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哪些蔬果最具有補血效果?!

許多人認為只吃菜不吃肉才會貧血,其實,不少植物性食物,不但含有鐵質、β胡蘿蔔素和其他養分,而且多半易於消化,很適合作為補血的食材喔!素食朋友只要加以適當搭配,其實不用太擔心貧血的問題。以下,將介紹幾種常見的補血食物:
1.南瓜──補血之妙品   
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2.葡萄──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   
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喔!如果有時買不到葡萄,吃葡萄乾也OK唷!
100g葡萄含有:
熱量57卡、鉀120mg、鈣4mg、鎂5mg、維他命C4mg
葡萄皮--改善過敏
當花粉等異物入侵時,人體會釋放出組織胺(Histamine)等發炎物質,造成打噴嚏、流鼻水以排出異物的症狀。 葡萄皮中的白蔾蘆醇(resveratrol)能抑制發炎物質的運作,緩和過敏症狀。要攝取葡萄皮中的抗敏成份,推薦妳實用去除水份、濃縮營養的葡萄乾。
攝取方式:1天吃約30~50g葡萄乾,就有改善過敏症狀的功效,大家不妨試試看!
葡萄乾--整腸作用超強
吃葡萄乾能有效縮短大便在腸內滯留的時間,消除便秘!在葡萄乾裡被發現的酒石酸,是葡萄特有的物質,它在胃酸中消化後進入腸道,能吸附造成便秘、癌細胞的有害物質,並排出體外,再配上葡萄乾的食物纖維,能發揮整腸作用。
葡萄籽--去除自由基
葡萄籽所含的前花青素是唯有在葡萄內才有的物質,有超強抗酸化的功用,能與多酚結合,在自由基傷害細胞前將它除去,並能運行於全身,預防細胞老化。 要攝取葡萄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飲用以整顆葡萄發酵製成的紅酒,因為紅酒會將葡萄籽的成份全部榨出來。一天喝180g紅酒(約2杯),就能達到去除自由基的功效。
果肉--改善腦機能
忙碌的現代生活中,總是不斷要追趕、吸收最新的訊息,再加上睡眠不足、龐大的工作壓力,多數人都呈現慢性腦部疲乏的狀態! 此時腦部會產生過多的磷酸肌酸(phosphoenol-pyrurate),阻撓神經順利傳達訊息,導致記憶力減弱。而葡萄果肉中含有特殊胺基酸,構造和神經傳達物質類似,有助於提升腦機能。 所以葡萄是寶,一天只要吃12顆就能變聰明唷!

我建議把葡萄乾當作點心食用,一天吃約30~50g葡萄乾,就有改善過敏症狀的功效,希望有過敏體質的人尤其是過敏性鼻炎的人,葡萄乾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但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如果有嚴重的症狀必須看當地的中、西醫師配合藥物的治療,效果才會較為快速穩定。

3.甘蔗──補血果
冬季水果中,相當受到人們喜愛的甘蔗還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等,其中以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補血果之稱。不過,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甘蔗性寒,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甘蔗又名薯蔗、糖梗,汁多味甜,產於我國南方。甘蔗是含糖量極為豐富的一種果品,高達12%~18%,由蔗糖、葡萄糖和果糖三種組成,極宜被人體吸收。甘蔗是鐵含量較高的一種水果。它還含有少量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和維生素 C,以及檸檬酸、蘋果酸、草酸等成分。
中醫認為,甘蔗性寒味甘,具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益胃、利腸、止咳、消痰、除煩、解酒的功效。中醫用其治療熱病傷津引起的心煩口渴、反胃嘔吐、便秘,以及由肺燥引發的咳嗽氣喘、咽喉腫痛等症,效果顯著。

  甘蔗有青皮和紫皮有兩種。皮色青的,俗稱青皮蔗,味甘而性涼,清熱功效明顯,能解肺熱和腸胃熱。皮色深紫近黑的,俗稱黑皮蔗,性較青皮蔗溫和,偏於滋補,喉痛熱盛的人,不宜吃。且甘蔗性寒,故脾胃虛寒、有胃腹寒疼、便泄的人不宜吃。

4.龍眼肉──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   
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相當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料理唷!

5.紅棗──補血養顏聖品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和各種氨基酸。中醫認為紅棗性暖,養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環,而藥理研究則發現,紅棗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向功能,使臉色紅潤。和桂圓搭配,不但補血養氣,還可以養顏美容。
6.胡蘿蔔:
稱紅蘿蔔,胡蘿蔔含有豐富的 β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對補血有極佳的益處,平常可以多利用胡蘿蔔煮湯,讓您的餐後湯飲變成過平時就可喝的補血湯品!
缺鐵性貧血是我們一般最常見的貧血,除了靠食補或鐵劑補充鐵質之外,造成缺鐵性補血的背後原因也應該注意,像是月經過多、消化性潰瘍、吸收不良、懷孕…等等,針對不同的因素選擇適合的方式改善貧血狀況,也是很重要的!

7.如果嚴重的貧血者,可以喝四物鐵,應該會很快的改善貧血症狀,大家不妨一試!

沒有留言: