨骼也能得到充分的滋養,於是就正常生長茁壯堅固。如果腎精虛少,骨髓的生化之源不足,不能營養骨骼,就會出現孩子生長遲滯。「腎」為先天之本,與體質有關,主導骨骼發育。「脾」是後天之本,與腸胃攝取營養有關,主導肌肉生長。發育期從腎、脾二臟做好調理,對於小孩生長增高茁壯就會有很大的助益。

中醫的轉骨觀點:
補腎:
補腎強筋健骨的藥材,能促進骨骼的發育,幫助長高,若是使用不當,也可能會造成荷爾蒙分泌異常、早熟,甚至導致反效果。
健脾:
轉骨期的消化能力極佳,應有適當的調理,否則會影響到營養的吸收,而對發育造成負面的效果。
轉骨期調養的好時機:
男生和女生的青春期年齡並不相同,一般而言,第二性徵發育是青春期的重要指標。在這段時間之前的半年左右,是轉骨進補調理的好時機。女生初經前成長較為明顯,初經後成長趨於緩慢。男子的青春期會有喉結出現、聲音改變、夢遺等生理變化。
傳統習俗老一輩的人習慣在於青少年發育期,用「雞、鴨」及中藥轉骨方來燉補,尤其講究的是到每年國曆八月初前後,節名「立秋」,時序進入秋天,氣候轉涼,萬物紛紛累積養分準備過冬,正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規律,是轉骨期進補調養的好時機,所謂適時進補得身體健康。
「轉骨」傳統習俗進補的概念,在時序「立秋、白露」這段期間,利用中藥藥理的補血、補氣、補腎方法,並以配合九層塔根部作為藥引,用來燉補最為適當。男生要注意筋骨及氣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因有經期,所以要調經補血,預防貧血及經期腹痛的發生。
轉骨期適當進補對身體的影響:
轉骨發育期是身體的生長潛力最大階段,若有先天遺傳與環境或營養因素的體質,常在轉骨期間的正常發育而改善。若轉骨發育期間有適當的調養更會改變代謝機能,稳定免疫力,增強身體各組織器官功能。有些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在轉骨發育期因體質的改善不藥而癒。
青春期的生理變化,青春期期間有些青年男女感到困擾的症狀,如青春痘、肥胖、第二性徵發育遲緩、矮小身材,女生月經失調、經痛,或心理壓力性症候有焦慮、急躁、憂鬱、失眠、疲勞、眩暈、頭痛、食慾不振等等,都可以請示中醫師用中藥來調理治療。特別是發育期有些青少年,卻因為愛美減肥而節食,很容易影響日後身體生長與健康。

轉骨期的養生:
(1)適當的運動:
發育期多作運動,尤其跳躍、跳繩、打球,可刺激腿部骨骺板活化,助益腿的發育,若過青春期骨骺板閉合,就會影響長高。
(2)維持正確的體態:
保持良好的姿勢,可使發育中的骨骼端正,避免駝背、脊椎側彎等身材缺點產生。
(3)發育期骨骼成長需要大量鈣質,
含鈣質的食物有牛奶、小魚干、魚骨、蝦類、蛤、牡蠣、紫菜、海菜、乳 酪、豆腐、等。
(4)應有足夠的蛋白質:
魚、肉、蛋、奶、豆類。
(5)青春期的青少年因肌肉量與血液量增加,需要大量補充鐵質和鈣質,
食物選擇瘦肉、動物肝臟、蛋 黃、深綠色蔬菜來攝取足夠的鐵質。

成長期注意事項:
1、忌冰冷
寒涼會影響萬物生長發育緩慢,因此在發育期,盡量避免冰涼飲品,以免影響發育。
2、放鬆心情
心理愉快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若心理壓力過大、長期憂鬱,生長發育也
會受影響。因此生長發育期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可助益身體長高。
3、乖乖睏、一瞑大一寸
台灣俗語常說:「渣玻(男生)大到二五,渣某大到大肚」。 睡眠時會分泌生長激素,與長高有密切的關係,而生長激素須入睡後一小時後會由淺眠到深層睡眠,再由深層到淺,睡眠深淺的變化像連續的波浪,稱慢波期(slow wave sleep),此時,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當然睡眠充足會容易長高。
青春期按穴增高法:
青春期是指女性在初次月經後約至18歲。男生則在開始長鬍子、喉結及變聲時期到19歲。正值青春期的青年男女都想要長高,傳統經絡有3個穴位,平日常與按摩,刺激、推按每個穴位每次至少30下、每下持續3秒鐘,配合適度的運動與藥膳,才能幫助增高的效果。
(1) 湧泉穴
   位置:足底,腳趾2、3指下方,上3分之1處。
(2)足三里穴
   位置:膝蓋骨凹溝下四指寬處下方、脛股的外側凹陷。
(3)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足內踝上四指寬處,脛股內側、後方凹陷。

轉骨藥材的參考方:
1、男子=補腎益氣,
以十全大補湯。藥方組成: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茯苓、黨參、白朮、甘草、肉桂、黃耆及紅棗。益於調整胃腸功能,大補氣血及改善生長發育體質。
2、女子=調經養血,
以四物湯加蔘耆。藥方組成:黃耆、人參、熟地黃、白芍、川芎及當歸。可調理少女初經來潮前後體質。
3、脾胃對於營養吸收機能,
為氣血生化之源,因此發育期亦應給予健脾益氣用四君子湯、蔘苓白朮散。
補氣健脾藥材如:
黃耆、黨參、白朮、芡實、山藥、茯苓和薏仁等可調整腸胃功能。
4、腎主骨、主髓、主骨骼發育;
補腎的藥材有強筋健骨,能促進骨骼的發育,幫助長高,如鹿茸、巴戟天、杜仲、山藥、續斷、杜仲、鎖陽、肉蓯蓉、冬蟲夏草、枸杞、黃精。
5、強化骨骼生長的藥材:
如當歸、川芎、赤芍、熟地、九層塔頭、含殼草、川七、骨碎補、續斷。
6、養血活血藥:
如當歸、川芎、川七、大棗、丹參、熟地等。
7、鈣質與膠質藥:
如龍骨、牡蠣、阿膠、珍珠。

我本人經多年的臨床經驗,自己已研發「轉骨包」,提供前來求診欲長高的小孩服用。但要服這些藥之前,一定要先把胃口打開及增加吸收能力,然後再服用「轉骨包」。「轉骨包」一星期服用一次即可,可與排骨或雞肉一起燉服,可以把它當作一道美食享用,湯與燉物可以同時服用。服用一段時間(三至五個月),很多小朋友確實可以體會到其效果。目前有一些容易過敏,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小孩,因為過去在西醫院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其發育明顯遲滯,比一般同年齡的孩子矮小,這個時候可以建議開始服用「轉骨包」,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但他的症狀有明顯的進步,同時發育及身高皆有很好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