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痛風的飲食療法

痛風的病因與防治
痛風跟關節炎不同與尿酸(Uric Acid)過高有關,並不是軟骨的磨損。尿酸過高,會形成結晶,黏附在軟骨上時,就會引起極大疼痛,其病情發作常來得很突然,患處會腫起來,尤其在左右的大拇趾。這種人尿酸值都偏高,通常會超過10mg%,驗尿即可查知。
一般引起痛風,有下述幾個主要可能原因:
(1) 腎功能退化
年紀越大,正常腎細胞越來越少,腎功能就會越差,排尿功能就越不順,所以就有一些病人到了傍晚常常會有兩腳浮腫的現象。
(2) 由食物所造成
北方人很多人有痛風問題,因為北方人平常主食以麵食為主,發酵食物含有核酸(Nucleic Acid),進入人體很容易就形成尿酸,尤其越甜的麵包,含核酸的量越多。一般牛羊及其它動物的內臟,皆含有較高的普林(Purine)。
(3) 遺傳
有的因遺傳的影響,使得肝臟無法產生一種酵素叫做:“Uricase Enzyme”,這種酵素可將尿酸轉化成一種無害的物質,稱為“Allantoin ”,如果“Uricase Enzyme”在人體內缺少而無法將尿酸轉化成“Allantoin ”,尿酸就逐漸屯積在體內,最後造成痛風病症的發作。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運動後要趕快喝水以防痛風發作
運動雖然好處很多,但運動後流汗過多,記得要趕快喝水,否則尿結石、痛風將會有增加發作的危險。
研究顯示,大量流汗無助排泄尿酸,所以劇烈運動流汗過多後,體內尿酸濃度因而會上升,若未補充足量水分,長此以往,痛風及結石便可能隨時發生。
不少運動員有痛風毛病,據調查一般運動員其罹患痛風的比率,是一般民眾的10倍。運動員罹患痛風比率過高,經調查發現,是運動員喝水習慣不好,在運動後沒有及時趕快喝水補充水份,是造成引發痛風病情發作的關鍵。
(2)飲食要注意
在藥物治療本病的同時要配合食療,有忌服、少食和多食三種情況:詳情請見200707/12的本人部落格〈痛風的防治〉一文中已詳細說明。
(3)平常吃什麼東西可以減少痛風的發作
依本人的經驗每天可以吃兩粒酸梅,同時服用綠藻片等鹼性食品,對減輕痛風的發作有很大的幫忙。今”中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研發上市一種產品叫”尿清”,對於預防痛風的發作有很大的幫忙大家不妨一試。至於對腎功能退化的痛風病人可同時服用中藥的濟生腎氣丸,應該有相當程度的功效。

椰子水對痛風患者可能有效
  椰子有著神奇的功效,對於治療痛風,卻有令人無法想像的療效,只要早晚飲用一顆新鮮椰子水,即使痛風情況嚴重到骨關節變形,依然可以康復。許多人耽心椰子會不會太涼?其實這是多慮了,因為患有痛風的人,本身體質會偏燥,高普林會不斷累積,椰子水正好可以清洗積存的痛風石,這是西藥秋水仙很難做到的。

高尿酸的形成主要原因有二:
1. 尿酸產生過多;
2. 尿酸排泄減少。

許多患者只有血清尿酸鹽濃度的增高而沒有臨床症狀,只有在發生關節炎時才稱為痛風。痛風的病理基礎是高尿酸血症,正常人血尿酸值是男性2.4-7mg/dL,女性1.6-5.2mg /dL。當體液中尿酸濃度超過此值時,將因過剩而在組織中沈積,這種尿酸鹽的結晶沈積在關節滑膜、關節骨、軟骨而導致痛風性關節炎,沈積在皮下則形成痛風石。中西醫均會要求痛風患者不可以攝取高普林食物,然而這些食物可以說是最起碼的美食,要痛風病患完全不吃這些食物,說真的,這種治療的犧牲代價還不小呢!

他們所提供的忌食食物包括有:雞、鴨、鵝、豬等內臟,以及魚、黃豆、發芽豆類、含酵母的飲料,如:養樂多、啤酒、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肉汁、濃肉湯、牛肉汁、雞精、酵母粉、健素糖等等。以上的食物對痛風患者來說,每一樣都必須忌口,那麼在飲食的享受上,他們都被排除在外,甚至平時可選擇的食物,必須去掉一大半以上,那麼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痛風的確是一種令病人非常痛苦的一種病症,當它發作的時候,可以說是「痛不欲生」,這種毛病還真會整人。它發作時間通常是選擇在夜深人靜的時刻。有人建議吃青木瓜泡茶加新鮮椰子汁,對於痛風很有療效!

你可以購買一個小型青木瓜,洗淨,不削皮,去子,切成小丁,放入鍋中,加四碗水,煮沸後小火再煮二分鐘,關火,放入一湯匙之任何茶葉浸泡,半小時後將茶水倒出,加入一個新鮮的椰子汁(如無新鮮椰子則使用罐頭椰子汁也可以),將茶水椰子汁裝瓶做為一天之飲用茶水。任何時候均可飲用。

有人建議:青木瓜最好選擇果實肥短,容量比較大,將木瓜頂部切開,挖出木瓜內的種籽,再開一個小缺口方便倒茶水,一邊開個小洞透氣,放入茶葉、倒進沸水後蓋回木瓜頂部,並以牙籤固定,泡茶過程和一般茶葉相同。茶葉使用一般品質的烏龍茶即可,

種植木瓜多年的農民說:民眾所指的青木瓜,就是還未成熟、果皮仍呈青綠色的木瓜,一般木瓜要四個月左右才會成熟,但成熟後就沒有療效,青木瓜大約在三個月大左右採收,這時果實較大,果實內的「木瓜奶」含有木瓜酵素、木瓜等有益健康成份,不但可泡茶喝,還可以切塊連同排骨熬湯,或切細絲加蒜頭炒,都非常可口,對人體也沒有不良影響。

痛風的治療在急性期時,可看西醫吃西藥,可以立刻緩解痛風,平常或許可以吃些保健食品,如上所述,可能對於痛風的再發作,可以降低到最低。

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滴水之恩‏

這一篇文章是由柯小姐提供,我看了非常感動,不知道作者是誰,但非常佩服他的文筆,很樂意為他轉載,希望大家感謝他同時分享他的文采。
特殊的乘客

朱師傅五點半交車,看看錶已經五點一刻,便把「暫停載客」的牌子豎了起來。正是週末,四十中門口湧出大批的寄宿生。朱師傅忍不住習慣性地把車停了下來,盯著來來往往的學生。他們一律穿著樸素的校服,臉上的笑容格外燦爛。
「師傅,我,我想坐您的車。」一個跛足女孩背著書包走了過來,看看左右,急急地說。朱師傅說得交車了,他只是停下來歇一會兒。女孩低下頭,過了幾秒鐘,她又懇切地說:「謝謝您了,師傅。我只坐一站地,就一站地。」那一聲「謝謝」讓朱師傅動了心。他看看女孩身上洗得發白的校服,一個舊得不能再舊的書包,忍不住歎了口氣,說:「上車吧。」女孩高興地上了車。走到轉彎處,她突然囁嚅著說:「師傅,我只有三塊錢。所以,半站地也可以。」朱師傅從後視鏡裡看到女孩通紅的臉,沒說話。這個城市的出租車,起步價可是五元啊。
開到最近的公交站台,朱師傅把車停了下來。女孩在關上車門時高興地說:「真是謝謝您了,師傅!」朱師傅看著她一瘸一拐地往前走,突然有些心酸。也就是從那個週末起,朱師傅每個週末都看到女孩等在學校門口。幾輛出租車過去,女孩看都不看,只是蹺著腳等。女孩在等自己?朱師傅猜測著,心裡突然暖暖地。他把車開了過去,女孩遠遠地朝他招手。朱師傅詫異,他的紅色桑納娜與別人的並無不同,女孩怎麼一眼就能認出來?還是三塊錢,還是一站地。朱師傅沒有問她為什麼專門等自己的車,也沒有問為什麼只坐一站地。女孩心裡都有自己的小秘密,朱師傅很清楚這一點。
最後一次乘車
一次,兩次,三次,漸漸地,朱師傅養成了習慣。週末交車前拉的最後一個人,一定是四十中的跛腳女孩。他豎起「暫停載客」的牌子,專心等在校門口。女孩不過十四五歲吧,見到他,像只小鹿般跳過來,大聲地和同學道「再見」。不過五分鐘的路,女孩下車,最後一句總是:「謝謝您,師傅。」似乎專為等這句話,週末無論跑出多遠,朱師傅也要開車過來。有時候哪怕誤了交車被罰錢,他也一定要拉女孩一程。時間過得很快,這情形持續了一年,轉眼到了第二年的夏天。看著女孩拎著沉重的書包上車,朱師傅突然感到失落。他知道,女孩要初中畢業了。她會去哪兒讀高中?「師傅,謝謝您了。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坐您的車,給您添麻煩了。我考上了辛集一中,可能半年才會回一次家。」女孩說。
朱師傅從後視鏡中看了一眼女孩,心裡很不是滋味兒。女孩果然很優秀,辛集一中是省重點,考進去了就等於是半隻腳跨進了大學校門。「那我就送你回家。」朱師傅說。女孩搖搖頭,說自己只有三塊錢。「這次不收錢。」朱師傅說著看看表,送女孩回家一定會錯過交車時間,可罰點兒錢又有什麼關係?他想多和女孩待一會兒,再多待一會兒。女孩說出了地址,很遠,還有七站地。半小時後,朱師傅停下了車。女孩拎著書包下來,朱師傅從車裡捧出一隻盒子,說:「這是送你的禮物。」女孩詫異,接過禮物,然後朝著朱師傅鞠了一躬,說:「謝謝您,師傅。」看著女孩一瘸一拐地走進樓裡,朱師傅長長歎了口氣。女孩,從此就再也見不到了?他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
尋找十年前的好人
一晃過了十年。朱師傅還在開出租車。這天,活兒不多,他正擦著車,卻聽到交通音樂台播出一則「尋人啟事」,尋找十年前勝利出租車公司車牌照為冀Azxxxx的司機。朱師傅一聽,愣住了,有人在找他?十年前,他開的就是那輛車。電話打到了電台,主持人驚喜地給了他一個電話號碼,朱師傅疑惑了,會是誰呢?每天忙於生計,除了老伴他幾乎都不認識別的女人了。撥通電話,朱師傅聽到一個年輕女孩的聲音。她驚喜地問:「是您嗎?師傅!」朱師傅愣了一下,這聲音,這語速,如此熟悉!他卻一下子想不起是誰。「謝謝您了,師傅!」女孩又說。朱師傅一拍腦門,終於記了起來,是他載過的那個跛腳女孩。是她!朱師傅的眼睛突然模糊了,十年了,那個女孩還記著他!兩人約在一家咖啡館見面,再見到女孩時,朱師傅幾乎認不出了,眼前亭亭玉立的這個女孩,是十年前那個只有三元錢坐車的女孩?女孩站起身,朝朱師傅深深鞠了一躬,說:「我從心底感謝您,師傅。」喝著咖啡,女孩講起了往事。十二年前,她父親也是一名出租車司機。父親很疼她,每逢週末,無論多忙他都會開車接她回家。春節到了,一家人回老家過年,為了多載些東西,父親借了朋友的麵包車。走到半路,天突然下起了大雪,不慎與一輛大貨車相撞。麵包車被撞得面目全非,父親當場身亡。就是那次,女孩的腳受了重傷。安葬了父親,母親為了賠朋友的車款,為了她的手術費,沒日沒夜地工作。而她,傷癒後則拚命讀書,一心想快些長大。她很堅強,什麼都能忍受,卻惟獨不能忍受別人的憐憫。所以,她沒告訴任何人路上發生的事故。放學回家,當被同學問起現在為什麼坐公共汽車?她謊稱父親出遠門了。謊言維持了半年多,直到有一天遇到朱師傅。她見那輛出租車停在路邊,一動不動,就像父親開車過來,等在學校門口。她只有三塊錢坐公共汽車,可她全拿出來坐出租車,只坐一站地,然後花一個半小時徒步走回家去。雖然路很遠,但她走得坦然,因為沒有人再猜測她失去了父親。「您一定不知道,您的出租車就是我父親生前開的那輛。車牌號,一直印在我的腦海裡。」女孩說著,眼裡淌出淚花,「所以,遠遠地,只一眼,我就能認出來。」朱師傅鼻子一酸,差點兒掉下淚來。「這塊獎牌,我一直戴在身邊。我不知道,如果沒有它,我會不會走到今天。還有,您退還我的車費,我一直都存著。有了這些錢,我覺得自己什麼困難都能克服。雖然失去了父親,但我依舊有一份父愛。」說著,女孩從口袋裡拿出一枚獎牌,掛到了身上。那是一塊邊緣已經發黑的金牌,獎牌的背面,有一行小字:預祝你的人生也像這塊金牌。這塊金牌,就是十年前朱師傅送給女孩的禮物。
滴水之恩何言報
女孩挽著朱師傅的胳膊走出咖啡館。看到女孩開車走遠,朱師傅將車停在路邊,讓眼淚流了個夠。那個跛腳女孩,那個現在他才知道叫林美霞的女孩,她和自己十年前因癌症去世的女兒,簡直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女兒生前每個週末,朱師傅都去四十中接她。女兒上車前那一句「謝謝爸爸」和下車時那一句「謝謝您,老爸」讓他感受過多少甜蜜和幸福?那塊獎牌,是女兒在奧林匹克競賽中得到的金牌,曾是他的全部驕傲和希望。可女兒突然間就走了,幾乎讓他猝不及防。再到週末,路過四十中,他總忍不住停下車,似乎女兒還能從校門口走出來,上車,喊一聲:謝謝爸爸。就在女孩坐他車的那段時間,他覺得女兒又回到了自己身邊,他的日子還有希望,他又重新找回了幸福!只是,這情形持續的時間太短,太短……
在回家的路上,朱師傅順便買了份報紙。一展開報紙,朱師傅就看到了跛腳女孩的照片。她對著朱師傅微笑,醒目的大標題是:林美霞———最年輕的跨國公司副總裁,S市的驕傲……朱師傅吃驚地張大嘴巴,一目十行地讀下去。邊讀報紙,他邊習慣地從口袋裡掏煙。突然,他的手觸到了一個信封。拿出來看,裡面裝著厚厚一沓美金。朱師傅愣住了,他想不出,林美霞何時把錢放進了自己外套口袋?就在她挽起自己胳膊的瞬間?美金中間,還夾著一張紙條:師傅,這是愛的利息,請您務必收下。本金無價,永遠都會存在我心裡。謝謝您,師傅!
朱師傅的眼睛再一次模糊了。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中醫對於降火氣、口乾舌燥的防治

中醫的「火氣」理論由來已久,老祖宗早就發現,這把火會讓人嘴巴破、睡不好、心神不寧。有趣的是,西方醫學中也有一把火:發炎反應,且有愈來愈多研究顯示,發炎和火氣一樣,對身心影響廣泛,甚至會成為健康的不定時炸彈,使抗發炎成為熱門的研究領域。
 「西醫的發炎,比較偏向中醫實證的火氣」,因此不少清涼降火的方式,也有助抗發炎。火從哪裡來 嘴巴破、長痘痘、心情煩躁,這些症狀出現時,很多人會自我診斷「火氣大」,到底這把無名火,是從哪燒出來,如何影響身體健康?
出現火氣時,「代表身體生理功能失去平衡,」
常見上火的原因包括:
一、睡眠品質差或熬夜、失眠。
二、吃刺激飲食,例如吃麻辣鍋。
三、遺傳。
四、習慣性便秘。
五、壓力大、焦慮。
六、生理代謝因素,如更年期女性臉部易出現潮紅、出汗、發熱等虛火症狀。
七、急性發炎反應,例如感冒喉嚨發炎。
八、長期久病也會造成虛火,例如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炎、腎炎等。
最近常有很多口乾舌燥的病人來門診求診,病人常抱怨他的口乾舌燥喝開水並不能解決渴的問題,尤其晚上睡覺的時候特別厲害,這種病人常查不出真正的原因,這在中醫認為是屬於陰虛內熱的病人,事實上只要給一點滋陰降火的中草藥病人口乾舌燥的症狀即可緩解,常用的中藥如:天麥冬、石斛、北沙参、玄参、知母等中草藥,用水煮當開水喝。口乾舌燥的問題很快就可以解決。但要配合同時移除常見上火的原因,方可根本解決口乾舌燥的問題。

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早晨喝溫開水與晚上泡腳對養生有益

這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很感謝柯小姐的提供,與撰寫這篇文章的作者,請大家多參考:
腳離心臟最遠,位置最低,常受壓迫,因此易出現供血不足和靜脈回流障礙,尤其在寒冬,末梢循環更差,常有雙腳冰冷,浮腫現象,就是躲進被窩,有的好久仍見回暖。很多經驗告訴我們睡前以熱水泡腳的舒暢無比。熱水泡腳臨睡前用熱水泡腳是我國傳統的保健方法之一,以攝氏四十至六十度的水泡腳至淹沒踝部的高度,浸浴二十至三十分鐘,其間頻頻加入熱水以維持溫度。這不僅能使腳部微小血管擴張,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還可活躍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增強細胞膜的通透性,提高新陳代謝,達到健身袪痰的作用。因此,我國有民諺道: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乃除,秋天洗腳肺腑潤育,冬天洗腳丹田暖和。
一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半身不遂的人,每晚用一匙食鹽與一盆熱水調和燙腳,行之幾個月,竟然疾病全去,因此仿而為之,血糖值果見下降。無糖尿病者,用「老薑」煮水後,泡腳、泡澡更佳。
搓足心也是我國固有的一種養生術其法多在睡前進行,如以左手抓住左腳趾,則用右手搓左足心,直到局部發熱,然後左右換行之,這可促進足部血脈通暢,改善局部營養,進而提高整體抗病能力,足心即湧泉穴,在足底前三分之一處,為腎經經氣之所出。中醫認為搓足心有益精補腎、滋陰降火、鎮靜安神的功效。講究保健的人進一步將熱水泡腳與搓足心二者結合,使得效果更加顯著,腳的保護,每晚都用熱水泡腳二十分鐘,搓腳心一百次。俗話說:「晨起皮包水,睡前水包皮,健康又長壽,百歲不稱奇」,皮包水是指晨起喝水,水包皮指的是睡前洗腳,晨起喝水和睡前洗腳是養生保健的良好辦法。人睡了一夜,體內水分由於生理上的散發而減少,晨起喝水一方面可以補充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另一方面又可以洗滌清潔已排空的腸胃,有利於胃腸生理功能的發揮。晨起喝水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水很快被腸粘膜吸收進入血液,可有效地增加血溶量,稀釋血液,降低血粘稠度,促進血液迴圈,防止心臟病「高峰期」的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這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尤為重要。清晨起床飲水,還能濕潤腸道,軟化大便,促進大便的排泄,防治便秘。晨起喝水,以喝溫開水為佳。中醫學認為,人的雙腳是人體的三條陰經和三條陽經交匯之地,其中足少陰腎經行循足底,腎為人之根本,主人的生長、發育、衰老,人的雙腳遠離心臟,血液供應少而慢,加之腳部脂肪層薄而保溫能力差,以及人體末梢血液迴圈差,天氣轉冷後首先是感到腳冷。腳下寒冷不僅影響雙腳,而且會反射性地導致上呼吸道功能異常,使人體抵抗力明顯下降致病菌就會乘虛而入,興風作浪,容易使人患感冒、支氣管炎等疾病。用熱水泡足,不僅可祛寒防病,而且雙足一泡一搓,容易打通足心湧泉穴,足上經脈一通,全身經絡就通,對促進氣血運行和新陳代謝,加快下肢血液迴圈,消除因一天工作所帶來的下肢沉重感和全身的疲勞,促進睡眠和強身,都是大有裨益的。晨起喝水和睡前洗腳,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簡便易行的養生保健的方法,中老年人如果能持之以恆,就一定會收益多多。
梨和加熱過的梨汁都有加速排出體內致癌物質的功能韓國首爾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科楊美熙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去年9月發表報告指出﹐飯後吃個梨﹐積存在人體內的致癌物質可以大量排出。調查結果顯示﹐吸煙或者吃烤肉等在體內聚集的強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在吃梨後會顯著降低。研究人員對吸菸者進行了試驗,讓他們在4天內連續每天吃 750g 左右的梨﹐並測定吃梨前後小便中多環芳香烴的代謝產物1-羥基芘含量。測後發現﹐吸煙 6小時後再吃個梨﹐人體血液內1-羥基芘含量會大量經尿液排出。如果不吃梨﹐1-羥基芘毒素只能排出很少量。調查結果說﹐加熱過的梨汁含有更大量的抗癌物質:多酚。給注射過致癌物質的小白鼠喝這樣的梨汁﹐白鼠的尿液中就能排出大量的1-羥基芘毒素﹐從而預防癌患。「梨和加熱過的梨汁﹐都有加速排出體內致癌物質的功能。」專家建議:在人們熱衷於吃煎烤食品﹑快餐類食品的今天﹐飯後吃一個梨不失為一種值得推薦的健康生活方。祝健康快樂。
我今年冬天咳嗽非常嚴重,吃了很多藥,雖然有改善,但後來泡腳連續泡兩天,結果咳嗽幾乎痊癒,所以我鼓勵咳嗽、喉嚨癢、咳白痰者已服過西藥,效果不佳者,可嘗試泡腳,或許對你有很大的幫忙。祝好運!

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藥瓶中的乾燥劑

這篇文章是由傅小姐提供我覺得有讓一般民眾知道的必要,故將其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並希望大家告訴大家。
網路流言Q&A
和信醫院藥劑科組長姜紹青答覆、黃筱珮採訪
問:網路上有一則消息說:根據美國國家藥典(USP)規定,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必須立刻丟棄,否則它們會因吸附水氣,成為藥罐內的一項污染源!我從未聽聞這項「常識」,還以為乾燥劑可以繼續保持藥品乾燥,請問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嗎?

:是的,藥罐內的棉花和乾燥劑,在開罐後就必須立刻丟棄,否則可能吸附水氣,讓水氣留在藥罐內,反而容易使藥品潮濕變質,而國人對這個常識相當缺乏。

藥罐未開封前,放置棉花的用意有二一是避免運送過程的碰撞,讓藥品粉化,二是阻止水氣進入;乾燥劑則是防止若有少量水氣進入藥罐時,可將其吸附。但藥罐一旦開封,這兩個「幫手」反而會變成吸附水氣的「凶手」,最好把它們丟掉,別繼續放在藥罐裡。
藥品怕光照、潮濕、高溫,一旦開封後,最好能夠放在乾燥箱內,是最理想的保存方式。最忌諱放在浴室、廚房等地方,這些潮濕的場所容易使藥品壞得快。有些民眾喜歡把藥品冰在冰箱內,不過,除非是強調需要冷藏的特殊藥品,一般藥品並不建議放冰箱;因一旦拿出來服用,忘了放回去,更容易潮濕。

還要提醒的是,藥品開封後最好盡速服用,不要長期存放。要注意的是,藥罐上標示的保存期限是「未開封」狀態下的期限,一旦開封後,保存期限就會縮短;因此,吃不完的藥別因為怕浪費而留下來,因為吃了變質藥品不但不會治病,還可能傷身。
常識 ! 你注意到了嗎? 根據美國國家藥典( USP)規定,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必須立刻丟棄,否則它們會因吸附水氣,成為藥罐內的一項汙染源! 感謝朋友這項〝常識〞 我以前從未聽聞,而且還以為乾燥劑可以繼續保持藥品乾燥

請大家告訴大家吧 !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輸入醫生給的藥品名稱,可以立刻獲知藥品訊息-

輸入醫生給的藥品名稱,可以立刻獲知藥品訊息-----^_^
加到我的最愛 以便查詢
~~~ 留著 . 一生受用無窮~~~ 只要輸入醫生給的藥品名稱,可以立刻獲知藥品訊息 !! 這則資訊非常重要,請大家務必珍藏。 因為太重要了,所以用紅色書寫,以示加強注意 只要輸入醫生給的藥品名稱,可以立刻獲知藥品訊息!! 有了這個網站真的不錯吶~至少知道自己服的藥有沒有什麼後遺症, 或用何種方式可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


民眾只要輸入藥品名稱,就可以立刻獲知藥品訊息。 一般民眾到醫院看病後,通常會帶回大包小包的藥來服用,但台灣的醫生通常很少會詳細告訴病人藥品名稱、療效等用藥常識,
一些中大型醫院雖然設有藥物諮詢處,但由於病患太多,民眾也未必能獲得詳細的諮詢,更別提一些資源不足的小型診所了;
這些情況往往造成病患只知道吃了滿肚子的藥,卻完全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碗糕」。 國家網路醫院所推出的「國家網路藥典」,就是一套藥物檢索系統,網友只要輸入想查詢的藥品名稱,幾秒鐘後,就可獲得藥物學名、生產廠商、劑型、藥物作用、治療項目、副作用、用法用量及禁忌等藥資訊。 以台灣醫生常開的藥品「 SCANOL」為例,當網友輸入「 SCANOL 」後,除了可查詢到這是屬於中樞神經系統用藥的解熱陣痛劑之外, 還有詳細的治療項目「解熱、鎮痛,可治療頭痛、肌肉痛、關節痛、風濕痛、神經痛、經痛、牙痛」,以及藥物作用,如以流汗方式達到散熱、 降體溫的效果,能迅速被腸胃吸收,但也容易排泄出體外,因此治療輕至中度的疼痛效果較佳,適合對阿斯匹靈過敏的患者 ..等重要藥用資訊。 另外,藥物副作用及用藥禁忌常是國人所忽略的一環,「國家網路藥典」還會列出諸如「偶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 ;過敏症應停止用藥;肝腎障礙等疾病要慎重給藥;如正使用其他解熱、鎮痛或感冒藥劑時要避免重覆使用」等有關患「 SCANOL」的知識。 「國家網路藥典」除了常用藥品查詢外,還設有懷孕及哺乳婦女用藥等專區,不想當白老鼠,希望提升藥品知識及用藥安全的民眾,不妨多加利用。
有時候醫師也會開出不適合自己的藥方,而產生強烈的副作用,感冒藥就只有那幾套公式,有興趣可以查藥袋子上的 list...
祝大家 .永遠不需要吃到藥 !
就算要吃藥. 也不會吃錯藥!
就算要吃錯藥. 也會查得到!

中醫看病也要逐漸建立類似西醫的藥品監視通報系統, 包括藥物不良反應( 毒性、 副作用) 讓病人也可以認識自己吃的中藥, 對自己的反應, 作完整的記錄。



人類的十個最佳時間

這篇文章由李小姐所提供,我覺得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1.唸書的最佳時間
早上醒來頭腦一定會昏昏的,但去洗把臉後,就會清醒多了,這時也是頭腦最清醒的時候,而在此時唸書或是記東西都會比較容易!
2.運動的最佳時間
在早晨的時候出去散散步是不錯的,因為早晨的空氣是最新鮮的,在散步時多呼吸些清新的空氣,不僅可以提神,對身體又很有幫助,但切記不要做劇烈運動喔!
●3.吃水果的最佳時間
飯前一小時吃水果最有益,因為水果是生食,吃生食再吃熟食,體內就不會有白細胞增高的反應,有利於保護人體免疫系統,增強防病抗癌的能力。
●4.鍛煉的最佳時間傍晚時鍛鍊身體是最好的,因為人的各種活動都受〝生物鐘〞的影響,無論是身體的適應或體力的發揮都在下午近傍晚時分最佳,早上則反之,運動時的血壓和心率都較傍晚時高,對人體有害。
●5.洗澡的最佳時間
晚上臨睡前,洗一次溫水澡能讓全身的肌肉和關節放鬆,有助於安然入睡。
●6.減肥的最佳時間
飯後45分鐘。在二十分鐘內散步行程1600米,最有利於減肥。如過二小時後再散步二十分鐘,則減肥效果更佳。
●7.睡眠的最佳時間
午睡最好從午後一小時開始,這時身體感覺較遲鈍,很容易入睡。晚上則以十時至十一時上床最佳,因為人的深睡時間一般在淩晨二時至淩晨三時,而人在睡後一個半小時進入深睡狀態。
●8.刷牙的最佳時間
應在每次進食後三分鐘內,因為飯後三分口腔內的細菌開始分解食物殘渣中的酸性物質,腐蝕溶解牙釉質。
●9.護膚的最佳時間
人體皮膚的新陳代謝夜間十二時至凌晨六時最為旺盛,因此睡前護膚有促進和保護皮膚新陳代謝及保護皮膚健美的作用。
●10.飲茶的最佳時間
飯後立即喝茶不科學,因為飯後立即喝茶,茶葉中的鞣酸可與食物中的鐵結合成不溶的鐵鹽,降低鐵的吸收,時間長了容易誘發貧血,等飯後一小時,食物中的鐵質已基本吸收完畢,這時喝茶就不會影響鐵的吸收了。最好的時間是早上九點至十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