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骨質疏鬆症到底如何補鈣?才是最好的方法?

骨質疏鬆症到底如何補鈣?才是最好的方法
有人認為:少吃鹽就相當於補鈣-談骨質疏鬆症!
已經七十多歲的奶奶,平常非常注重身體的保養,每天清晨除了運動二小時外,飲食方面更力求均衡,尤其牛奶必定「不少於三大杯」,以攝取豐富的鈣質,她心想,這樣縝密的飲食習慣,骨質疏鬆症絕對與我無緣。可是,她到馬來西亞旅遊,第二天一個不小心踩空,左小腿斷得碎碎的,返國住了二個月的院,醫生證實:骨質非常脆弱,有「嚴重」疏鬆症。像這樣的例子,社會上比比皆是。
大家的觀念總以為每天只要我多喝牛奶,吃小魚干、燉排骨湯等含豐富鈣質食物,就不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其實是一知半解。
「乳品委員會」給國人的建議量是每日攝鈣量一千毫克最適合。
但奇怪的是,住在非洲仍過著幾近原始生活的班圖婦女,每日只攝取三百五十毫克鈣質,竟不曾有骨質疏鬆症發生。
反觀世界上每日攝取含鈣量最高的愛斯基摩土著,每天都吃魚,含鈣量達二千毫克,是正常值的二倍,卻是世界上疏鬆症最嚴重的地方。而美國、英國乳品消耗量最多的國家,疏鬆症也最普遍,道理到底在那裡?
原來疏鬆症的發生不在於你攝取的鈣夠不夠,鈣質量的多少並不會影響你得疏鬆症,
關鍵在你能不能「保持」鈣質不被流失。
那麼鈣質為什麼會流失呢?
因為國人嗜吃「肉、奶、蛋」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身體內蛋白質太多會造成「酸性」體質,人體一旦酸質化,身體為了維持平衡,自然而然它會自「骨骼」中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成為微鹼狀態,試想,一個人經年累月被抽鈣質來中和,身體中的鈣質每天流失,怎麼不造成疏鬆症呢?
因此,元凶是「蛋白質過量」,流失了鈣質,而非鈣質吃得不夠。
那麼檢驗一下,我們每日飲食蛋白質真的過量嗎?
根據國科會的建議,人體正常的蛋白質量,以體重 60公斤 的女人為例,每天只需45公克就夠了(男人約需50公克),以純素食的人而言,輕易就可得到57公克,何況肉食主義者,隨便一塊肉、一個蛋就過量了。
牛奶的含鈣量固然很高,可是蛋白質更高,所以牛奶喝越多的人鈣質流失更多,加上「肉、蛋」是高蛋白質食物,骨質疏鬆症不發生才怪,所以不要怪鈣質攝取夠不夠,正常飲食鈣質一定夠,鈣質多或少不會造成疏鬆症,蛋白質過量才是元凶。
願大家有正確的認識,如此,骨質疏鬆症就永遠不會找上您!
補鈣的方式多種多樣,吃鈣片、曬太陽、喝骨頭湯,為了讓體內鈣質充足,人們想盡辦法。
但科學家教我們最經濟有效的補鈣方法,那就是「少吃鹽就相當於補鈣」。
新華網引述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
鹽的攝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鈣的量越多,鈣的吸收也就越差。
另外一個因素,每天能夠多吃含鈣量較高的食物,底下介紹:
常見食物中鈣的含量(毫克/ 100克 )供大家參考
九層塔320  黑芝麻2000  花生72  蛤156
黃豆乾40   海帶芽1300 蕃薯菜153  胡桃186 
牛奶110 金針340  黃豆216  芥蘭菜230
白芝麻440  豆腐91  雞蛋60 莧菜 300 
黑海帶1170 小魚乾1700 海菜311  米糠200
木耳270 昆布1100  髮菜699  麥糠123
黑豆260  紅藻567  花椰菜103  味噌150
蝦米1438 乾蓮子114  大豆粉199  紫菜850
杏仁234  五香豆乾143  燕麥片142 包心菜106 
吻仔魚349 豆皮280 原味優酪乳120 苜蓿芽333 
菠菜93 苔類885 枸杞134 甜菜50 
牡蠣58 紅糖8
也就是說,日常生活中減少鹽的攝入,就能增強鈣質吸收。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如何讓自己快樂的五個簡單原則

如何讓自己快樂的五個簡單原則
要如何讓自己快樂?集合很多專家與長壽者的經驗所得出的結論如下:僅供大家參考:
1.盡量釋放心中的憎恨
2.盡量減少心中的憂慮
3.活得單純一點
4.凡是付出多一些和要求少一些
5.盡量讓生命充滿期待
沒有人能夠重新開始,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從現在開始建立一個不同的結局。上帝沒有應許我們沒有沒痛苦的生活,沒有煩惱的歡笑,無風無雨的晴天,但是祂卻應許我們生活的力量,淚中的安慰,照路的燈光。失望就好像路面的凸塊,它會令你行進的速度慢下來,但是它能使你更享受往後平坦的路。不要在路面的凸塊停太久,繼續向前行進!
當你為得不到的而感到沮喪時,請保持愉快的心情耐心等待,因為上帝已為你預備更好的東西。當某些事發生在你身上,無論好或不好,都應該想一想它的意義。生命中所發生的事,都有它的目的,無非是教我們如何多一些歡笑,少一些哭泣。你不能命令別人愛你,你能做的就是讓自己變得可愛;其餘的就看那個人是否能發現你的價值。
我們寧願為所愛的人而放棄自尊,也不要為自尊而失去所愛的人。我們花太多時間去尋找合適的人或對我們所愛的人過份挑剔,其實我們應該好好檢討我們愛別人的方法。
不要輕易放棄老朋友。因你永遠找不到別人來代替他。友誼就像葡萄酒,越陳越香。請將它傳遞給您的好友。讓您的好友每天共享人生的快樂。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老中醫的順口溜

老中醫的順口溜 很有參考價值:
若要皮膚好,粥裏放紅棗。
若要不失眠,粥裏添白蓮。



(白蓮)

腰酸腎氣虛,煮粥放板栗。
心虛氣不足,粥加桂圓肉。

頭昏多汗症,粥里加薏仁。
潤肺又止咳,粥里加百合。
消暑解熱毒,常飲綠豆粥。
烏髮又補腎,粥加核桃仁。
若要降血壓,煮粥加荷葉。
滋陰潤肺好,煮粥加銀耳。
春季防流腦,薺菜煮粥好。












(薺菜)

健脾助消化,煮粥添山楂。
夢多又健忘,粥里加蛋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