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吃不明藥物洗腎案例多 醫界提醒民眾注意

吃不明藥物洗腎案例多 醫界提醒民眾注意
【大紀元9月19日報導】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九日電)民眾亂買藥物治病補身,結果反而要洗腎,甚至喪失生命。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新光醫院目前有六百多位尿毒洗腎病人,其中約百分之二十是亂吃藥導致的,提醒民眾有病一定要看醫生,處方後再服藥,否則吃藥洗腎、甚至罹患癌症機率不小。

民眾聽信電台、在醫院附近的賣藥掮客鼓吹買藥風氣不減,因藥害洗腎、致癌藥害頻傳。江守山表示,以新光醫院為例,兩成洗腎病人就是亂吃藥導致的,其中大部分是身體有些地方出現小毛病,如覺得自己肝功能不好;頻尿、腎功能不佳;或是要減肥,就聽信電台宣傳買了補肝丸、補腎丸、大補丸、減肥茶等,結果因藥物成分不明,最後淪落洗腎命運。

亂吃藥,除了可能洗腎,還可能會罹患泌尿道上皮細胞癌。江守山說,根據統計,洗腎病人罹患泌尿道上皮細胞癌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十倍到五十倍,洗腎兩年以上,就有機會致癌。

他說,一般人會罹患泌尿道上皮細胞癌與工業污染、吃了砷含量過高的海產及抽煙有關。江守山呼籲,民眾要改掉聽信不明管道消息就購買來源不明藥物,覺得自己身體有毛病、想減肥,最好都 要由專業管道協助。

前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開業中醫張成國表示,許多人對中藥有偏見,認為馬兜鈴、龍膽草等中藥可能是導致民眾洗腎案例偏多的元凶,相當不客觀。

他指出,小青龍湯、龍膽瀉肝湯等中藥湯方已傳了幾千年,都含有微量馬兜鈴酸,卻已被證明對止咳、降 肝火有效,「重點是不要單方使用(即只使用一味藥),而是要複方使用,相互抵制藥性,取其有效部分」。

張成國也呼籲民眾不要亂吃藥,不只是中藥,有些來源不明的西藥內也常有成分不明的抗生素,吃多了一樣會有尿毒洗腎,另外,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酗酒、 抽菸,洗腎的機會自然大大降低。

根據勝昌製藥廠李威著博士表示:
目前台灣的GMP中藥廠針對含細辛的方劑. 例如小青龍湯,均採取嚴格的檢測,根據日本藥局方15版的馬兜鈴酸檢測方法, 確定不含馬兜鈴酸方能出廠上市,所以GMP中藥廠所出產的合法產品均不會含有馬兜鈴酸, 民眾只要認明合法GMP中藥廠所生產的濃縮製劑, 絕對不會有吃到馬兜鈴酸的疑慮! 可以安心使用!至於龍膽瀉肝湯所用的木通, 目前均使用毛茛科的川木通, 絕對不含馬兜鈴酸,消費者可以安心使用.

21/9/07 16:55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聯合報用頭版頭條處理補腎丸的消息.真是太震撼
章太太

醫心 提到...

我是勝昌製藥廠李威著,目前台灣的GMP中藥廠針對含細辛的方劑.例如小青龍湯,均採取嚴格的檢測,根據日本藥局方15版的馬兜鈴酸檢測方法,確定不含馬兜鈴酸方能出廠上市,所以GMP中藥廠所出產的合法產品均不會含有馬兜鈴酸,民眾只要認明合法GMP中藥廠所生產的濃縮製劑,絕對不會有吃到馬兜鈴酸的疑慮!可以安心使用!至於龍膽瀉肝湯所用的木通,目前均使用毛茛科的川木通,絕對不含馬兜鈴酸,消費者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